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大咖秀|连志明&王珂:爱于设计,设计于爱!

2017-08-04

有人说:用一秒钟爱上你,却用一辈子琢磨该怎么爱你。

而在这对夫妇眼中,爱于设计,设计于爱! 从相识、相知、相爱,到创业、守业,一路上,他们是默契拍档,更是恩爱夫妻!

连志明&王珂,意地筑作室内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设计总监。同样毕业于法国高等室内建筑及广告设计艺术学院,同样对东方和自然之道着迷。不同的个性,相同的志趣让两位天马行空的设计者结合在一起,共同完成心中对设计的信仰——致力于把东方的文化、东方人的生活观念与西方的经验结合起来,推崇“人性化自然”的设计理念,从自然中探寻灵感。

  前不久,连志明&王珂的作品《提香》在2017【陈设中国•晶麒麟奖】获得了“陈设艺术品奖”,新浪家居有幸拜访他们的工作室,对两位设计师进行了独家专访。两位设计师从空间设计、产品设计、空间改造项目的设计理念,以及未来发展方向为我们做了全方位的深度解读。

>>>> 产品设计:哲品与大然的合作

  作为2017【陈设中国•晶麒麟奖】陈设艺术品奖获得者, 王珂为我们分享了本次获奖作品:《提香(Titian)》。

  这是一个美到脱俗的“花&鱼&灯”共生的花器。 它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古代的提盒,佳人提盒而来,一派情意绵绵,很中国的意境,用金属、玻璃进行再设计,更有一种随意的美感。

  其功能也如提盒般多样:可插花、观鱼、照明。 鱼晃动水面,波纹经光线投射在墙面,别有情趣。 做为插花之用,玻璃器皿部分亦有不用色彩的选择,花与器的组合完美呈现了东方特有的自然观念。

  这款花器,是连志明与王珂打造的产品品牌大然与生活器物品牌哲品的一次成功的合作。问及今后是否还会与更多的品牌进行尝试?连志明说,“目前,我们所做的产品设计不太考虑商业,随心吧,如果有合适的机会可以合作。把心放在你喜欢的东西上,就是享受生命,制作这些产品的敲敲打打就是在修行,挺好。”

>>>其他产品作品<<<

葫芦吊灯

  无论是作为日用品;工艺品亦或是乐器;吉祥图案,葫芦这种植物在我们的生活中有着特别的亲和力。葫芦吊灯取葫芦的天然姿态;大小各异的葫芦灯头高低错落的垂挂着,将自由舒展的大自然气息带进了我们的生活。这是一个可延展的设计。你可以依空间的不同任意调节葫芦头的数量和位置,也可将固定件固定在墙壁使其变身为壁灯。

四时--冬

  花好月圆寓意生活美好而圆满,此系列花器依四季分为四组件。花器上的镂空图案分别为代表四季的迎春花、莲花、银杏叶及雪花。优雅、静美是此系列花器传达出的视觉效果,四季图案的衬托亦给插花带来不同的美感体验。

陶瓷音响

  这套陶瓷音响是根据黑胶片产生的设计理念。陶瓷的质地为声音增添了一丝轻微却不造作的回声,自然灵动。外观光洁明亮、时尚美观,即可播放音乐,消遣一下疲劳的心情,又可当做家居摆设。

>>>> 空间设计:实用与美观融合

  现在很多人都提倡设计需要“实用与美观融合”,连志明和王珂对空间的设计则有自己的见解。他们认为,在设计空间的时候,并不希望一下子就定义这个空间将来做什么用。比如定义了它是一个就餐区域,将来这个空间放上餐桌,就是用来吃饭。在设计时候会营造一个最自然,最随性的空间环境。让这个空间,任由自己去定义,它可用来喝茶会客,也可以用来休闲娱乐,只需稍加简单的布置,就可以实现不一样的功能,这样才是最实用的。

  对于连志明和王珂自己的房子,也是秉承这样的原则,会有更多留白的区域。 美观很重要,功能性更重要,很多空间和产品,都并非是既定固有的,希望一个空间能有多种用途,一个产品也能有多种使用方式。

>>>空间作品<<<

   北京金地门头沟永定镇项目示范区高层140样板间

  在东西文化大融合的时代,东方元素对于中国设计师而言,不仅是肩负起对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的责任,更是本土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寻宗归本的根脉。由设计师连志明完成的金地华宸项目在透露古色古香、韵味悠长之余,打造出一派宁静致远的东方生活情调,细节之下浅埋着奢华。

     琨御府

  东方韵味始终闪烁着神秘的光芒,全世界也从未停止对其探寻的脚步。二十一世纪是一个主张人性化的时代,认同人的个性化和个人情感表达。而今,东方古典美感与现代美感重新相遇,诠释出全球对东方审美爱好的共鸣。东方元素的设计悄悄席卷了室内设计界。由设计师连志明设计落成的琨御府样板间将东方的情调、西方的韵致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展现了一种当下高品质生活的诠释方式。

>>>> 改造项目:量身打造大、小空间

  连志明介绍,目前打造的空间60%-70%都为私宅,做过的大空间会比较多。但是也做过很多小空间的项目,曾做过的“12.9平米阴冷我蜗居变迷你别墅”的小空间项目一度成为小空间改造的样板。对于小空间增容来说大家都知道是很困难的事情,那大空间是不是会容易很多呢?

  对于设计师来说,小空间和大空间其实是一样。不管什么空间,都需要为业主打造属于自己生活方式的空间, 都需要从居住层面,和精神层面为他们量身定制适合至少本阶段需要解决的居住需求。

>>>改造作品<<<

12.9平米阴冷蜗居改造前

12.9平米阴冷蜗居改造后

  此改造项目位于北京胡同里普遍存在的大杂院中,由于过去政策的原因很多百姓居住在非常狭小的空间里,不懂得如何有效利用空间。经过连志明的改造之后,使12.9平米小平房涅槃重生。除了解决“12.9平米潮湿阴暗蜗居容纳一家三口”这个难题外,更让业主摆脱了憋屈,从而幸福的生活着。

>>>> 关于未来:瓶颈与突破

  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业务的不断拓展,自然面临公司管理的问题。是快速扩大公司,还是保持现在的规模?成了当前最棘手的问题。而作为设计师的他们,更愿意回归到设计本身,去做自己喜欢并擅长的事情。 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在未来公司的管理中,会控制公司的规模,并在今后项目也会进行仔细的挑选,只为能专心做好设计,做好每一个手头的项目。如果坚持这么选择的话,公司必然会有一部分损失。但是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原则,得商业,要发展,但是这夫妻俩难得的选择了专心做设计,也许这就是他们的生活态度吧。

 正如很多夫妻合伙人会面临问题一样,“谁来做主?” 并没有阻挡公司发展的脚步。 他们默契的约定:连志明主攻设计,王珂专心做产品。双方互不干扰,但会互相听取建议。不忘初心,回归设计本身,保留自己的自在状态,是他们两人共同坚持的信念。


设计界需要真实、不堆砌的设计;需要更多的原创设计;需要更多像连志明与王珂一样的设计师……


他们在室内建筑空间设计的领域里已经深耕20载,对于空间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并兼具软装设计师的细腻与建筑师对于空间关系的理解;以及他们出于对“自然”的偏好、以及对小物品设计的热爱,让他们共同创建的大然设计家具产品品牌获得斐然成绩。 坚持自己所爱,坚持共同的信念,相信他们一定会越来越好!


0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