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众科技创始人米奇:创新挖掘验房新商机

2015-06-09

  成都网众科技免费帮你验房,它看上的是家装大数据。

  成都网众科技创新挖掘验房市场新商机,目前已成功挂牌上海股交所。

网众科技创始人米奇:创新挖掘验房新商机

  网众验房O2O

  投资指数:★★★☆

  创始人:米奇

  创立时间:2010年

  团队人数:20人

  融资状况:2015年5月在上海股交所挂牌

  在一些人看来,交房验收无非就是检查完所购房产后,同开发商办理交房手续最后拿到钥匙。但在实际过程中,一些业主收房后在装修或入住时才发现问题。

  在此背景下,第三方验房平台应运而生并赶搭O2O快车。近日,由成都验房界大咖米奇创办的网众科技荣获2015年成都市创新型电子商务企业,并于上月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那么,网众验房O2O如何帮助客户同时打开市场的呢?

  A

  创意来源:

  曾是装修受害者,从“痛点”中发现需求

  “很多业主对验房一点都不懂,交房的时候跟着地产商转一圈就把钥匙拿了,房屋出现质量问题的时候业主只能自己负责,很多时候都诉求无门。”网众验房创始人米奇告诉记者。

  “说起来,我还是装修的受害者。那时候,我刚买了房子,装房子的时候,吃了隔行如隔山的亏,和装修方扯皮后,自己还是贴钱再装,这么一折腾,我就感觉这可能是个机会。”2010年,米奇花数十万,装修才两年多的新家墙面突然出现大面积开裂,多次找到开发商和装修公司,均以各种理由拒绝承担责任。耗费时间、金钱不说,最让他恼火的是从收房到装修完成,都没有一个监督的第三方。和身边的朋友聊起自己的惨痛经历时,米奇发现他的遭遇并不是个案,于是萌生了为业主提供免费验房的想法。

  2010年,38岁的米奇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他发现了C端(用户)在交房时普存的市场痛点和B端(商家)在用户培养方面的难处,于是通过为业主免费验房对房产商和装修商家进行质量监督,创办了第三方平台成都网众团购网。

  B

  创业模式:

  验房只是第一步后续纵深导流

  网众验房020模式就是业主通过网上报名的方式参与验房,线下体验专业验房服务和免费的装修建议、空间优化。据悉,2010至今,网众已为成都上千楼盘17000多户业主提供了验房服务。

  盯上验房后续装修等需求

  不同于目前市场上其他的验房网站,网众验房培养了自己的专业验房团队。米奇向记者介绍,目前团队共有20人,其中8人为专业验房师。所有的验房师都经过严格的培训和考核才能上岗,并且统一着装,自己乘车去到户主家中。米奇表示,“我们要求所有的验房师在验房过程中不抽烟、不喝水、不吃业主的饭,做到完全的免费和绝对的专业。”

  米奇说,“现在说起互联网创业,大家都觉得特别新潮、特别高大上,但它要和传统行业结合产生化学反应并不是那么简单容易,验房就是脏活、累活。”他告诉记者,已经有四年的元旦都是在户主的新房度过的,也曾经因为没有时间带孩子只能把自己的小女儿带去一起验房。

  “不过一开始思路还是模糊的,也是传统的推广方式来获取客户,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传统的导流。”米奇说,验房是第一步,后面还会陆续有装修、婚庆、婴幼儿等日常生活需求,“我们在做好验房的本职工作之后,为客户提供更多服务体验。”

  专业验房设备查验13个环节

  米奇告诉记者,免费的验房服务还是会一直做下去,并且会推出自己的APP,从电脑端转移到移动端。“我们想做验房界的滴滴打车,客户下单,验房师抢单。”米奇说。同时,通过APP还可建立家装管家功能,用户通过上传自己的户型讯息获得管家为其量身定做的装修方案。“我们的APP就会起到一个平台作用,用户把8%的装修款交给平台保管,装修结束并满意之后这8%才会转给装修公司。我们通过这种渠道来杜绝装修中经常出现的加项问题。”米奇说,对消费者,平台只会为他们的装修“做减法”。

  米奇介绍,通常的开发商的交房,物管陪同业主的验房其实就是收房,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验房。实际上,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用专业仪器验房要30多分钟———从入户门到检查墙面有无空鼓或者砂浆比例是否达标,到地面是否有空鼓和开裂、厨房和卫生间有无渗水,层高、墙面(地面)平整度等,涵盖13个环节。

  C

  盈利模式:

  第三方接口导入精准化营销

  既然免费为业主提供验房服务,那么公司如何盈利呢?米奇向记者坦言,互联网初创公司涉入传统行业想在短期内盈利确实不太容易。“我们向C端(用户)提供免费的服务,为B端(商家)的装修公司提供展示、展位等收费服务。现在,通过口碑传播、各类宣传,已经积累到了一定用户量。”米奇称。

  在米奇看来,结合网站和APP等渠道,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打通大家居环的大产业链,当业务成熟到一定量级之后,可以接入社区、购物、社交等第三方接口,并融入互联网金融,形成互联网金融闭环,实现O2O到C2B的转型,尽量做到“去中间化”。

  成都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徐震评价网众模式时认为,这首先是一个能和消费者直接接触的一个服务,能最快地从消费者那里直接获取消费者需求的一个桥梁,后续可延展和发挥的东西非常多。可以为家装、装修装饰等行业提供第一手准确的数据源,基于如此精准的数据可以开展大数据分析以及有精准目的的,专业化营销。

  融资目标

  争取一年半转新三板

  关于融资,米奇表示现在已经不需要天使投资。“到现在为止,成都市高新科技产业开发区投资服务局已经为我们引来了百万级别的融资金额。要融资的话,我希望能拿到3000万的A轮融资。同时,我们也在努力在一年半之内,在新三板成功上市。”至于得到的融资怎么用,今后如何规划等问题,米奇表示,在成都,希望一年能有两万户的接单量。

  米奇对平台项目的前景非常有信心,“就验房这个细分市场来说,我们认为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我们不做千亿,也不做百亿,我们只要做好十亿的市场。这是米奇给公司未来的一个定位。”

  今年5月在上海股交所挂牌后,“网众团购网”正式改名为“网众科技”。关于下一步的目标,米奇表示计划开设几个二级市场的分点服务站,先做好成都大本营和省内二级市场的深耕,然后复制到省外城市。

0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