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设计师沙龙29期:连志明&王珂 随性自然的创作(4)

2012-07-26

1+1设计师沙龙29期:连志明&王珂 随性自然的创作(4)  葫芦吊灯――无论是作为日用品;工艺品亦或是乐器;吉祥图案,葫芦这种植物在我们的生活中有着特别的亲和力。葫芦吊灯取葫芦的天然姿态;大小各异的葫芦灯头高低错落的垂挂着,将自由舒展的大自然气息带进了我们的生活。

  主持人:我觉得这样说的话,如果公司用一个面形容的话,产品是我们目前的一个点,或者一个线,反穿回来就又到我们的室内建筑,以往我们都是从上往下,现在应该反馈回来了。

  连志明:对于一个室内设计师来说,形成自己的风格很重要。原来刚从事这个行业的时候几乎什么都做,商场,幼儿园,最后锁定在酒店、会所,地产这几大类,这样的话,就能够把这个领域研究的很透彻,真正精髓的东西不在表面,这种设计才是含金量最高的设计。

  主持人:很多设计师都聊过,我们希望把一个空间设计和我心中感受的氛围一样,但是为什么一直达不到呢,就是说到了后面业主的使用习惯,最终形成了使用,怎么样可以持续的保持。您刚才说到有一点,当前的设计如果说这是一个体系,实际上起到了一个管理的阶层,其实设计的领域很少可以把管理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品牌的标识,他的管理实际上是非常受到重视的,而且是一个很成熟的体系在支撑,同时有设计师在直接抄,这是一个很成功的因素,基于管理,我也想两位可以聊一下,因为我们发现在国内设计圈,大家都在谈管理,很头疼,遇到很多管理上的问题,不是说瓶颈,是问题,很具像的问题。

1+1设计师沙龙29期:连志明&王珂 随性自然的创作(4)  花脉-吊灯――吊灯的形态取自植物花朵的天然姿态。灯的骨架部分以叶脉形式呈现,表面再饰以天然桑蚕丝,美丽的纹理可透过轻薄的绢丝映透出来。

  连志明:你说的头疼,我一直在头疼,先是排斥,后来是头疼,现在好一点。因为我觉得以前刚接触这一行的时候,觉得会画图就是一个设计师了,后来发现现场也这么重要,,后来发现前期的沟通很重要,后来发现接一个大的项目的时候团队很重要,设计从一开始在狭义上的设计概念到广义上设计管理,这个过程经历了十多年,这些年我发现一个团队,十几个人,这些人相互协作,一直能在一条线上走,充分体现了管理体系的重要性。现在我在清华教配饰设计,我也在整理系统,整理了以后再给自己的员工做讲解。我们每周例会上会讲这周的计划,这样大家的思路很清晰,我现在同时管理十个项目没有问题。

  主持人:人在于精,不在于多,我认为设计公司不要太庞大,一旦庞大只能走量了,别谈作品了。

  连志明:我们的设计师都知道项目的设计概念是什么,有一些地方他们觉得我说的不妥也可以帮我完善。所以你只要将大的方向告诉他以后,他就可以将概念贯穿到底, 某一个空间里面的配饰关系是什么样的,灯光是什么样的……你把自己的业务范围缩到某一条线上的时候,本身这个方向很清晰。这个管理我是从设计师的角度上摸索的。

  我们公司成立了产品品牌以后,我们一直探讨如何把这两块结合在一起;在空间设计时只以相对的风格的空间呈现。更多的是发现这个空间和使用者的关键,空间和建筑的关系,空间和环境的关系更重要. 这个是我们做室内空间的手法,我经常跟下面的人讲:就像以前的侠客,是你用刀还是用剑,如果你研究他的体系的话,你发现每个成功的设计师背后都有自己的一套体系,我这个体系可能不是所有的客户都喜欢。

  主持人:我觉得您可以在照明方面提一些您的想法,在这里面你觉得哪几点是大家一定要把握的。

  连志明:前一段时间在国展有一个照明的展览会,,我做了一个演讲,主题是“光有概念”。以前在设计灯光的时候觉得把场景照亮就可以了,对照明这块我真正的接触是在上学的时候,我们的灯光老师很好,做过巴黎圣母院,新凯旋门的灯光设计,我当时记得他画了五个小方块,从最深的到稍微深一点,再浅一点,再变白的,对于一个空间来说,如果要细分的话,灯光就像色彩一样,你要分五个层次,,首先要记住这一点,而这点要建立在人性的关怀上 在一个酒店大堂里也许服务台就是最亮,大堂吧稍微暗一点,一些艺术品稍微亮一点,一定要分出层次来,通过灯光的层次传达设计的情感。如果对专业技术上不了解,可以找一个专业的灯光的工程师,告诉他我要哪一个地方最亮,哪一个次之,哪一个再次之,哪一个最暗的,哪一些地方需要广角的。你比如说要是我今天讲完了以后,大家也形成五个方块的话,就可以了,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设计灯光上的概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