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黄花” 购买大叶黄花梨需谨慎

2013-02-28 新浪家居

  红木家具木材市场一直以来都不太平,先前是各种号称某某紫檀的木材冒充檀香紫檀种种。近来,有人在河北、广东等红木家具木材市场发现有很多低价出售的大叶黄花梨。经林科院等专业机构鉴定,这些冒充大叶黄花梨的低廉的木材实际上是紫油木、毒漆木、黑毒漆木。

  大叶黄花梨是近年现身的一种可替代海南黄花梨的新材料,产于印度尼西亚的加里曼丹地区的一种比铁还硬的木材,这种木材一般与金矿、铜矿伴生,其色彩、花纹、密度、硬度等木材指标都与海南黄花梨相似,业内专家、红木家具制造商比较看好,市场很快走红。木材纹理清晰,木纹中夹有深褐色或者紫褐色条纹,如行云流水,又可见“鬼脸”花纹,外观酷似香枝(黄花梨)木,具极强的观赏性能。木材细腻,油质感强,木材刨光、打磨后表面细致、光滑。强度高,材质优良,心材耐腐。目前,已经由几年前的一吨几万元上涨到最近的每吨22万元,不少企业也开始试着做这种大叶黄花梨家具,市场在进一步迅速成长,网上有关大叶黄花梨的讨论也很是热闹。而且“网络热议红木家具新材料,大叶黄花梨成黑马”的新闻还被评为2013年中国红木10大新闻事件。

  而假冒的大叶黄花梨,其材质各方面的指标都远远不能与大叶黄花梨相比,各个专业木材鉴定机构能很容易的就检测出冒充大叶黄花梨材料的真实身份,很快就能给其验明正身。

  大叶黄花梨乃罕见良才,业内大多数人士对其还只是多闻其声,对真正的大叶黄花梨还不熟悉,所以才有人铤而走险、以次充好,以几万元的低价叫卖,大有“遍地黄花”之象。最近发现的紫油木、毒漆木、黑毒漆木等冒充大叶黄花梨在木材市场销售,就值得大家提高警惕,免得给企业带来潜在的巨大隐患。

0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