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供热办专家和主管部门对热企进行排查

2015-03-01 散热器 中国供热

  为保障全市春节期间供暖工作安全、平稳运行,有效防范和遏止供热事故发生,大庆市供热办组织供热专家、各区供热主管部门对全市供热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及隐患排查工作。

  2月11日上午,记者跟随大庆市供热办来到星辰热力公司,只见5台40吨锅炉内炉火熊熊。“现在室外温度是零下9.5℃,供水温度为90℃,回水温度也达到了52.5℃。”星辰热力生产经理韩富军指着电子显示屏告诉记者,星辰热力的供热面积为272万平方米:“从这个温度来看,现在辖区住户家的室温能达到22℃到23℃。”韩富军表示,等到春节期间,供暖参数还会提高一些,以保障居民温暖过节。

  大庆市热力公司供热面积为2260万平方米,是市供热面积最大的热力公司。在市热力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的大显示屏上,各种运行参数都在实时变化着。“市热力公司下属121个换热站,均实现了电脑远程控制,无人值守。”市热力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前段时间还特意组织了供热应急模拟演练,进一步提高供热突发故障应急处理能力。“演练分为管网故障和热源故障两方面,避免突发故障处理不及时影响用户正常采暖情况的发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热源、热力公司的储煤率均达到了100%,足以保障今年供暖无忧。

  “进入供暖期以来,每个月我们都会组织一次大检查。”市供热办主任潘绍君介绍说,此次检查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督促供热单位增强安全责任意识,消除供热事故隐患。据了解到从检查情况看来,热源企业燃煤储备充足,无论从管理上还是运行方面都能够按照锅炉房的规章制度执行,各项运行参数符合锅炉安全运行管理规定。锅炉运行人员持证上岗,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健全,并且均已明确了责任人。部分热源单位还具备双水源、双电源保障;有供热应急预案并具可操作性。另外,各单位防火设施齐全,相关责任落实到人,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常识宣传到位。

  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个别单位在安全运行方面还存在一些安全问题。比如,萨区兴荣物业锅炉压力表过高,仪表盘标识不清;西城热力配电盘没有运行与备用标识,容易造成误操作;阳光热力事故预案演练资料不完善;大同区兴荣物业外网调节经验不足,存在管网水力失衡、各站冷热不均问题等等。

  针对以上问题,大庆市供热办要求各区供热主管部门制定切实有效措施进行监督整改,目前均已整改完毕。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