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密谈”2017 | 陈辉:新技术助力家装行业回归本质

2017-12-08

  2017年即将过去,在这一年里,家居行业一边说着环保风潮的“蓝瘦香菇”,一边围观企业外迁的转型升级;刚关注完上市潮,转身又猛追线上的新零售;曾因中国家居品牌走向国际而倍感自豪,也因为消费升级成本看涨戳中泪点。

  匆匆过去的一年,有哪些让你惊、让你喜、让你惊喜的事儿呢?新浪家居年度特别策划邀请了行业多位大咖盘点2017。企业、行业、设计、家具、家装……不同领域的大咖回顾与思考哪一件能够触动你的心弦?本期嘉宾——东易日盛董事长陈辉。

  进入2017年,互联网家装市场已经不再像前两年那么喧嚣。

  早在十年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兴起,市场上就出现了一些以建材团购为主要业务的互联网家装平台,直到2015年,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成熟与资本的进入,行业中涌现出大量的互联网家装企业,仅2015年企业数量就增加了10倍,达到200多家,年融资次数达到53次。这其中,有以撮合交易为主的平台型互联网家装企业,也有靠流量做服务的垂直型互联网家装企业。但好景不长,2016年,几十家互联网家装企业相继倒闭,年融资次数与金额也双双下降,资本开始趋于理性。2017年,大量的互联网家装企业陷入危机:平台型互联网家装包括知名品牌接连被曝出质量问题,企业线下布局受阻,开始回归做强平台的内容和流量;而垂直互联网家装企业的问题则普遍集中在引流成本增加、缺乏核心竞争力、施工能力薄弱、延期导致大量投诉等方面,生存艰难。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当互联网技术逐渐演变成基础设施,简单地依靠烧钱、通过流量打造的互联网家装已经无法给家装行业发展带来本质性的影响。尽管在互联网家装发展的前期,借助互联网手段已经使家装行业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在营销方式和体验环节上发生了改变,但家装行业本身并没有发生太多改变,不管是企业还是客户,依然还存在相当多的痛点。面对这些痛点,互联网家装非但没有给予解决,反而还让客户开始面临新的痛点和问题,一番混战之下,甚至迫使家装行业走向倒退。

  如今,互联网家装已进入下半场,平台型模式的发展将逐渐走入瓶颈,线下布局不断紧缩,仅以集中做流量优势为主;而整装、垂直型模式开始在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但这些年在经历了互联网家装时代的行为培养后,客户对于家装行业的消费开始更加趋于理性。同时,以新零售、大数据、新金融为代表的新技术时代的到来,使得家装企业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家装行业迫切需要这些新技术来实现以下更深层次的转型升级:

  在客户体验方面,一个简单的整家产品已经无法满足客户消费升级的需求,家装企业必须不断创新,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主动迎合客户需求,提供更加极致的产品、集约的价格和精益的服务。

  在模式优化方面,新技术将会改变家装行业的固有流程,数字化技术和全信息化技术会进一步消除企业内部的博弈,提升效率,从而保障给客户良好的交付。而不具备数字化和全信息化能力的企业,运营效率低下,问题重重,最终损害的是客户价值,也注定会被市场淘汰。

  在行业重塑方面,进入新零售时代后,客户需求与企业生产流程高度契合,家装行业的模块化与集成化将成为趋势,这也会加快整个家装行业的工业化进程。

  家装的本质并不是互联网,也不是任何一种技术手段,而是极致的产品和良好的交付,真正解决客户痛点,实现客户价值。未来,有实力的家装企业将利用新技术手段率先实现在互联网家装时代的转型升级,引领整个家装行业的体验革命、效率革命,家装行业的新时代即将到来。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