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东方美学 曲美家居国人生活方式研究院开课

2015-09-09 新浪家居

201599日,曲美家居国人生活方式研究院首次公开课——“预见”东方生活美学主题沙龙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讲。新浪家居执行总编辑戴蓓主持了此次活动,曲美家居集团副总裁吴娜妮,曲美基金会副理事长、曲美家居国人生活方式研究院院长、原《时尚家居》主编殷智贤,曲美万物系列设师仲松以及新浪家居等多家媒体参与了第一堂课的开课。

预见东方美学  曲美家居国人生活方式研究院开课万物

据了解,在上海国际家具展展会期间推出曲美家居国人生活方式研究院公开课,“预见”东方生活美学主题活动,旨在让更多的经销商、设计师、目标消费者,能够更好的理解产品的设计理念,产品搭配方式,产品本身所传达的东方生活美学及产品所倡导的生活方式,同时在更高层次展现曲美家居这个打造设计师明星产品的平台及对于设计师发展的推动作用。

预见东方美学  曲美家居国人生活方式研究院开课主持人新浪家居执行总编辑戴蓓

    曲美万物系列设师仲松首先为在场嘉宾讲解了万物空间所传递的东方之美。和去年相比,整个品牌更有亲和力、更生活化。仲松先生表示这些变化并不是无迹可寻。环境的变化不仅体现在材料的调整,还包括对传统易学体系的渗透。此外,万物的一些新品打破了去年对称仪式化很强的格局,把孤冷的气质变得轻松平和。最后,工艺上细节的变化也给市场带来了更好的产品。仲松强调传统可以以一种新的方式让它变得不那么陌生,可以融入每一个生活细节里。

预见东方美学  曲美家居国人生活方式研究院开课曲美万物系列设师仲松

    曲美家居集团副总裁吴娜妮随后发表了公开课开营致辞。“曲美家居国人生活方式研究院是由曲美集团支持的一个曲美公益基金会的研究机构。”具有民族性就具有世界性,在新中式家具成为消费者新宠之际,认真研究国人的生活方式的企业却不多见,由此曲美家居国人生活方式研究院应运而生。吴娜妮女士阐明了研究院存在的宗旨,是致力于研究国人的生活方式,从而引导企业预判消费者需求,预判未来市场,未来的生活方式,起到一个良好的引导行业发展的作用。致辞中,吴娜妮向广大设计师朋友发出邀请,参与曲美发起的中国设计师北欧设计之旅大型公益活动,希望通过文化的交流碰撞给设计师带来更多的灵感。

预见东方美学  曲美家居国人生活方式研究院开课曲美家居集团副总裁吴娜妮

随后,曲美基金会副理事长、曲美家居国人生活方式研究院院长、原《时尚家居》主编殷智贤发表了“新中式简素之美”主题演讲。殷智贤认为,从新中式的产品少之又少,到现在的蔚然成风,要知道新中式受到青睐的原因,就要谈及中式的“简”和“素”。摒弃赘余,殷智贤提出新中式的简是要不说废话的设计,素的标准是物不加饰。而如今面临的美学挑战就是因为失去了传承,中国的设计师接受设计教育的时候缺少传承,很多的时候靠自己用功接续文脉,找到传承。这对设计师而言是非常大的挑战。

预见东方美学  曲美家居国人生活方式研究院开课曲美基金会副理事长 曲美家居国人生活方式研究院院长殷智贤

如今的新中式家具大多数传承于明朝,但是继承一个衰落王朝的美学范式能走多远?殷智贤提出了质疑,她认为,过于纤弱的人格和孱弱的美学风格因为力量薄弱,不会支撑这一轮美学新中式走得很远。中国想迎来盛世要在文化上强,人格上要强大。新中式的流行,不乏有探索中国新的美学形象和生活方式、发展新的工艺能力等好处,但是对于新中式的流弊,殷智贤同样忧心忡忡,她提出新中式风尚中泥古不化严重、器型和气质雷同、做作、设计不人性、生产成本高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关于“做作”,殷智贤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新中式的书房就是挂着毛笔架加上镇尺、卷轴,但事实上毛笔字根本拿不出手,究其原因就是这代人能想象的最有文化的样子就是拿着毛笔。

预见东方美学  曲美家居国人生活方式研究院开课殷智贤演讲中以花瓶示例

谈及新中式和生活相遇时会给消费者带来什么新的体验,会塑造一种什么样的人际关系时,殷智贤举例说餐桌的设计要考虑中国历史的积淀,如八仙桌除了主座外都是平等的,有和的气氛;扩大到餐厅设计,也要有文化含量。她提出新中式的简不是所有的东西越简越好,任何总是走向极端都有问题。今天的新中式,要简,也要走向当代。明式的极简,对使用者的要求太高,美学修养不够,买回来一个星期美感就荡然无存。

预见东方美学  曲美家居国人生活方式研究院开课万物设计(之一)

    同时,殷智贤赞成中国古代非常重要的生活观,“天无弃物”。她认为没有什么东西是应该被扔掉的,关键是能不能看到它的价值,如果能发现每一个东西的价值,就可以用它创造属于自己的生活,而现在多了很多废弃的东西正是因为我们对生活缺乏热爱和想象力,

预见东方美学  曲美家居国人生活方式研究院开课万物设计(之二)

    殷智贤指出中国文化走到今天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有非常强的开放性,唐朝能称为盛世是因为在文化上高度开放,汉文化也是吸纳了世界上不同元素才有了今天的蓬勃,所以要尝试把其他的民族生活方式美好的元素跟我们要创造的当代的生活方式很好地结合起来。

预见东方美学  曲美家居国人生活方式研究院开课参观人流如梭

    演讲最后,殷智贤提出美学不冒险不会有创新,肯定有失败,又怎么样呢?失败了再来一次,总会找到的成功的方法,而现在中国的当代美学探索才刚刚开始,她呼吁探讨中国人当代美好的生活方式,创造新的中国式的美学风范。

0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