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第14站"设计的重塑与表达"圆满落幕

2017-08-17


        2017年8月16日下午,由新浪家居主办,简一大理石瓷砖承办的2017”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第14站“设计的重塑与表达”主题论坛在杭州柏悦酒店举行。论坛现场座无虚席,从全国各地赶来的设计师齐聚杭州,感受三大设计师带来的精彩设计演讲。新浪家居全国总编蓓担任本场论坛主持人,并与三大设计师和现场500多名听众共同发起了一场激烈的设计盛宴。

新浪家居营销副总李可欣、杭州华鑫世贸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廖绍塔、Wilson Associates上海办公室设计负责人 Dylan Wills、著名台湾花艺师  CN Flower西恩花艺设计总监 凌宗湧、杭州典尚设计创始人 创意总监 陈耀光、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新浪家居营销副总李可欣、简一大理石瓷砖杭州品牌服务商廖绍塔、Wilson Associates上海办公室设计负责人 Dylan Wills、著名台湾花艺师  CN Flower西恩花艺设计总监 凌宗湧、杭州典尚设计创始人 创意总监 陈耀光、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从左至右)

2017“环球酒店设计之旅”杭州站集聚了资深酒店设计机构Wilson Associates 上海办公室设计负责人Dylan Wills;著名台湾东方新花艺美学大师凌宗湧,以及被称为“室内设计界抒情诗人”的中国著名室内设计师陈耀光。两岸三地设计师的汇聚,为未来城市和酒店设计的重塑与表达提出了现实的建设性意见以及独特的设计观念与维度。并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设计师、地产开发商、酒店集团代表、花艺师等共同对“设计的重塑与表达”这一话题做了深入的探讨解读。因为三位主讲嘉宾的精彩分享,论坛现场氛围异常热烈。出席本次“设计的重塑与表达”设计师论坛的嘉宾还有简一大理石瓷砖杭州品牌服务商廖绍塔;杭州陈林室内设计事务所院长陈林;杭州陈涛室内设计有限公司院长陈涛;杭州国美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俞国民;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装饰分院院长张毅;浙江绿城联合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健。

2017“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第14站将主题定格在“设计的重塑与表达”上,源于原生的设计形态,大多以经典的语言构建着系统的生态机体。但所有的原生都会失去其原本该有的力量。而设计则是一种最有效的重塑手段、以材质、颜色、线条、光感、形体、结构、功能等立体的设计语言的重组与表达,让原生产生新的机能。酒店设计就像一个被群体化与类别化的特殊领域。它可以独树一帜不受任何羁绊,也可以规规矩矩按部就班。但如此多样化与多元的个性化时代,酒店已然显得不是那么淡定,需要设计的助力为其进行重塑和富有张力的表达。

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

鉴于“环球酒店设计之旅”举办3年以来对设计行业的探索与思考,对于酒店设计的重塑与表达。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女士从多年的媒体视角和多维的设计角度,在论坛开场就指出了,在现代设计中急需要设计为不同领域提供更有生命力的诠释和重塑表达的可能性。

在型格功能与文化特点属性的构建上,设计似乎一直距离最原生的需求只存在毫厘之差。从选择到表达,设计一直是可塑性最强的领域。也许正因为如此强大和灵活可变的可塑性,设计所铸就的每一个作品甚至功能场所都潜藏了无数的可能性。而我们想要的,是其中那个既特别,又能准确把握文化属性和情绪共鸣的那一根弦。酒店设计,在集合了场所功能、艺术设置、文化聚集的特点后,在设计的重塑中更显特殊性,任何一点改变,都有可能让整个酒店空间变得与众不同。未来,我们不在家,住在酒店,需要一个既舒适又美观的空间语境,而这场论坛,就是从这个出发点筹备的。

▲简一大理石瓷砖杭州品牌服务商廖绍塔
▲简一大理石瓷砖杭州品牌服务商廖绍塔

无论是材料设计,还是设计本身,关于“设计的重塑与表达”的思考,简一大理石瓷砖杭州品牌服务商  杭州华鑫世贸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廖绍塔代表主办方发表致辞。廖绍塔说:“简一和新浪家居已经共同走过了三年,在设计人与生活关系的课题上不断地思索、探讨深入,我们走过诗意的栖居,我们论生活,论诗和远方。简一大理石瓷砖一直秉承着“尊重自然,取之有道”的品牌理念和使命,九年前我们开创了第一代大理石瓷砖,就是用环保的方式重塑天然石材,用科学的科技重构,让大理石瓷砖显现天然石材的质感,让更多的人享受天然石材的美。在多样化与多元化的个性化时代,本质就是寻找个性与群体的关系,更符合当下时空的语意与需求。”

▲Wilson Associates 上海办公室设计负责人Dylan Wills
▲Wilson Associates 上海办公室设计负责人Dylan Wills

对于Dylan Wills ,设计可以像奢华酒店那么雍容华贵,也可以像度假民宿一样的舒适自然。Dylan Wills认为现代酒店的趋势,已经不再做样板房了。以前一直觉得酒店一定会建一间样板房,但现在这种趋势已经改变了。我们设计这些故事是有一个道理在背后的,因为我们想要把这些东西带到使用者身上,使他们形成一种很好的用户体验。每一个酒店都要有一定的独特性,世界上这么多家酒店,每一家肯定都是不一样的。当一个使用者进入到大堂时一定要有一个“哇”的感觉,让他感受到这是整个旅程的开始。就像一本书一样,如果大堂是整本书的开始,就当他们从大堂到客房再到其他楼层时就会感觉到像在读一本书的不同章节,有一个循序渐进的感觉。

↖	 台湾著名花艺师 CN Flower西恩花艺设计总监凌宗湧
台湾著名花艺师   CN Flower西恩花艺设计总监  凌宗湧

从接触花艺工作的第一天,凌宗湧便有感于花艺参与了人生的大小时刻、各个阶段,其中承载的不仅是视觉上的感受,美是存在于感动人心的瞬间。创作灵感多汲取自环境裡的观察,透过双眼去发现每一处地貌的自然纹理,并在作品收敛了技巧展现,转而以设计去呈现自然素材的本质之美,形成极具自然性的花艺风格,极简清新、优雅动人。在空间量体裡的创作,则讲求让每一朵花、每一段枝叶都有各自的表达,又能与空间契合谐调、相得益彰,当入访者眼光随花艺陈设流转之际,也展开了与空间的互动。

凌宗湧说:“作为一个国际级的建筑师,他能看见东方的美,而我们自己身为一个东方人,我们可能不见得会认为自己的东方的是漂亮的,所以我们在庞大地吸收所谓的外来美学的文化。所以我想要跟大家分享,在这样的起源之后,我就开始在想:在这样的空间里,我们如何去传递自己美学工作传递者。”

↖	中国著名室内设计师陈耀光
中国著名室内设计师陈耀光

陈耀光被称为“当代文化艺术空间设计的代言人”,是“最出色的名人纪念馆设计师”还是“中国跨界演绎精彩的明星设计师”,以拥有十二年的南宋古院和千岛湖小岛放养生活成就了“室内设计界的抒情诗人”的称号;2010年他与隈研吾、伊东丰雄等同获“亚洲五十摩登绅士”……他是生活艺术家,他是设计师,他是那个用设计演绎改变的人,但他只是他,是中国设计圈里的摩登绅士——陈耀光。陈耀光:“体验一种私人的感受,纯粹是私人的感受,个人的感受。我们从学校毕业以后就进入了城市房地产开发的高峰时期,样板房已经成为室内设计最大比例的一个题材,每每我自己,包括在生活当中大家进入样板房时,我总感觉到有一点进不去,是一场空间在表演,空间在演戏但样板房以后能够让你生活的地方,而不是舞台,所以每每对于这些问题我会发出自我的质疑,同样想到了这个行业。”

陈耀光以独特的视点和空间创意建立自己的设计哲学,作品擅长平衡商业和文化艺术两个反差点。无论对一直钻研的文化空间,还是对高度商业性空间,皆能保持一份敏锐的设计嗅觉和自信。用最少的装饰符号、最自然的设计元素,将光线、色彩、声音和空间建构一个个不同的场所精神。设计师陈耀光从业30年,其创办的杭州典尚设计成立22年以来,他成功跨界于空间、陈设、装置、影像、文化艺术传播领域。

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中国著名室内设计师陈耀光;Wilson Associates 上海办公室设计负责人Dylan Wills;台湾著名花艺师 CN Flower西恩花艺设计总监凌宗湧;中国著名室内设计师陈耀光;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装饰分院院长张毅。
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中国著名室内设计师陈耀光;Wilson Associates 上海办公室设计负责人Dylan Wills;台湾著名花艺师 CN Flower西恩花艺设计总监凌宗湧;中国著名室内设计师陈耀光;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装饰分院院长张毅。

现场论坛主题演讲之外,在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的主持下,Wilson Associates 上海办公室设计负责人Dylan Wills;台湾著名花艺师 CN Flower西恩花艺设计总监凌宗湧;中国著名室内设计师陈耀光一起组成了一个强大的设计师现场互动,针对这一“设计的重塑与表达”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探讨。并和现场观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0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