红星美凯龙率先为家具以旧换新探路

2012-02-22 卖场

  龙年伊始,一条来自北京市商委的消息让低迷的家居市场为之一振:为了拉动居民消费,继去年“家电以旧换新”后,今年北京将作为试点推行家具“以旧换新”。新政将延续“家电以旧换新”的思路,采用家居卖场联动的形式实施。虽然政策的具体内容尚未透露,但已经成为众多家居卖场――尤其是正在自主试水“家具以旧换新”的卖场的热议焦点。日早在去年初就已经率先探索家具“以旧换新”的红星美凯龙表示,政府的支持将大大增强卖场实施家具“以旧换新”的信心,在政府政策未正式出台之前,红星美凯龙将继续以“以旧惠新”的方式,为家具“以旧换新”探路。

  家具业聚焦“以旧换新”

  进入2012年以来,家居行业压力大增,无论是房产调控政策的继续推行,还是众多企业经营滑坡,或者是品牌企业屡上质量黑榜,这些声音都让人觉得家居行业的低迷现状并未因新年的到来而有所好转。在一片阴霾之中,2月4日,北京市商委公布即将出台家具“以旧换新”政策的消息,如同一道清丽的阳光,照亮了家居行业前进的航向。

  “如果家具‘以旧换新’政策出台,北京市场每年将增加30亿元消费额,商机巨大。”红星美凯龙京沪&西南大区总经理王伟对记者说,并算起了这30个亿元的来源,“据统计,北京每年要被淘汰的家具不低于100万套,按照目前家具的成交价来看,一套新家具均价应该在3000元左右。在家具‘以旧换新’政策的推动下,这些应该淘汰的旧家具都换成新家具,那么家居市场至少会增长30亿元的消费额。”

  30个亿,对于自去年初就一直销售趋缓的家具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充满诱惑力的大蛋糕,如何能把握“以旧换新”商机,从这个蛋糕中切得最大的一块,也成为龙年北京家居市场商家们密切关注的大事。

  企业为“以旧换新”探路

  事实上,对于家居行业来说,家具“以旧换新”并不是一个新思路,在家电“以旧换新”显著成果的吸引下,2011年,一些家居卖场就已经开始尝试各种形式的“以旧换新”活动,红星美凯龙就是先锋军之一。

  自2011年3月起,红星美凯龙通过发起“非换不可・亿元家居升级”行动,投入1亿元资金,在北京、上海、重庆三地通过给予旧家具补贴的形式,帮助消费者置换新家具,进行家居环境升级。“我们组织专业的服务团队,到消费者的家中,对消费者要置换的旧家具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的数据给出相应补贴券,用以购买新家具时冲抵现金。”据王伟介绍,截止去年底,已有100万户家庭受惠于“非换不可”补贴计划,平均每人获惠3000元,“全国有1万户家庭通过我们的补贴计划置换了新家具,单是上海的补贴金额就高达3000万元。”

  红星美凯龙的对家具“以旧换新”的探路,给政府出台试点政策提供了参考和经验。据悉,北京市商务委已经约见红星美凯龙相关负责人,对家具“以旧换新”的成功经验和面临的问题进行研讨,以期最终出台的政策更加实用、有效。

  期待“以旧换新”政策人性化

  在企业尝试家具“以旧换新”的过程中,一些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其中“旧家具回收”,就成为了一个尤其突出的难题。

  按照家电“以旧换新”的做法,在实行“以旧换新”的过程中,商家会回收旧商品,并给予补贴用于购买新商品。但是,与旧家电相比,旧家具体积大,不易回收安置,而且旧家具利用率极低,拆解起来也十分困难,所以回收旧家具对于商家来说,不仅没有任何用处,还会带来很大的麻烦。在去年家具“以旧换新”的活动中,有的企业单纯照搬家电“以旧换新”的思路,实行旧家具回收,结果很快就将专用库房堆满,处理变得相当棘手。

  “我们在‘非换不可’行动中,会对消费者要置换的旧家具进行免费评估,但并不会强制回收。”王伟介绍说,对于旧家具,红星美凯龙提供三种方法:还能使用的,可以送人;修复后能使用的,可以继续使用;对于消费者强烈要求回收的,红星会帮助其拉走处理掉。“这样做不仅是为红星美凯龙自身减少麻烦,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更加合情合理。有一些旧家具对于我们商家来说可能一文不值,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却是一个家庭情感的见证者,旧家具的处置权应该交给消费者自己,这也是对消费者物权的尊重。”

  每个行业都有自身独特的特点,无论什么活动,结合行业实际,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才能实现最终双赢。王伟表示,家具“以旧换新”是一个庞大的工程,中间还有很多环节存在问题,期待政府能充分考虑行业特性和消费者的需求,制定出更加人性化的家具“以旧换新”政策。“只要政府出台了政策,红星美凯龙一定参照执行。”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