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现场 | 交流、合作、共赢 2017世界地板业工商峰会在常州成功举行

2017-09-26

  9月26日-27日,主题为“科技、时尚、坚持、发展”的2017世界地板业工商峰会在中国常州成功召开。本次峰会聚集了来自美国、加拿大、荷兰、德国、阿拉伯国家联盟、希腊、沙特、南非、智利、也门、中国等十几个国家的政府组织、行业协会、企业界的专家、学者和精英为世界地板产业把脉,推动中国地板行业的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本次峰会在国家林业局林业产业办公室的支持下,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和常州经济开发区主办,新浪家居作为战略合作媒体进行了全程直播。

  作为中国强化木地板之都,常州今天迎来了睿者的思想盛宴,也是全球地板产业的盛事。国家林业局原局长王志宝,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封加平,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执行会长王满,国家林业局林改司巡视员刘家顺,联合国绿色经济发展联盟组织秘书长安学君,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执行会长张传喜,中国林产工业协会轮值会长叶克林先生,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原会长朱光前,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正司级/商务参赞陈林,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党委书记邓侃,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地板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吕斌,江苏省质量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卢钟山,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巡视员何西环,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许峥,常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小华,常州市武进区委副书记、常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顾伟国,常州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周永强,常州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马建立,常州市武进区横林镇党委书记江春明,美国家具协会健康宜居工作组组长丹尼斯.凡.垡肯博格,欧洲地板协会会长 Peter H. Meye,老挝木制品协会会长松杉汪;以及阿拉伯国家联盟代办Mohammed Al-Shafe穆哈默德·莎菲,希腊上海商务处经济商务领事Dimitrios Michas迪米特里斯•米哈斯,南非经济参赞Thandukwazi Nyawose谭笃哲,智利公使Carlos Parra Merino卡洛斯·帕拉,也门公使Ahmed MuthanaMohame卡西姆·穆哈默德等十几家驻华机构代表出席了活动。

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封加平讲话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木地板生产和消费国家,全国木地板产能15平米,中国有8亿多产能,占一半以上,出口量2亿,也占全球一半。封加平表示,横林是中国强化地板之镇,始终保持领先地位。木地板不仅人们的生活需求和文化需求,提升生活品质,提供社会多样化选择,也对推进绿色发展做出了贡献,国际社会意识到森林是世界上最宝贵的资源。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执行会长王满致辞

  近年来,随着木地板产业的高速发展,地板业已成为林业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影响力与日俱增。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执行会长王满在致辞中从宏观层面为我们解读了正在走向世界的中国林业,并表示了对越来越强大的中国地板行业的祝愿。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许峥致辞

  常州市经开区管委是这次盛会的主办方,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许峥在致辞中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常州市地板行业发展状况,为在场协会及各大企业描绘常州木地板产业的美好未来。

联合国绿色经济发展联盟组织秘书长安学君致辞

  中国是世界地板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为世界地板行业发展都作出了巨大贡献。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封加平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木地板生产和消费国家,全国木地板产能15平米,中国有8亿多产能,占一半以上,出口量2亿,也占全球一半。横林是中国强化地板之镇,始终保持领先地位。木地板不仅人们的生活需求和文化需求,提升生活品质,提供社会多样化选择,也对推进绿色发展做出了贡献,国际社会意识到森林是世界上最宝贵的资源。 

峰会启幕

  本次峰会是第二届世界地板工商峰会,其全新启动聚焦了众多参与者的关注。国家林业局原局长王志宝,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许峥,常州市武进区委副书记、常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顾伟国,常州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周永强,常州市武进区横林镇党委书记江春明,常州市地板协会会长濮维忠,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佘学彬,江苏贝尔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小玲共同为本次峰会启幕。

  创新是是一个产业永无止境的追求。本次世界地板业工商峰会组委会的推选,有22家执着于林业产业发展,锐意改革,开拓创新的企业,评选为第三届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地板业)。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宣读第三届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地板业)的获奖名单

  13家企业获得了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地板业)三等奖,它们分别是书香门地(上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百利达木业有限公司,哈尔滨市德力达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苏州富绅木业有限公司,南星家居科技(湖州)有限公司,宁波天一阁地板有限公司,湖南圣保罗木业有限公司,山东乐得仕软木发展有限公司,苏州联丰木业有限公司,北美枫情家居(江苏)有限公司,上海菲林格尔木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升达林产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安徽扬子地板股份有限公司。

颁奖仪式

  9家企业获得了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地板业)二等奖:吉林新元木业有限公司,浙江良友木业有限公司,圣象集团有限公司,久盛地板有限公司,吉林森工金桥地板集团有限公司,中山市创意玩家家居有限公司,巴洛克木业(中山)有限公司,浙江世友木业有限公司,中山市大自然木业有限公司。 

授牌仪式

  作为中国强化木地板之都,常州的地板产业,近年来有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在创新、环保、健康等方面引领着行业发展。在现场500位行业及企业领导的见证下,江苏省质监局副巡视员何西环为常州市武进区委副书记、常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顾伟国授与了“全国强化木地板知名品牌示范区”名牌。

南京林业大学(常州)绿色家居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

  近年来,在中国家居产业,企业牵手科研院校合作,借力发展,已成广泛共识。常州也极力推动地板业的产学研之路,峰会上南京林业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朱南峰,常州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周永强,共同为南京林业大学(常州)绿色家居产业研究院揭牌。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和联合国绿色发展联盟组织秘书长安学君签署合作协议

  中国林业产业,不仅在国内取得长足发展,也与世界各国建立了广泛联系,开展了多元化的合作。峰会上,在阿拉伯、希腊、南非等7位驻华使节的见证下,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先生和联合国绿色发展联盟组织秘书长安学君签署了双方的组织合作协议。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地板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吕斌演讲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地板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吕斌在峰会上做了《中国地板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主旨演讲。他从八个方面解析中国地板的现状,从9个方面介绍中国地板发展的趋势。很有意思的是,他还列举了中国地板企业之“最”:最大单个木地板生产企业,最大强化地板生产企业等等,彰显了中国作为地板大国的重要作用。

  参与峰会的大多是行业、企业领导,属于制造方。那关于地板行业消费端有何需求呢?刘敬疆代表住建部,工信部带来了《房地产对地板产业绿色发展的需求》。

欧洲地板协会会长Peter H. Meye演讲

  欧洲地板协会会长Peter H. Meye带来主旨演讲《欧洲地板市场和欧洲市场对地板的要求》。窥一斑而知全豹,通过图表等方面的分析让在场观众对欧洲地板行业有更深入的了解。

老挝木制品协会会长松杉汪

  老挝的木制品、木家具最具盛名,也属于森林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 老挝木制品协会会长松杉汪做了《老挝木材工业行业和中国地板业共同发展机会》的主旨演讲,寻找与中国企业更多的合作,提振老挝木制品行业。

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处长李勰演讲

  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崭露头角,但也面临了不少贸易摩擦等挑战。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处长李勰做《地板行业国际贸易壁垒应对》的主旨演讲。他表示地板行业国际贸易领域,中国企业仍面临三大问题。李勰提出七大建议,号召企业正确看待贸易摩擦;积极并有组织有章法的应对摩擦;改善自己的生产和出口模式;重视预见性和战略性;从竞争转向竞合,相信中国企业坚持不懈的付出始终会有回报。

常州地板协会会长濮维忠演讲

  常州为何被称为中国强化木地板之都,未来又将怎样发展?常州地板协会会长濮维忠表示常州已有525个自主品牌,建立起完善品牌体系,同时还鼓励企业积极创新,目前已获内国内外专利800多项,打响了“中国强化木地板之都”的名称。面临新形势常态,常州破解发展难题,明确发展方向,以绿色家居之都,东部活力新城为核心,从产品、公益、营销、平台、企业等五大方面实现转型升级。

论坛一 :地板国际贸易热点问题、地板行业发展机遇与挑战

对话主持人: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吴盛富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吴盛富

  地板国际贸易出现了哪些热点问题?地板行业发展到底是机遇还是挑战?本次峰会也邀请了中外专家学者进行了探讨。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吴盛富先生主持本次峰会的论坛环节。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顾问律师张军

  张军:中美之间贸易摩擦有很多种方式,反倾销平均税率现在为0.73。目前正在进行第五次年度复审,第一次复审结果美国已有更改,中国企业获胜,目前正在法院的最终裁决。

  而来自加拿大、南非等国家的专家、学者针对他们所在国的地板市场发展情况的交流和分享,加深了中国地板企业对国外市场的了解。Rene kaam还对竹地板产品进行了介绍,并预估了未来行业发展趋势;AL Negeban也分享了地板产品目标市场的发展趋势,提醒大家关注消费人群进行产品的创新,和品牌树立。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祝远虹

  下午,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祝远虹先生,负责主持2017世界地板业工商峰会第二轮的主旨演讲环节。

丹尼斯.凡.垡肯博格女士

 美国绿色建筑协会宜居建筑分会健康宜居执行董事,美国家具协会健康宜居工作组组长丹尼斯.凡.垡肯博格女士,发表主题为《可持续发展对地板产品的要求》的主旨演讲。丹尼斯.凡.垡肯博格女士表示,对于地板来说产品排放量是非常重要的,我曾经回答过很多问题,但不得不说产品中的化学产品必须要报告给消费者。这样消费者就可以拿着这一报告去其他机构进行检验,这也是一个透明的问题。

圣象集团总裁陈建军演讲

    圣象集团总裁陈建军带来《中国地板企业国际化道路的探索和实践》。高品质的产品是进入全球化市场的前提,当前一带一路下,更多企业思考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的方向。圣象集团总裁陈建军以圣象为例,表达了对中国企业世界化之路的思考。他认为中国生产技术和能力已经具备了充分的实力;审美方面也跟上了国际水平,但战略准备依然缺失,知识产权意识薄弱,地板品质良莠不齐,自主品牌也很缺失。这是长期、系统而复杂的工程,而中国企业将逐渐进步。

德国知名设计师凯蒂德演讲

      凯蒂德带来的演讲主题为《地板潮流新风尚》,他表示中国企业重视从生产、品牌等等方面来面对国际舞台,但设计也是很重要的。在面临挑战之后,满足这些安全健康的国际要求之后,产品最终仍要符合客户的需求。上世纪90年代,地板的色彩还很单调,以棕、红为主;21世纪初的复兴时代,有更多人创造出了自己的标准和风格。所以这些设计理念来自于人们需求的改变。

江苏洛基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明

    江苏洛基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明分享《前沿科技材料在舒适家居产品中的应用》。近几年家居有打生活概念的,有打智能特制的,但舒适家居是什么?他表示消费升级下消费者需要更健康舒适的产品,这一需求的改变需要更多先进技术的支持。洛基石墨烯发热地板帮助解决冬季供暖问题,而整体地暖也为房屋系统的改造提供新的思路,在他看来整体解决方案将是舒适家居发展方向。

久盛地板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恩玖演讲

    久盛地板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恩玖做了《消费升级形势下地板产业的可持续创新与绿色发展》主题演讲,认为全球地板行业正在进入加速融合,中国地板行业正在进入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中。中国企业正从从薄利多销转变为增加产品附加值。同时,消费升级和产品迭代也正在改变地板行业的业态,整个行业直接向品质化、品位化转变;社会也从创造多企业到创造好企业的思路转变。此外,对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超越了以往的范畴,资源已经成为地板企业的命脉,强者愈强的格局将是大势所趋。这些变化需要大家携起手来,为中国地板行业未来,全力打造行业2.0版本。

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佘学彬

    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佘学彬先生,做《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做长青企业》的主旨演讲,他说:“健康环保是必须遵守的质量底线,持续提供健康环保的产品是我们的原则;绝对不能让不达标的产品流向市场。为此,我们努力采用更多的新工艺、新技术,不断提升产品的健康环保指标。我坚信,我们的地板在品质和健康环保性能方面,一定会超越欧美,实现全球领先。”

论坛二 : 全球经济局面新常态下,地板企业的突围之路


对话主持人: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轮值会长叶克林

对话嘉宾:

浙江世友木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顾梓生

安信伟光(上海)木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卢伟光

富林家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杰强

江苏贝尔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小玲

江苏肯帝亚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郦海星

罗马尼亚布拉索夫大学木材工业学院教授 Adriana Fotin

Innovations 4 flooring B.V.公司CEO John Rietveldt

南星家居科技(湖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伟。

    叶克林:今天很多报告讲到了我们的标准、安全、设计等等,制造业对于全国企业来说无论南北都是一样的,虽然很痛苦但我们会依然坚持。

浙江世友木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顾梓生

    顾梓生:目前国际的形势非常严峻,世友地板比较偏重国内市场的经营,前景一片大好。

安信伟光(上海)木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卢伟光

    卢伟光:精装修政策对企业有喜有忧,做精装修确实很难赚到钱,不少上市企业做得很好,但部分小企业做的话就很不划算。这个趋势谁也无法逃避,如果不想做精装修,我们也可以做的就是精装修以外的二次装修,局部装修,这也是很大的市场。

富林家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杰强

    张杰强:环保政策实施业推动了行业的转型升级,对于低端品类和制造业冲击是很大的,这对我们富林来说是必须要做的。完善自己,跟着国策走,保持绿色发展。这是迟早要做的事情,只是迟早而已。

江苏贝尔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小玲

    张小玲:做国际贸易很多年了,每一年都有不一样的变化。世界还是低增长的状态,但这是正常的,面对着一局势,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心态。维护好自己客户,把产品的创新继续下去,大浪退去之后才能知道谁在裸泳。

江苏肯帝亚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郦海星

    郦海星:原材料近来涨幅很大,企业想要应对首先要加强企业的管理;其次通过产品升级增加附加值;最后企业是应当盈利的,面对一部分没有盈利空间的产品应当逐步淘汰。

罗马尼亚布拉索夫大学木材工业学院教授 Adriana Fotin

     Fotin:布朗尼亚层压地板每年的产量超过3000多万平方米,差不多占据了80%的罗马尼亚市场成交份额。相比于2015年来说,销量增长了13.4%。关于创新方面,布拉索夫大学有很多研发的机构,在学院设有硕士学位,教授专业木材原材料等的知识。

 Innovations 4 flooring B.V.公司CEO John Rietveldt

    Rietveldt:美国市场并不是量的回复,而是创新的重视。市场的发展要求创新能力和生产力的双重提高,对企业提出更多要求。

南星家居科技(湖州)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伟

      徐伟:口地板在中国畅销其实是很好的现象,展示出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作用,不仅输出也更包容外来文化。而内因是进口品牌大幅增长的同时,我们确实存在一定差距,因此在研发方面我们需要投入更多力量。产品非常重要,但在理念、话语权上我们也要提出自己的声音,凸显中国品牌。

论坛三:注重科技、时尚要素,让行业获得进步的力量 

对话主持人:

德尔未来科技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姚红鹏

对话嘉宾:

上海菲林格尔木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敦银

江苏大卫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蒋卫

江苏中鑫成功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姚勇

上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总裁 仲刚

英国康宝公司创始人Gareth Roberts

罗马尼亚布拉索夫大学木材工业学院 教授 Minerva Turcasdiaconu

巴洛克木业(中山)有限公司总经理特别助理 丁明豪

德尔未来科技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姚红鹏

    姚红鹏:谈论科技时尚,我们要思考一下为什么谈论它,以及它与我们行业的关系。我们行业的消费主力群已经发生了变化,同时消费场景也做了迁移,消费方式也有变化。从讲究实用,到追求品质、参与感等等,我们从两个层面即外在和内在谈论今天的科技时尚。

上海菲林格尔木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敦银

    刘敦银:大家一直认为菲林格尔强化地板做的好,但实际上实木复合做得更好。我经常和我同事谈产品时经常用到三个词:颜值、气质、价值,用原创性来保持产品的外观赏心悦目,很多企业会抄袭我们的设计,但我们内在的创造和品质很难被学走。

巴洛克木业(中山)有限公司总经理特别助理丁明豪

    丁明豪:未来智能制造,是多元化和功能化的统一。从这次的米兰家具展,他学习到了,家居不能就家居而论,要从空间的概念等来探讨家居。未来的家居产品要跟随建筑的变革来改变。

江苏中鑫成功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勇

   姚勇:实木如何融入时尚?木头是最符合人的生活需求的,而时尚是一种生活态度。所以把时尚和实木结合起来,是一个好的趋势。

江苏大卫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卫

    蒋卫:生活家十年前就提出科技与艺术结合的理念。科技方面:我们地板的除醛技术获得国家专利,可以吸附其他家具的甲醛,并分解掉。巴洛克仿古地板是十年前的时尚,现在我们提供更精致的新锐时尚。签约美国、意大利设计师,来丰富我们的设计。设计师不仅来自家居业,也有服装设计师等其他行业,我们更多的是考虑人的需求。

英国康宝公司创始人Gareth Roberts

     Roberts:个性化反映家庭的喜好。在欧洲买东西时候,不仅要满足个性化还要考察是否是安全的,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康宝的地板就是能够代替甲醛地板的。现在大家都在说木材短缺,就像阿拉伯的石油一样,竹子对于中国来说是代替木材的很好的选择。

罗马尼亚布拉索夫大学木材工业学院 教授 Minerva Turcasdiaconu

    Turcasdiaconu:罗马尼亚木材资源很丰富,不仅量多,种类也很丰富。地板的生产会消耗掉很多资源,要做到降低对环境的负影响,我们尝试了很多方法,比如强化木地板的增加。

上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总裁仲刚

    仲刚:工业化其实是数字化,我们的产品能不能进入到数字化中是需要深入思考的。个性化定制是未来的重要方向,工业方式的变化才是未来的大势。

签约仪式


    中外合作是开拓国际合作的重要一步,不少企业在本次峰会上寻得了契机。第一轮为江苏贝尔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与美国DDCC Floor Inc签约,江苏洛基木业有限公司与美国TORLYS INC签约。




    第二轮签约企业为江苏科利达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与印度Zap Exports Pvt. Ltd签约,常州欧太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与 澳大利亚Grand oak flooring签约,江苏中鑫德赛木业有限公司与 加拿大Taiga Building Products Ltd公司签约。

闭幕致辞

       本次“科技、时尚、坚持、发展”2017世界地板业工商峰会即将进入尾声。江苏省木材行业协会地板专业委员会会长傅峰先生,致闭幕辞,宣告了本届世界地板业工商峰会第一天的活动议程取得圆满成功,并与嘉宾们相约明年再见。

江苏省木材行业协会地板专业委员会会长傅峰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