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家居十大产业人物|萧礼标:走节能环保、科技创新路

2017-11-20

  萧礼标是陶瓷行业“创二代”,身上有着陶瓷人的脚踏实地以及海外留学带来的开阔视野。2011年,他进入蒙娜丽莎集团,先后担任总裁助理、副总裁、总裁。

1

  在萧礼标看来,作为新一代企业管理者,一定需要“接地气”。除了掌握经济、科技、产业等情况,还要对政府关于企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政策有敏锐度。跟着政府的方向走,走节能环保、科技创新路线,让蒙娜丽莎保持生生不息的“创生”能力。

  萧礼标认为,未来陶瓷环保生产的标准只会越来越严格。2014至2016年,蒙娜丽莎连续三年通过公开招投标,对西樵、清远两大生产基地的5个烟气排放口投入巨资依次进行综合治理,如今成为国内陶瓷企业绿色生产、环保治理的杰出标杆。在产品生产方面,譬如大家一窝蜂做大板且都在追求尺寸、外观时,有10年大板制造经验的蒙娜丽莎将更多精力放在大板的厚度、节能、降耗、原材料节省上面。

  在科技创新方面,蒙娜丽莎也是行业先驱,每年都要投入数千万元用于技术改造。早在2002年引入意大利的自动化设备应用于生产,近几年蒙娜丽莎更加大投资规模大量引进自动打包、自动分检、智能印花、智能喷墨打印等国外先进自动化生产设备,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十二五”期间,蒙娜丽莎集团先后建成了徐德龙院士工作站、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三大创新平台。同时成立了独立的研发中心,瞄准建筑陶瓷绿色制造、智能制造、装饰技术等不同的环节进行攻关,日渐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技术研发创新体系。

  持续不断的科研攻关,让蒙娜丽莎在砖坯性能改良、表面装饰工艺、压制成型、烧成技术、智能制造等关键技术领域均取得出色成果,相继开发出一系列高附加值的创新产品,形成了仿石、仿木、仿玉、仿古、瓷片、瓷艺画等全品类高端系列产品,许多新品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这是一个困难与机遇并存的时代。”萧礼标指出:“当经济进入的调整期,也就是说进入了企业淘汰这么一个时期,对有实力、打响品牌的企业是一个抢市场的机遇。”

  资本的力量将成为蒙娜丽莎走节能环保、科技创新路,从而抢占市场的一大助力。2017年10月31日,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通过,将在深交所上市。

  招股书显示,蒙娜丽莎拟募集约15.08亿元,主要用于超大规格陶瓷薄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总部生产基地绿色智能制造升级改造项目、营销渠道升级及品牌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运营资金。

  “以前想做企业是希望实现个人成功梦想,如今真正开始管理企业了,却发现,这份扛在肩上的重任远不是只关乎自己一个人那么简单,它背后有着一群人的梦想和愿望。”对蒙娜丽莎集团的未来,萧礼标有着更重的责任以及更大的信心。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