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有范│这场简一"设计属性"国际沙龙的超帅颜值,你看到吗?

2015-12-07 瓷砖 新浪家居

  

巨有范│这场简一

  帅男神女的面容,每天会散发不一样的魅惑神采。

  一年一度设计界盛宴,广州国际设计周简一“设计属性”国际沙龙,“英伦文化酒会”一波高帅尽夺眼球。

  (一大早的一波高颜袭来,就是来抢镜的……)

巨有范│这场简一

简一“设计属性”沙龙文化馆@广州设计周

  气质范│属性的文化体验之一:英伦

  2015年9月-10月,简一“设计属性”中国设计精英进修,走进了融经典设计和多元文化之地大不列颠的爱丁堡、格拉斯哥和伦敦,体验了一场古老与现代同城共生的设计不朽之力。现代英伦的简约、高贵、时尚,在今天广州设计周简一属性文化馆高颜值高气质的呈现,为沙龙之约加入一份独有的文化气息。

巨有范│这场简一

  设计范│看丹麦、香港和台湾设计名家,畅谈现代设计思潮

  设计与文化,注定是不可分开的融合共趋。热词“设计未来”、“可持续性”(它们可不是流行概念那么简单),无论是过去当代未来,文化对于设计创新有着无价的启示价值;而回归自然,环保,简约,功能,实用,等等,这些就是整合于现代社会发展所需的设计文化,就是可持续性;最后,加上不可或缺的灵魂:美。对设计投入深深爱慕的人们,都是美的工匠。

巨有范│这场简一

再次爆场的 “设计属性”国际沙龙

  “设计属性”国际沙龙(二),来自丹麦的国际设计博览会教父约翰·亚当·林柏Johan Adam Linneballe,香港十大设计师之一的梁景华博士,台湾最前沿80后设计师邵唯晏,分享了他们关于设计与生活、设计和属性的体会和思考。

巨有范│这场简一

  约翰·亚当·林柏Johan Adam Linneballe是丹麦知名的品牌形象设计大师。“设计就是品牌”,是Adam创办的公司 Scandinavia Branding 的口号。所以,让品牌因设计变得出众,让设计传达品牌价值是他一直提倡和在做的事情。Adam认为,在同质化越来越多的当代,设计变得越来越重要,因设计而产生的产品体验(比如苹果),证明了体验价值与设计息息相关。也因此说明了设计能够为品牌塑造其独特的产品属性和品牌文化。而简约,是Adam做设计时的一个重要固守点。

巨有范│这场简一

丹麦国际设计博览会教父约翰·亚当·林柏Johan Adam Linneballe

  梁景华博士,PAL设计事务所创立者、香港室内设计师协会名誉顾问。梁博士从事设计三十几年,从他的设计和生活,分享了“生活=工作”。扩张生活网,不同角度去感受人与环境,人与地球,人与人的关系,这些都可能成为设计的灵感。梁博士还分享了作品桂林喜来登酒店案例。从桂林少数民族的色彩、图案、纹样等传统元素上,梁博士介绍了他如何将这些传统深化、重现于现代设计的形式。梁博士的观点:突破传统的设计,是有生命,有前景,有力量的。对年轻设计师的建议:时时刻刻升华审美标准,五维方式思考,追求极致;功能定性形态,设计解决功能。

巨有范│这场简一

香港十大设计师之一,PAL设计事务所创立者梁景华博士

  邵唯晏,曾是国际建筑大奖“远东国际数位建筑奖”的台湾唯一、且是最年轻的得奖者,在两岸是备受瞩目的建筑设计新秀。现任竹工凡木设计研究室台北总部主持人,兼任中国北京分部及台湾台南分部的设计总监,还任教于中原大学建筑系及室设系(毕制指导)。当代设计是多维碰撞的时代——“跨界交融”。邵唯晏认为,从“全球在地化”到“在地全球化”,后者才是当下时代的本质,也是年轻一代设计师的机会和追求。东方设计,比如源于东方“太极图”的这种“对话关系”,已经受到全世界设计师的关注,是“世界向东”的开始。当代社会因为处于快速变化的时代,当代事物的本质往往是结果是不可预期的,所以当代设计师,更应该追求和自我形成多元化的整合能力,才能做好当代的设计。多元碰撞的本质,就是当代的设计属性。

巨有范│这场简一

台湾最前沿80后新锐设计师 邵唯晏

  “设计属性”——中国设计精英进修计划第二期李哲先生,上台发表了对于正确看待和理解“属性”的观点,“属性就在那,属性不是自己去定义的标签,设定套路的属性是没有个性价值的,也是没有生命力的”。伍卫平先生,给现场嘉宾和观众做了“设计属性”课程回顾和学习过程的随拍记录分享。

巨有范│这场简一

武汉HDRI汉厚联合设计研究院、同一建筑设计事务有限公司合伙人\设计总监  李哲

巨有范│这场简一

广西雅仕达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总经理 室内建筑师 伍卫平

  对话│现代设计之简约精髓:必要性和精准度

  简约、文化、同质化、未来的发展等设计界共同关注的问题,成为简一“设计属

  性”国际沙龙(二)上热议和探讨的话题。丹麦、香港和台湾,三位设计名家对现代设计的简约精髓,有着一致的认同:简约是当代设计对设计精准度和必要性的态度和表达。

巨有范│这场简一

  简一大理石瓷砖全国总设计顾问、深圳十大室内设计师、深圳经纬设计机构总设计师李志豪先生担任对话主持。

  什么是简约设计?简约的设计文化和价值观念是如何影响人们的设计?

  什么是简约,丹麦Adam大师认为,设计的简约性关乎设计的初衷,为什么要做这个设计和这个设计的必要性,是简约的核心。

  梁景华博士认为:简约不只是一种风格,更是一种态度,反应到设计作品中,就是简单、舒服、和谐。

  当代设计的简约的本质,邵唯晏认为,是设计师对于简约的精准度的回应。不是用很多东西堆叠设计,是设计师用对的手法、对的材料、对的态度做一个设计。会做简约设计的设计师,精准度是很高的,难度是很高的,是表达内心某种价值的探讨。

巨有范│这场简一

  跨界设计,如何关联不同地域的文化?

  不要迷失和盲目跟随国际化,丹麦人Adam从自己的看法提出了对中国设计现状的建议。更应该着眼本地文化的挖掘和延伸,并每隔一断时间去审视和更新这些想法,使其在国际设计浪潮中发展出本地文化的独特性。

  邵唯晏认为,当代文化的本质就是交流,是跨界和互动的结果,且交流会一直持续。当代设计师应该从全球在地化和在地全球化中学习保持自我文化,学会平衡。

巨有范│这场简一

  如何看待同质化?

  丹麦Adam大师对同质化发出了深刻感叹:我也想知道为什么。设计将何去何从,这个问题将困惑着我。交流可以是创造的开始也可能是同质的开始,只有当设计的初衷,是在于解决问题和需求出发,才有其价值存在。

  设计的本质是回应时代的载体。同质化,邵唯晏的观察认为,一流的设计思想大家在围绕环保而发出各自的声音。同质化的发生,是互联网、大数据环境下的产物(事物都有两面性),身为设计师不要被风格化,学会用自我设计回应时代变迁的能力。

  梁景华博士的观点,可以有借鉴的过程,但是借鉴过程中要逐渐形成自己的想法,并找到自己的风格和属性。

  适逢广州设计周十年,请畅想下一个十年,建筑或室内设计的发展。

  邵唯晏说,未来十年,会比过去十年的速度快上好几倍,设计师领域是持续回应时代的改变,设计的功能体现、交流互动会更多。

  丹麦Adam大师,未来年轻设计师要深思设计的必要性和对自我的挑战,不推崇表面化和形式化,设计的重点是解决问题和满足需求。

  梁景华博士,未来是物质、经济、文化的高速发展,对于设计师,回归内心,从心出发,找准自己的方向,坚持自己的路,前行。

巨有范│这场简一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