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企业看淡家纺行业理财过冬

2013-02-20 家纺 投资快报

  昨日晚间,罗莱家纺(002293)再次发布公告,宣称其全资控股子公司继续购买银行理财产品6600万元。自去年10月以来,公司似乎迷上了银行理财产品,用于短期银行理财的资金已超过2亿元,过去12个月内累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尚未到期的金额共计达11,600万元,占股份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7.03%!

  据了解,去年10月,该公司曾花了5000万元向厦门国际银行购买了年收益为5%的理财产品,保本浮动收益型,期限71天;之后的11月24日,再次投资的8000万元,分别向中国银行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江苏银行上海分行购买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分别为2.5%、预期年收益4.5%。

  昨晚公告再次显示,罗莱家纺下属全资控股子公司罗莱家纺(天津)有限公司于2013年2月8日出资人民币6,600万元,向厦门国际银行上海分行购买了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4.9%,期限90天。

  此前中行购买的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仅为2.5%,对此有网友提出质疑:“理财产品应该与同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相比才适宜,目前定期存款三个月利率2.85%,都远远高于该理财产品的收益,公司财务部的人不知道?”

  公司为何频频购买回报率并不高的银行理财产品?公司方给出的理由,是“通过适度低风险的短期理财,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获得一定的投资效益,进一步提升子公司整体业绩水平。”但《投资快报》记者发现,从去年公司经营情况或许可以得以找到真正的答案,2012年上半年公司营收10.36亿元,同比仅增长3.31%,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大跌17.70%,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负1.58亿元。对于业绩下滑,罗莱家纺称,2012年国内经济呈现下滑态势,消费品市场也呈现低迷态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回落,其董秘田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更是坦承,“2012年公司业绩增长目标定得有点高,行业不景气导致收入下滑,加上人员费用增加,导致公司利润下滑。”昨日公司股吧一位网友留言可谓一针见血,“做主业辛辛苦苦没挣几个钱,那还不如去理财了。”

  理财或是无奈之举,也不是行业个体行为。据了解,作为罗莱家纺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富安娜在去年第三季度先后也动用了1.5亿元投资银行理财产品,与罗莱家纺不同的是,富安娜所购买理财产品的期限均为一年,理财的意愿更为强烈。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罗莱、富安娜等几家前些年家纺龙头企业扩张过快,其实行业内部存在很大的隐患。家纺是周期行业,不能简单地归为消费行业,行情不好的时候,就得节衣缩食减少开支,看谁能熬过冬天,所以做做其他投资倒也无可厚非。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