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国货担当 | 星杰杨渊:专注高端家装,引领消费者生活方式

2017-06-27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句话似乎适用于任何时候,但最好和最坏的并存,不是时代自身的矛盾性使然,最好或最坏,取决于这个时代的人。

  就像现在的家装市场,行业竞争日益激烈,跨界“打劫”频频出现,新政出台市场缩水,有人慌了,“这真是家装行业最坏的时代”;但也有人淡定如常,满怀信心,“中国家装行业迎来了历史最好机会”。星杰装饰集团董事长杨渊就是后者,在他看来,企业只要沿着消费者的需求这一点走,就不必感到心慌。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长江商学院毕业的杨渊显然深谙这个成功的不二法则。

  在一次股权激励课程的方案竞赛中,经过三轮PK,杨渊从100位同学当中脱颖而出,最终以满分100分获得全场总冠军,而与他同场竞赛的同学不乏上市公司的老总。对于自己的胜出,杨渊当时总结道:“主要是我思考了我有什么,同时也思考评委要什么,同学要什么。你也可以是冠军,只要你想,只要你努力。”

  所以当很多人还在担心家装行业的未来时,杨渊对未来踌躇满志:“家装行业未来的发展大势都是好的,但是如果家装企业不改变原有经营模式,经营压力是巨大的。而如果未来聚焦于如何去解决客户需求,帮助客户去创造更好的生活方式,然后帮客户去解决更多的生活问题,我觉得机会恰恰是刚刚开始。”

  迭代循环:中国家装行业迎来历史最好机会

  如今家装行业的发展可谓是“乱花渐欲迷人眼”,热闹非凡;而这样一番热闹景象的形成,资本的“跨界入侵”无疑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推动力。

  “为什么资本会青睐家装行业?因为下一阶段家装领域单价高、重复性高,确实具有很强的投资价值,所以资本关注这个行业是有道理的。”谈到资本的“跨界入侵”,杨渊表现得非常积极乐观:“我觉得中国家装行业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一个机会。”

  在国内外许多行业研究者与专家看来,中国的家装行业呈现阶段性特征。然而经过近两年的观察,杨渊越来越发现中国的家装行业已经不再是阶段性的,他认为这取决于两方面的原因。

  首先从住宅标准来看,不同于国外明确的住宅标准,中国在过去三十年里的住宅标准是极其复杂的。“也就是说,我们市场上大量的房子,未来都面临第二次、第三次装修,所以中国的家装市场已经循环起来了,每五到十年就会有一次翻新。”

  其次,从人口上来看,中国有13亿人,巨大的人口基数为家装行业带来了强大的迭代能力。因此在杨渊看来,家装行业是真正意义上有发展性的行业。

  模式创新:聚焦高端家装,打造设计师协同服务平台

  据说在上海,每三位别墅业主就有一位选择星杰。毋庸置疑,现在的星杰在高端家装领域已经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席位,而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杨渊的前瞻性眼光与战略化布局。

  2008年,杨渊对家装市场的未来做出预判:“未来家装市场主要分成三个板块,第一个板块是高端家装,第二个板块是以公寓房为主的中高端装修,第三个板块是二手房翻新业务。”由此,杨渊选择将星杰从原来的中高端装修,聚焦到高端家装领域,“我们预判未来的高端家装是可以规模化的”,经过近十年的实践,杨渊的这一预判可以说是非常准确。

  明确定位以后,星杰做了大量聚焦于高端家装的模式创新。尤其在设计师团队的建设上,星杰有着自己非常独特的沉淀,这一点也受到业界的认同。“我们打造了很多设计师的体系,比如说方案拍砖会,制定设计师的评级制度,每年举办设计师米兰游学、设计师峰会、红点之夜等等。”可以说,星杰对设计师团队的建设倾注了极大的心力,也因此吸引了更多优秀设计师的加入。我曾经采访过几位星杰的设计师,几乎每一个人都津津乐道于星杰这一平台对他们专业成长的帮助,而他们也几乎都是在从事设计行业十年后选择了加入星杰。去年创造了2168万个人产值的星杰宁波分公司首席设计师杨琴曾在采访中表示,在她的职业生涯中,加入星杰是她进步飞速的一个阶段。

  近几年来,互联网家装的“横空出世”使传统家装领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变革。但对此,杨渊认为还是要回到行业的本质。“互联网可能是一个技术,但家装行业偏传统,它有很强的私人属性,消费者仍然需要有设计师帮他做私人服务,未来家装行业将面临更多的技术、场景以及服务之间的协同。”

  “我认为设计师在未来的家装环节里会越来越重要,只是说光设计师自己去完整地解决客户的定制需要会很难,所以需要优秀的企业打造出能跟设计师协同的平台,通过技术去支持他们,让他们的工作越来越方便。”杨渊表示,未来星杰依然会不遗余力地致力于设计师平台的打造,在项目管理、资源配置等方面予以支持,以此支撑设计师个性定制的设计,而这同时也是为了给消费者创造更好的生活场景。

  品牌转型:生活场景构建者+生活方式引领者

  2017年4月,杨渊又一次带领星杰的设计师们奔赴意大利米兰,开启一年一度的米兰设计之旅。不同于以往的是,这次星杰在米兰干了件大事儿。4月6日,在米兰托雷塔别墅酒店,星杰正式发布软装品牌“美觅casa+”。

  “星杰已经连续多年参加米兰展,与很多意大利品牌形成了很好的信任关系,所以经过长时间的积累与沉淀,我们决定今年在米兰推出软装品牌‘美觅casa+’。所谓‘美觅casa+’,就是‘寻找世界上最美的家’之意。”而对于为何选择在米兰举行软装品牌发布会,杨渊解释道:“我们希望把世界带回家,给消费者构建一个美好的家。现在意大利的家具跟国内消费者的协同力越来越高了,我们发现很多客户很熟悉这些意大利品牌,喜欢用意大利的产品,因此我们希望‘美觅’与星杰形成一种战略的协同,能更好地站在全世界的角度,把先进的设计理念和生活方式带给中国消费者。”

  软装品牌的推出,不仅是星杰在大家居环境下的一种战略调整,也体现了杨渊对星杰这一品牌的更深层次思考。实际上,星杰一路走来,都离不开杨渊对于品牌的思考。“传统家装行业采用展会和数据库营销比较多,这种端着枪往上冲的是地面部队。除此之外,我们要思考冲击高地前先打一些精准的巡航导弹,用飞机投射一些炸弹,这些对应的是做品牌与服务。谁先掌握这种立体的陆海空配合的现代战争打法,谁就拥有未来战场的主动权。 ”

  在他看来,未来的生活更重要的是生活方式和生活场景。“未来的家装企业会变成家居企业,打造不同的生活场景,引领消费者的生活方式。所以星杰也将面临品牌转型,我们希望把星杰打造成一个生活方式的引领者、生活场景的构建者,协助业主来做私人生活定制,这是星杰在品牌上的一种创新。”

  对星杰未来发展版图的规划,杨渊并不贪心。在许多企业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和规划的情况下,杨渊依然只希望聚焦于高端家装领域,为高端家装业主打造更好的生活方式。

  而软装品牌在米兰的发布,只是星杰现阶段品牌转型与服务优化的开始,未来,不只是意大利家具,星杰还将远赴美国,将世界的家具带到中国,让中国消费者拥有更好的家居生活体验。

  变革之路:专注做好一件事,慢是为了更快

  有人说,当你倾注所有热情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往往会得到意外的收获。对于专注的人来说,其实收获并不意外。杨渊很早之前就在微博中写道:“星杰人十年来做的最正确一件事情是,在家装领域专注了十年。每一天,我们只在这个领域的承重墙上加一块砖,扎扎实实弄结实,第二天再加一块。这样的事情我们每天都坚持在做,10年下来,一定会有收获。”

  其实在微博盛行的那几年,杨渊经常会在微博上记录自己对于企业管理的所思所想。而他提到最多的,就是“专注”。

  “仁者是王道,务实是正道。仁者得天下,向着既定目标,扎扎实实去做。 ”

  “星杰是一个定位高端的公司,面对近期行业内新一轮市场竞争,我们要沉住气,心态平和点。抓住我们该抓住的,做真实的自己就可以了。”

  “最近感受上海家装过于热闹,挺有意思,变化有些大,不太适应,自己想了想,还是专注些,努力做好我们擅长的,集中大家的精力,把握当下,少一些对比,多一些务实。”

  从2001年到2017年,专注于高端家装领域的星杰已经在全国拥有了七家分公司。近两年,由于互联网技术的变革,星杰暂停了拓展的步伐,将精力更多地放在了内部变革与服务升级上。当然暂缓并不意味着止步。“放慢心灵,放慢脚步,关注最重要的问题,关注最重要问题的结果,慢是更快。”对于星杰未来的整体规划,杨渊表示:“我们希望做成一家全国性的私人订制家居平台性企业。”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