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果:中国非遗的传承与发展是要让非遗“活”起来

2017-10-20 新浪家居

  2017年10月19日,拥有86年历史的意大利佛罗伦萨国际手工艺品展首次登陆上海大世界,与此同时,创意双城——中意非遗手工艺展也正是拉开帷幕。据悉,创意双城通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以及传统手工艺产品和技术,建立世界艺术家、企业家之间的合作,建立中欧之间的艺术和手工业联网和发展,以及组织学术培训和其他相关活动,为向观众展示海外传统手工艺上的创新和传承,促进中西方文化的交流,加强国内手艺人和海外的交流合作。此次双展将从10月19日-10月24日连续六天,在上海大世界上演精彩篇章。

  开幕式上,新浪家居前往现场进行报道,并有幸采访到“初果”创始人,上海易尚至美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刘易省,谈谈他对中国非遗的传承与发展的看法。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刘老师好,您觉得中意共同举办非遗展,对于中国非遗的传承与发展有着什么样的意义?

  【刘易省】:在国家提出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历史性时刻,在国家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灵魂的同时,上海大世界也迎来了创意双城中意非遗手工艺展,这是中国上海和意大利佛罗伦萨之间文化创意交流的一个组织,是非遗传承发展的实践。通过中国文化的一带一路,我们“走出去、引进来”。让世界看到了我们中国五千年的灿烂文明,看到了中国传统精湛的手工技艺,看到了意大利的匠心之作。通过这次展览,进行交流和互鉴,受益匪浅。

  【新浪家居】:您是怎么看待中国非遗手工艺的现状?

  【刘易省】:这些年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得到显著的成效。目前我国有着约2000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分布于民间美术、文学、音乐、舞蹈、传统戏剧、曲艺、杂技与竞技、传统手工技艺、医药和民俗十大类别。截止到2016年底,中国已拥有39个世界级非遗项目,项目总数位居世界第一。

  在北方“伊尔根觉罗氏明月剪纸书画院”,他们创新剪纸作品被客户批量订购,70%都销往海外。

  在南方,有3000年历史的中国传统伞,以一场意想不到的方式“打开”:融入现代审美和设计,余杭油纸伞参加2017年意大利米兰设计周,惊艳全场。有温度、有故事、有创意、有设计的油纸伞文创产品,成为年轻人个性消费的“畅销品”,让中国传统手工艺“活”在了当下。

  但是,我这几年在田野调查中,走访了大半个中国的少数民族地区的手艺人,发现“匠人”具备了纯熟技艺,但是总觉得缺点什么。成为“匠人”不难,时间即可累之,具有“匠心”不易,能用巧妙的心思创造出来的器物称之为“独具匠心”的作品,在当今年轻一代的手艺人里微微的感觉少了点“匠心”缺乏对自己职业的敬畏感,在一个追求经济效益,生产效率的时代中难免受到这样冲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现在有很多年轻设计师加入了非遗再设计的团队,目前大部份新造型与传统技艺和材料结合的文创新品都经过设计师的再创造而来,这很了不起,可以使很多传统手工不至于失传,让很多手艺人得以继续靠手艺生存,但同时也存在手艺人与设计师之间由于利益分配不平衡而导致从业手艺人稀少,另外这些文创新品的价格常常让消费大众望而却步,比如一米蓝染手工布动不动就几百元一米,这些问题会把传统手艺的推广与发展带入一个恶性循环的死胡同。

  再一个就是手艺人与设计师的“修为”的提升,比如对:材料、工艺、美学、市场、营销等各方面新知识的学习。所以要实现非遗可持续发展,必须把传承能力建设放到重要位置,我前年就有幸参加文化部的第一批培训,并成为文化部“全国青年创意人才库”入库人才。

  【新浪家居】:如何能够让非遗更快更好的融入当代人的生活?

  【刘易省】:手艺人他们拥有着传统精湛的技艺,但是缺乏设计所需的色彩、构图、造型等综合专业设计能力,且非遗产品有着地域和文化的局限,使得离我们的生活有一定距离。我们初果做的就是:打造“手艺人+设计师+互联网”生态环境,通过文化创意、设计创意,对非遗手工艺重新定义和创造,让非遗“活”起来。目前初果已签约国际国内百余名设计师,数十名手工艺人,初果已和国外Luisaviaroma、佛罗伦萨手工协会,国内京东、淘宝、太火鸟等平台形成战略合作,我们与手艺人设计师一道创造出更多更好能进入人们生活的产品及品牌。正如项兆伦部长讲的:非遗不是文物,是生活。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