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市场遭遇小“寒冬” 整体回暖尚需时日

2015-12-01 经济日报

  红木家具由于其保值增值功能和艺术鉴赏价值受到不少消费者追捧,在高端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经常能见到它们的身影,在家具市场上的价格也逐年水涨船高。然而,眼下红木家具市场却遭遇了寒流,前期涨幅过快或许是价格回调的原因。究竟需要多久才能走出目前的价格低谷,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话题。

  近来,红木市场一改往日的红火行情,原材料价格出现回落,一些品种甚至较前期高点跌去大半。红木的价格为何出现回调?对于红木投资者来说,目前的价位是否意味着机会?

红木市场遭遇小“寒冬” 整体回暖尚需时日

 一度飙涨的价格

  传统意义上的红木是指红酸枝,在我国北方俗称“老红木”,而在南方则被称为“酸枝木”。目前被大家广泛接受的红木品种包括了《红木国家标准》(2000年)中规定的5属8类33种木材。

  距离北京市170多公里的河北省大城县,以地利之便,传承了京作红木家具的精髓。大城红木文化产业园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润泽对记者回忆起了当年的情形:“上世纪末,当地不少红木工匠奔走全国各地,冒着严寒酷暑收购明清时期的老家具。当时,很多人对红木的价值并不了解,在云南的一个村子里,有人见过一个3米长的明代海南黄花梨的案子,却被当地人用来剁菜,非常可惜。按现在的价格,这样一件家具兴许能卖到上百万元。”

  “随着红木家具价格的逐年攀升,当年工匠们收来的老家具现在基本都到了收藏家的手中,有时候会出现在拍卖市场上。市面上明清时期的老家具基本绝迹,普通投资者购买、收藏的主要是仿古家具,但就算是这些仿古家具,价格也涨得很快。以2000年当地生产的老挝大红酸枝书柜为例,当年的价格约为2万元,放到现在可以卖到40多万元,15年时间价格涨了20多倍,收益非常可观。”李润泽称。

  除了几万元、十几万元这些普通投资者可以企及的价位,一些“高端玩家”更是令人瞠目。李润泽介绍说:“就在上月举行的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中,一个海南黄花梨笔筒,从9万元起拍价开始便一路‘狂飙’,出人意料地被叫到150万元成交,成为该场的‘黑马’;2010年,在南京的一场拍卖会中,一把明代的宫廷御制黄花梨交椅以近7000万元的价格成交,被戏称为‘第一把交椅’。”

  “一方面,红木生长周期漫长,有的需要上百年,由于多年来过量采伐,珍贵的红木资源逐年减少;另一方面,国内需求旺盛,自然导致价格水涨船高,举例来说,上世纪90年代后期,质地较好的海南黄花梨木料价格每吨仅十几万元,而在近年红木市场红火的时候,价格一度飙升至每吨2000多万元。”河北廊坊陶然居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双陶告诉记者。

  2013年,33种红木树种中的7种又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的红木材种,需持有进出口许可证或者再出口证明才能进行国际贸易。而原材料进口受限,更是引发了当年国内红木原木价格的飙升。

  “物以稀为贵。时至今日,中国红木市场98%以上的原料依赖进口。”在叶双陶看来,原材料的稀缺性才是多年来红木市场整体向好的主要原因。

  在红木价格暴涨的背后,还有一拥而上的追随者。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