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I2017|浪迹米兰,这座城和令狐磊的故事:文人之清与侠客之情

2017-09-19

  说起令狐磊,不能不提他的传奇经历。

  他从1998年起开始创办个人网络杂志《磊周刊》,被誉为当今中国网络杂志及自媒体风潮的始祖。2001年他开始涉足杂志传媒评论,将众多国际优质杂志引荐给中文读者。致力于创意经济、生活方式以及时尚产业的评论与研究。

  作为杂志媒体人,他曾在《新周刊》杂志担任编辑、主笔、创意总监;在现代传播旗下《生活》杂志担任创意总监及出版人;2015年他开始担任方所文化的文化顾问、文化力研究所所长、衡山·和集创意总监。2017年又创立了“生活机能”工作室,实施针对小空间的新生活方式提案。

  而他也因崇拜令狐冲,又感于传媒如江湖,故将本名梁磊改名为“令狐磊”。

  应该说,令狐磊身上,有着两种截然不同却又相辅相成的气质,文人之清与侠客之情。而这一点,也在他给我的米兰故事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这次HOMI展,新浪家居和HOMI联合策划了浪迹米兰,一座城和它的10个故事这样一个主题,我让每个同行的时尚买手都找到自己最爱的展品,并拍照,告诉我之所以是它的原因。

  令狐磊给我发来两款产品,我本以为会与书有关,毕竟他一到米兰,就去了两处与此相关的地标:

  “在意大利有一百多家店的书店业大鳄la Feltrinelli最近开出新店型,我随意走入的这家位于Galibaldi站旁边的商业区,有2/3面积是餐厅和咖啡厅,多达百多个可坐下的位置,有书店里的食堂感,以Read、Eat和Dream三词首字目组合出RED这个店型概念。之前在方所书店力论坛刚听完,我就(正好)来了…”

  “相当傲娇的意大利书店业老大La Feltrinelli的基金会总部,两层办公,一层书店,一层图书馆阅览室与讲座区,由赫尔佐格与德梅隆事务所设计。一眼看去都很平常,但平常中却透出的是设计师的人文关怀,那不平凡的设计思想。”

  而我同他在展会的相遇也是在一组与书有关的设计作品旁,但他发给我的HOMI最爱却是如下两件。

  2017HOMI最爱之一:

  他说:“Martine Clair是常年住在德国的设计师,不过工坊设在法国尼斯旁边的小镇里,小工坊只有五六个工匠,制作传统手工玻璃灯具和花瓶,由于是人工吹制,每一个灯具的气泡量和内胆的流动感都不一样,每一个都像是艺术定制作品一样,Clair说,她的灯具每一个制作都是与爱在一起的制作。”

  2017HOMI最爱之二:

  他说:“Berti刀具是一家设于佛罗伦萨地区的家族品牌,始创于1895年,是依然坚持全手工制作的工坊品牌。由于佛罗伦萨是文艺复兴的发源地,他们也会从文艺复兴时期的名画里找到灵感,这一幅乌菲兹美术馆里的作品里的一把刀,他们照原样复制制作,产品名字就以画的名字为名:IL Pontormo。这里面传达的非遗物质的传承和浓厚的艺术气息,让人领教。”

  而这种与书的形态截然不同的选择,却又无处不体现出器物精神对于传统文化的回归。

  不禁想起那本叫做《菊与刀》的书来,生性好斗却又非常温和的日本人;黩武而又爱美;倨傲自尊而又彬彬有礼;顽梗不化而又柔弱善变;驯服而又不愿受人摆布;忠贞而又易于叛变;勇敢而又怯懦;保守而又十分欢迎新的生活方式。

  而在令狐磊的身上,也正是这样一种文人品质与侠客精神的完美融合,让我们看到他在梳理现代理性精神下的新浪漫主义。(文/婉璟)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