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直播:大国崛起·匠心筑梦 2016鲁班节

2016-07-15 新浪家居

  班,一个世代工匠的精神领袖,代表着匠人精神的最高境界,也成为千万工匠心中的楷模。继承先人传统才能不忘本心,重拾匠心精神方可走得更远。2012年起,由国际环境艺术设计协会发起,联合各大美院及机构主办的公益盛事“鲁班节系列活动”已连续举办4年,引起了广泛的关注。2016年7月16日鲁班节重磅回归,弘扬工匠精神,重塑中国制造之魂。

新浪直播:大国崛起·匠心筑梦 2016鲁班节

  ➤时间:2016年7月16日下午2:00—7:30

  ➤地点:深圳市中洲万豪酒店三楼宴会厅 


   ▼直播进行时     

   13:30 嘉宾签到

 新浪直播:大国崛起·匠心筑梦 2016鲁班节

新浪直播:大国崛起·匠心筑梦 2016鲁班节

新浪直播:大国崛起·匠心筑梦 2016鲁班节

新浪直播:大国崛起·匠心筑梦 2016鲁班节

每位到场嘉宾都能获得一枚特别设计的金灿灿的“鲁班章”

新浪直播:大国崛起·匠心筑梦 2016鲁班节

       第五届鲁班节即将拉开序幕,小浪已马不停蹄地赶到现场,学院教授,协会领导,行业代表,设计师朋友们陆续到场,大家看到熟悉的身影了么。

新浪直播:大国崛起·匠心筑梦 2016鲁班节

    今天出席活动的重要嘉宾有:

    墨子(鲁班)研究中心的鲁开国教授和渠鹏馆长;

    来自学术界的“人类文化修复创始人”朱仁民教授;

    国内第一位家具领域博士许柏鸣教授;

    获得联合国科学院士称号的余静赣博士;

    深圳家具协会会长侯克鹏先生;

    来自艺术界的工艺美术大师王芝文;

    中国书画院教育学院院长贺海涛;    

    来自设计界的杰出人物:

    中国东方文化当代领军人物崔华峰;

    CCD郑中设计事务所合伙人/副总裁胡伟坚先生;

    J&A杰恩设计合伙人袁晓云先生;

    明示建筑创始人设计总监明罡女士;

    来自家居界的领军人物:

    帝标家居董事长郑红鑫先生;

    慕思寝室用品有限公司总裁姚吉庆;

    志邦橱柜董事长孙志勇;

    南洋迪克家具创始人&执行总裁吴富相;

    仁豪家具董事长尤国忠。    

    来自手艺界的名工巧匠有:

    船模艺术家付昆祥先生;

    木作楼梯艺术家梁长峻先生;

    手工古毯传承人赵英伟先生。

    来自各大协会的有:

    亚洲民艺协会会长杨仁福先生;

    华英会创办人唐海云女士;

    华人商业联合会邵志权先生;

    古村之友创始人汤敏先生;

    深圳市陈设艺术协会秘书长汪海军先生;

    客家设计联盟罗锦环先生;

    深圳市软装行业协会秘书长高春宇先生;

    江门新会汇楹红木家具艺朮博览城副总何文照;

    香港中港木业有限公司、深圳中港世纪木业有限公司、深圳红木家具协会的荣誉副会长何汶键先生;

    美国洛杉几华艺家具中國艺术公司、美国老东方家具公司Tony Tsai蔡庆贤先生;

    香港木作坊实木家具设计公司 黃志強先生,王曼婭女士。

    ▼14:00 嘉宾致辞

新浪直播:大国崛起·匠心筑梦 2016鲁班节

“鲁班节”发起人

香港著名设计师

现任国际环境艺术设计协会会长陈飞杰先生上台致辞

陈飞杰: 这两年我和同行讨论最多的就是行业的信仰,以及什么是匠心精神,什么是行业信仰,它又有何意义?我不禁回想起自己进入行业的第一天,师傅花了两个小时来教我们如何用好这把尺,他说,从这一刻开始,这把尺就是你的一只手,也是你身体的一部分,你花一辈子对它好,它自然就会对你好,这是我入行的第一堂课。在未来的日子里,师傅教了我们几十种不同的尺的用法,同时很耐心地告诉我们尺的来源、功能和它所代表的精神。学成之后,师傅告诉我说,他很喜欢金庸小说里面的剑客,剑客下山的时候,师傅总是会赠他一个信物,一把剑,委以重任地说“剑在人在,剑亡人亡”。他嘱咐说,今天我把这把尺送给你,希望你能带在身边,用上一辈子。尺在,设计师的气节在。尺不在,我们的师徒关系也到此为止了。这把有形的尺有着一股无形的力量,让我们切身地感受到自己就如同一名身负重任的剑客,从接到尺的那一刻开始,行业的使命感便传承到我的身体里。此刻,这把尺成为一个烙印,让我终身难忘。它不仅仅是度量的工具,更是把握人生、度量人品的一把尺,这把尺更能规范出人生的方向和做人的准则,在它的引导之下,我也萌生了成立鲁班学院的想法。农历六月十三是鲁班诞生的日子,也是香港建造业的师傅诞,包括建筑设计室、室内设计室、油漆匠人、水电匠人等建造业从业者都会在这一天放假,宴请自己的老师、师傅。在那一天,香港大部分的酒楼、餐厅都是爆满的。在这个简单的回敬感恩师傅的仪式中,徒弟们看到师傅欣慰的目光,自己也觉得十分满足和光荣。

   这种仪式不仅仅是一种信仰,也是尊师重道文化的体现。一直以来,中国建造业有着严格的师承传统,匠人以身作则,通过言传身教,传承技艺,也延续匠人精神。精诚所致,金石为开,拜师一定要诚心,拜师成功之后,师傅就是你的标杆,有了标杆,也就有了标准。俗话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记得在行拜师礼的那一天,师傅对我说:徒之错,师之过。徒弟不能乱收,收了就要带好。师傅对我的谆谆善诱让我刻骨铭心,而在我今后的生活中,我也将这种使命感和责任感传递给我的徒弟。    

    2002年,我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当时面对国内施工队伍的参差不齐,免不了诸多怨言。施工队伍对设计方案的呈现效果总有不尽人意的遗憾,很长一段时间,我抱怨这个行业的粗糙和浮躁。很多人说,这是因为今天的社会太功利了。但是,抛开社会表象深入地研究这个行业,我认为是缺失了一种信仰。一旦缺失了信仰之,剩下的也就只有功利了。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工业化生产给环境造成污染和破坏的同时,也带来了一次性消费的观念,以前那种尊重每一件物品的态度也就消失了。工厂过分追求效率、利润,渐渐忘记了潜心制作物品所带来的幸福。社会的变迁使得一些东西消失了,同时又有一些新的东西出现,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性。但是,我们却不能忘记那份虔诚,忘记心中的信仰。如果缺失了信仰,人们就很难在职业中找到方向感和幸福感。施工工人在社会上得不到认可,劳动付出与薪酬待遇不平等,工人所获得的尊重和设计师所获得的尊重相差甚远。这一切的失衡使得工人们没能全心工作,最终无法完成设计师的期望。在这个时代,我们需要重塑行业的信仰和匠人精神,这也是鲁班学院成立的目的。 

    鲁班学院致力于培养有信仰、有工匠精神、具有行业系统思维的综合性人才,让设计师有动手实践的能力,让匠人具有构图思维和绘图的能力。在我们系统的科学体系里,从一开始就培养学生的行业信仰,有了信仰,才有使命感,有了使命感,对这份工作才有敬畏之心,才能尊重他人,最后获得他人的尊重。

    鲁班学院不是纯粹的个人事业追求,而是社会性的呼吁,呼吁培养具有社会使命感的栋梁之材。以前我们所熟知的“木工”、“油漆工”、“泥水工”,应该称之为“木匠”、“油漆匠人”、“泥水匠人”,他们是行业的专家,是行业的老师。匠心传承的完美诠释,就是让这些匠人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受到行业的尊重,得到职业的幸福感。 

    将来我们鲁班学院要做什么?我们有几个值得参考的蓝本。

    第一个是英国的AA学院,让我们的学员们进入我们在做的每一个项目里面直接操作、直接学习、直接面对市场。这是英国的AA学院,利用了它的同学的平台,扩展到全世界的这些名建筑师、名设计师事务所里面学习。

    第二个是秋山木工。进入秋山木工,拜师之后,不管男的还是女的,先剃头,在7年时间内,工作期间是不允许带手机的。这就是一种态度,带着一种敬畏的心来对待这个木工的工作。我们鲁班学院究竟是先教技术还是先教行业的信仰,摆在第一位的一定是先教会他面对进入角色,要先懂行业的信仰。自然后面的技艺、技术是一步一步的事情,自然就会成长。

    第三个是日本的金刚组。过去我们去拜访金刚组,他还会跟我们说,我们的技艺是中国的分支的一部分,因为金刚组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437年,他们是从秦始皇时代徐福带的人去日本传承的技术,到这一代足足传承了46代。金刚组还有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事实,就是到目前为止,它的项目的排期已经排到300多年后。

   ▼14:10 嘉宾致辞

新浪直播:大国崛起·匠心筑梦 2016鲁班节

深圳家具协会会长侯克鹏先生上台致辞

    侯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无论在制造行业还是设计行业,都需要“匠人情怀”,这种情怀会将行业推动到更高的层次,受到广泛尊重,所生产出来的产品,也会让人认可。深家协从10年前就开始强调深圳设计,从展会的转型,到现在开始强调深圳品质、深圳标准,目的就是为了从深圳开始,树立中国工业品的新形象,树立中国家具的新标杆,让人们尊重家具行业。他还表示,深圳是设计之都、创意之都,家具本身也是时尚创意产业,我们不仅仅追求它的物质价值,现在我们更多追求它的非物质价值

    侯会长对鲁班鲁班学院的创立的三个建议:第一,培养行业从业者的鲁班精神,首先要训练高层管理人员,尤其是老板的头脑,让他们拥有匠人精神。第二,要学习深圳这座城市的创新精神,家具行业除了在追求匠人精神的同时,我们更要追求科学和创意精神。第三,鲁班学院的成立需要依托一个行业组织,深圳家具协会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个帮助包括金钱、人力、物力。 

   ▼14:30 嘉宾致辞

新浪直播:大国崛起·匠心筑梦 2016鲁班节

木作楼梯艺术家梁长峻先生

    梁长峻老师是木楼梯制作专家,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大梁师傅”,他在致辞中表示,手工活的传承需要脚踏实地,这么久以来,他的徒弟跟着他,都一致表示大有所获。教徒弟的时候,他也是毫无保留,全心全意,另一方面,他也鼓励和欢迎同行人士互相沟通,互相学习。几年前梁师傅申请了一个专利,但在申请了专利之后也分享给同行业。最后,梁师傅也提出自己一直以来的原则:不熟不做,作为一个匠人,这是他一贯所坚持的。

     ▼15:00 嘉宾致辞


新浪直播:大国崛起·匠心筑梦 2016鲁班节人类生态修复学创始人、浙江大学教授朱仁民

   来自人类生态修复学创始人、浙江大学教授朱仁民从事生态修复近40年,经手生态工程修复量有上千亿。朱教授在致辞中肯定了深圳设计行业的成就与高速发展,他认为设计师必须具备哲学家的思考、艺术家的想象、工程师的精准、实业家的强干以及战士般的执着与忠诚。他指出,我们国家提出要做鲁班的时候,并非专指工匠,而是包括各行各业,大到领导干部小到工人师傅,都要做“鲁班”,这是形而上的讲的。形而下的,我们每个项目、每个工地上都要精雕细刻,我们不能再做豆腐渣工程。这个理念很适合我们这个时代,很适合我们现在前进的步伐,大家都应该静下心来思考这个问题。

    ▼15:30 主题演讲

新浪直播:大国崛起·匠心筑梦 2016鲁班节CCD郑中设计事务所副总裁胡伟坚先生带来演讲

    本次活动的举办场地“中洲万豪酒店”自开业以来就已经吸引了整个行业大家的关注,因为它是首个美术馆的酒店。今天鲁班节请到了酒店的设计者,全球排名第三的CCD郑中设计事务所副总裁胡伟坚先生带来演讲《如何定义美术馆酒店》。 

新浪直播:大国崛起·匠心筑梦 2016鲁班节

    胡伟坚精彩语录:

    我做酒店设计差不多30多年,以前我没有意识到这是什么精神,不过我觉得这份坚持是对的。

    在做这个酒店的过程中,我们酒店设计经历过很多不同的阶段,之前比较追求豪华、奢华、注重装饰,我们也做了非常多的尝试,在做这个酒店的时候,我们在想能不能换一个思考的角度,让它回归到更加朴素的原本的东西,所以我们想做成一个美术馆一样的酒店,让它的空间更加简单,人在里面更加舒适,把一些重点放在艺术品方面,提升整个酒店的美感和品质感。

    当你整体的考虑,把它都当成自己的东西,你就会把这些矛盾自己来解决,同时可能把这个不利的东西变成有利的东西,把它真正能够实施到位。我也不敢以我是这个酒店的唯一的设计师自居,都是我们的团队一起做的。我们除了把中国的设计推向国际酒店之外,另外我们也培养了很多的人才,包括很多老的同事,他们离开我们公司之后也有各自的发展,我觉得这也是我们的另外一种方式教育的过程,我们也希望能够培养出更多的设计师,能够做更多的东西。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我们也希望不仅仅是我们公司能做好,而是很多设计公司都能把鲁班的精神发挥出来,做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新浪直播:大国崛起·匠心筑梦 2016鲁班节

    我觉得鲁班的精神,其中一点就是要深入下去,把品质感推到极致。中国人的想法有很多,有时候想法太多了,反倒不能深入,如果能往深入实施,我觉得一定能够把中国设计和中国品质推向世界。

    我们做好深圳万豪酒店之后,万豪的总部对我们非常认可,目前它是作为万豪酒店全球新一代设计的标准,向全世界来推广。所以我觉得中国的设计是有希望的,中国品质也是有希望的,只要大家努力,一样可以让中国的设计走向世界。

16:10 鲁班节按手模仪式     

新浪直播:大国崛起·匠心筑梦 2016鲁班节

新浪直播:大国崛起·匠心筑梦 2016鲁班节

    鲁班节至今已经埋入第五个年头,我们今天将共同见证鲁班学院筹备组成立,18位嘉宾上台参加手模启动仪式,一个个坚定按下的手印,是来自各行业的嘉宾给予鲁班学院最真诚的肯定。 

新浪直播:大国崛起·匠心筑梦 2016鲁班节

 “鲁班学院”发起人陈飞杰上台为来宾汇报鲁班学院发展情况 

 ▼16:30 主题对话一

新浪直播:大国崛起·匠心筑梦 2016鲁班节 

论坛主题一:设·艺·匠  传承与回归 

新浪直播:大国崛起·匠心筑梦 2016鲁班节

新浪直播:大国崛起·匠心筑梦 2016鲁班节

    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芝文:

    工匠精神中国古来有之,“不知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之者”,你做一件事情首先要喜欢,要持之以恒做下去。我是做陶瓷的,目前也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 文化遗产传承人,这个工作太苦,没有人愿意学,我是唯一的传承人。苦到什么程度?我7年做一件作品,7年是什么概念?从谈恋爱到结婚,到生小孩,小孩都读 一年级了。这件作品获得了吉尼斯世界之最,包括中央电视台评的最佳项目奖,在国家博物馆展出等等,虽然大家看到我的成功,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遇到了很多的 挫折,是我的毅力和坚韧不拔的信念支撑着我最后获得成功。


    明示建筑创始人设计总监明罡:

    今天讲到匠人精神,从设计师的这个职业的角度看,其实是人的一种素养。我们做设计的时候是要面对业主,很多设计师却很浮躁,并没有真正地关注人的需求,站 在客户的市场的需求去考虑。讲到人跟空间的关系,我们团队做设计会强调一点,我们要把空间当一个人来对待,它不是一个死的东西,它是有生命的东西。把所有 的物当人看待,是真正的平等看待他们,这样我们人跟物之间才会有真正的平等的关系。


    广美客座教授,中国东方文化当代领军人物崔华峰:

    不管怎么说,我们也是21世纪的人了,这个时代技术、手段、各种设备都已经进步了,但我们现在最重要的其实还是工匠精神里面的精神部分。物质的那部分大家可以通过很多途径达到,相对而言精神更重要,信仰很重要,坚持很重要,时间很重要。


    墨子(鲁班)研究中心鲁开国教授: 

    地方和各行各业都需要弘扬鲁班文化和鲁班精神。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大国工匠”,倡导弘扬鲁班文化和鲁班的工匠精神。鲁班精神到底是什么?李总理概括得很好,就是要精益求精,同时还应当有吃苦耐劳以及敢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


    中国书画院教育学院院长贺海涛:

    我原来在中国美院负责高研班,主持人问到的关于鲁班学院办学的事情,我觉得未来我们可以通过办高端教、高研班、青年设计师扶持计划等和鲁班学院联手,一 起进行鲁班学院的建设。而说到匠心精神,匠人和匠心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很多匠人不一定具有匠心,但是有匠心的人肯定是很优秀的人。


    联合国科学院士的余静赣博士:

    作为一个过来人,对于鲁班学院的办学,我提出几点建议:第一,我希望鲁班学院采取工地学院的方式。匠心需要在日日夜夜的学习中培养,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协助,让家家户户都有机会体验手工精神。第二,引导学生树立匠人精神信仰,保持自己作为匠人的尊严。


    学术界“人类文化修复创始人”朱仁民教授:

    大家以后可以到我的岛上去参观,也可以在我的岛上和艺术中心办活动。一直以来,我们都是乙方的角色,现今社会上很缺少对乙方的尊重,但是我们付出了汗水和智 慧,所以这种尊重也是我们要努力争取的。今天在座的,有许许多多来自各行各业和其他政府机构的人员,说明还是有很多人支持鲁班精神和鲁班学院的。


17:20 主题对话二

新浪直播:大国崛起·匠心筑梦 2016鲁班节

    论坛主题二:当代工匠精神

新浪直播:大国崛起·匠心筑梦 2016鲁班节

新浪直播:大国崛起·匠心筑梦 2016鲁班节

    鲁班节发起人、香港著名设计师陈飞杰先生:

    现今中国的室内设计和建筑设计已经开始有一定的脱节,社会文化出现了一些断层。我们做设计不应该仅限于设计一个外观的造型,学习设计是为了解决问题,设计更关乎我们的文化传承和生活习惯,这是大设计的概念,我围绕着整个文化道德体系的设计。


    志邦橱柜董事长孙志勇先生:

    工匠精神的前提是要有多年的坚持和专注。在设备投入、材料方面可以花钱,但是在人才的绩效体系当中,真正突出有规矩、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人群,需要的不仅仅是金钱,还有时间,这也就需要企业形成一种文化的氛围。专注是一个企业的方向和战略,在这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中,企业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和尊严,再加上社会、国家层面的重视,这些专注的企业中具有工匠精神的企业和团队就会逐渐突出。


    仁豪家具董事长尤国忠先生:

    以前,我们的木工是手工雕刻的,用简单的工具来做,我认为工匠精神不仅是精益求精,做事、做企业的专心、专注也很重要。这几年随着国家的强大,消费者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加深,中式家具也越来越受欢迎。我相信,用传统文化结合中国的设计和中国的制造,中式家具也能跟欧式家具竞争,形成自己的工匠精神。


    南京林业大学许柏鸣教授:

    现在的年轻人不太愿意做工匠工作,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一些努力。首先要提高这些匠人工作的价值,在机器化的时代,人应该做更有价值的事情,跟设计结合在一起。当然,还有其他问题需要解决,这也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专业学者、社会学家、政府、社会公民都要参与到其中,媒体也要弘扬正能量。


    J&A杰恩设计童奕为先生:

    我认为,匠人精神是一种积累,任何事情都有一种积累的过程。做家装设计,你得了解设计的整个过程,了解现场,你的每一笔每一划都跟最后的呈现成正比。我们作为设计人,要关注各个配套的东西,同时我们要有非常好的心态去持续我们的设计,养成良好的习惯。我觉得匠心是一种传承,基于传承上的创新,是一个伟大的梦想。


    南洋迪克家具创始人、执行总裁吴富相先生:

    中国企业要做好品质,“老板”这个概念要更新。如果老板没有工匠精神,那么有再好的设计、设备和执行团队,也不会有好的产品。企业对工匠的培育要持续下去,希望今后鲁班学院能培养出一批优秀人才。


    帝标家居董事长郑红鑫先生:

    我今年提出企业要回归本质,企业要以做产品品质为本质。品质是匠人做出来的,匠人需要得到尊重。我认为,我们想的更多的应该是怎样实现企业的社会责任,而不是说企业多么有钱,多么成功。我只做我自己愿意做的事,担当这份责任,不受环境干扰,从而对社会产生良好的倡导。

    ▼18:00  授牌仪式

新浪直播:大国崛起·匠心筑梦 2016鲁班节

“鲁班节”筹备组为协办单位颁发荣誉证书

新浪直播:大国崛起·匠心筑梦 2016鲁班节

鲁班学院的客座教授受聘仪式

新浪直播:大国崛起·匠心筑梦 2016鲁班节

鲁班学院首届校董  帝标家具郑红鑫董事长

    ▼现场互动创作环节

新浪直播:大国崛起·匠心筑梦 2016鲁班节

新浪直播:大国崛起·匠心筑梦 2016鲁班节

新浪直播:大国崛起·匠心筑梦 2016鲁班节

新浪直播:大国崛起·匠心筑梦 2016鲁班节



0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