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哥本哈根环保局项目总监Jørgen:哥本哈根2025年要成为世界首个碳中和首都城市

2017-09-03

  2017年9月1日,由丹麦清洁技术交流中心,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丹麦王国驻上海领事馆主办,丹麦工业基金赞助的中国城镇化智库高峰论坛活动暨“申客思享会:中丹双城季——可持续发展城市规划促进创新”在上海设计周期间成功举办。

中丹双城季活动现场中丹双城季活动现场

  丹麦以绿色国度的称号闻名于世,其绿色理念不仅体现在能源领域,在城市规划中也得到了贯彻。丹麦的城市规划以人为本,通过创造绿色节能的环境,为人们提供高质量的城市生活。丹麦多年来对绿色发展理念的坚持令其赢得了世界上最幸福国家的美誉。丹麦的绿色理念,也对中国的绿色转型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与会嘉宾合影与会嘉宾合影

  新浪家居现场有幸采访到哥本哈根市环保局项目总监Jørgen Abildgaard,进一步了解到哥本哈根2025年“碳中和”首都城市的目标和计划。

哥本哈根市环保局项目总监Jørgen Abildgaard接受新浪家居专访哥本哈根市环保局项目总监Jørgen Abildgaard接受新浪家居专访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我看到介绍说哥本哈根要在2025年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碳中和的首都城市,可能大部分人都不太了解什么叫碳中和,能不能先给我们解释一下这个概念?

  Jørgen:碳排放是关于温室气体排放的总称,它的来源除了二氧化碳,还有甲烷。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有三大能源消耗领域,分别是发电,建筑和交通。碳中和不是碳交易,而是稳扎稳打的落实减排。为了实现碳中和,我们可以从减少上述三大领域的排放入手。在发电领域,我们要从燃煤发电转变成利用更多生物质能和风能发电;在建筑领域,我们要用到更多的区域供暖;在交通领域,我们鼓励人们绿色出行,例如使用电动车和自行车或者搭乘公共交通。在私人用车方面,目前我们还很难实现节能减排,因为这涉及到传统汽车工业和政府税收的利益。

  新浪家居:哥本哈根计划如何实现碳中和首都城市的目标?

  Jørgen:我认为哥本哈根实现2025年碳中和首都城市的目标,主要有两个方法。一方面,通过公私共营让市民和工业更好的相关联。市民提出意见,工业提供技术,共同合作为绿色发展出谋划策。为了实现碳中和目标,我们已经做了60个公私共营项目。另一方面,哥本哈根也加入了全球城市联盟组织,例如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和其他国家的大城市例如悉尼、旧金山等共享发展经验。通过这样的联盟,我们能更好地解决绿色发展问题。

  我还可以给大家举个具体的例子。比如处理废弃的城市场地时,我们会积极聆听市民的需求,以便民为主。我们利用荒废地,建立城市花园和田园,种植花草和蔬菜供市民免费采摘。我们也利用废地设立健身场所,供市民早晚锻炼。这类市政项目是非常有意义的。对于政府来说,它不仅方便人民生活,还能在整体规划上帮助城市节能减排。同时,整体规划时还可以将发电、交通及建筑三大能耗领域,列入整合方案来实现绿色目标。

  综上所述,我认为只有政府、企业、市民以及外部全球化机构之间更好地合作,才能真正解决全球气候问题。

  新浪家居:感谢您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