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微课堂:选购开关 看这篇就够了

2017-12-15 开关

  【家居微课堂】收集整理家居装修知识,与业主交流装修经验、答疑解惑,帮助大家直接、迅速的领会装修要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并会不定期邀请各行业专业人士来为大家讲解装修知识。家居微课堂 和我们一起来探索家居装修知识吧!

u

家居微课堂:选购开关 看这篇就够了

  1、选品牌:开关面板品牌比较多,但是市场上销售的主流品牌并不多。不同品牌产品有明显的质量差异。对于普通业主来说,选对品牌就做对了50%吧。好品牌,12年的质量保证以及开关4万次以上的使用寿命,可以让消费者无后顾之优。

  2、看外观:开关的款式应该与室内整体风格相吻合。市场上的开关面板色彩丰富,外观多变。消费者应选择搭配室内装修风格的开关。

  3、质感、手感:开关面板有的偏软,也有的偏硬,业主具体喜欢哪种,要到卖场真正按一下才知道。

9

  4、外壳材料:开关面板分为外边框、内边框、功能件,好的开关的内、外边框都是PC料的,PC料学名聚碳酸酯,俗称防弹胶,具有阻燃、抗扭曲、抗冲击、不易染色、外观光滑的特点,好的开关外边框可以弯折90度,所以只要把外边框卸下来,用手对角握一下,看他会不会脆裂,质量好的都没有问题。另外PC料阻燃性十分突出,拿打火机去烧,只要您一把打火机拿开,火就马上灭了,这样都烧不起来,还用怕起火吗?如果商家允许,你在选购的时候也可以拿样品试试。呵呵。从外观上来说,好的材料一般质地较为坚硬,很难划伤(这个很重要呀,让你的开关面板用很久还象新的一样),成型后结构严密,且分量较重。同样用PC料,较差的开关为降低成本正面面板都可能不用PC料,用混合料或ABS替代。这些材料不仅抗冲击、耐热性差,还容易变色、表面摸多了就显得很毛糙。

  5、开关触点:好的开关触点有纯银和银合金两种,银的导电性非常好,能充分满足触点对这方面的要求,但由于纯银熔点低,在使用中容易发生高温熔化或反复使用后变形等问题,银合金的有的是银镍合金,有的是银铬合金,不管是什么合金,目的都是增强银的硬度,增大它的熔点防止电流过大时融化银。银锂合金即保证了银的良好导电性,又有效提高了其熔点和硬度。

2

  6、开关插座的模块质量是最关键的,但是用肉眼很难辨别,其实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细节来判断,首先一般越沉的质量会越好,另外开关插座后面都有固定线头的螺丝,好的应该是纯铜的,而且比较大颗的,而有的开关插座的螺丝是镀铜或者小小的,这都说明其质量不是很好。

  7、接线端子:常见有速接端子(卡接线方式)、传统的螺丝端子和双孔压板结构三种, 西蒙的60系列和TCL的777系列,都使用的卡接线方式,就是把线剥出来不用螺丝,直接插到开关后面的接线孔中就可以了,大家也许觉得这没有什么,和用户没有关系,只是电工方便而已,但接线方式很可以考验开关的用电安全性,不要忽略。建议大家使用普通的双孔压板结构就可以了,这个从外观就可以看出来,你把开关翻过来,接线部位是2块小铜片,电线插入后,用螺丝刀拧铜片上的螺丝,2块小铜片越夹越紧,通过这种方式固定电线。如果接线柱上只有一个螺丝,这个就是传统的螺丝端子,这种开关不要买。电工原则是接线的地方一定要拧紧,拧的越紧电阻越小,越安全。

  8、铜材:作为铜材,在购买时虽然无法看清楚,但对于插座来说却至关重要。判断的最简单办法就是用插头试一试插拔力度是否适中,然后用手掂一下,以沉为佳。

  9、看包装:开关面板假货很多,选购的时候要注意看包装,真货包装喷码和打孔是一次成形,简洁利索,字迹清晰;假货包装喷码四周有边框、袋子上的圆形小孔边缘粗糙,包装袋文字能轻易擦掉。

  10、制作工艺:开关经常被触摸,尤其是彩色开关面板,如果选用的是不合格的劣质产品,时间久了,就会老化褪色。如果选择那些使用工艺处理过后的开关,即使使用较长时间,颜色也不会发生丝毫变化。另外,好的产品面板用手很难直接取下,必须借助一定的专用工具,而一般的非主流中低档产品则很容易用手取下面盖,造成家居和公共场所的不雅。选择时用食指、拇指分按面盖对角成端点,一端按住不动,另一端用力按压,面盖松动、下陷的产品质量较差,反之则质量可信。

6

  购开关插座要心中有数,看看下边做个参考。   

  1、客厅(数量约19个)

  开关:五个(二位双控开关2个:门跟前、厅各一个,入户灯、客厅顶灯;调光开关一个:配景灯或者花灯;二位单控开关一个:壁灯、坠地灯;大跷板门铃开关一个:大门外)。 插座:强电1一个、弱电3个(二位二极插座四个:普通电视、DVD、音响、壁灯等;二三极插座3个:液晶(等离子)电视、饮水机、坠地灯、备用插座;多用二三极插座3个:pc,备用;16A三极插座一个:空调)(一位四芯telephone插座一个;一位电视插座一个;一位八芯pc插座一个)。   

  2、主卧房(数量约15个)

  开关:五个(二位双控开关2个:位于门跟前、床头各1,控制主卧房顶灯、客堂顶灯;调光开关2个:控制床头壁灯;一位单控开关一个:控制坠地灯)。 插座:强电7个、弱电3个(二位二极插座2个:床头壁灯、电热毯、手机充电器等;16A三极插座一个:空调;多用2、三极插座2个:pc、电视、DVD;二三极插座2个:坠地灯,备用)(一位四芯telephone插座一个;一位八芯pc插座一个;一位电视插座一个)。  

  3、次卧房(儿童房)(数量约10个)

  开关:四个(两位双控开关2个:门跟前、床头各一个,控制次卧房顶灯、坠地灯;一位单控开关一个:桌灯;调光开关一个:控制床头壁灯)。 插座:强电五个、弱电一个(二位二极插座2个:床头壁灯、电热毯;多用二三极插座2个:桌灯,备用;16A三极插座一个:空调)(一位四芯telephone插座一个)。  

  4、书斋(数量约10个)

  开关:3个(一位单控开关2个:门跟前,书斋顶灯,桌灯;一位单控开关一个:书桌旁,抽风机<烟平易近合用>)。 插座:强电6个、弱电一个(多用二三极插座2个:pc,备用;二三极插座2个:打印机、桌灯;16A三极插座一个:空调;二位二极插座一个:抽风机<烟平易近合用>)(telephonepc插座一个:telephone、pc收集)。   

  5、餐厅(数量约13个)

  开关:3个(一位单控开关一个:餐厅顶灯;调光开关一个:壁灯;调速开关一个:吊扇<如有必要>)。 插座:强电8个、弱电2个(二位二极插座2个:壁灯、吊扇;二三极插座2个:电火锅或者电磁炉、饮水机;多用二三极插座3个:坠地灯、备用插座;16A三极插座一个:空调)(一位四芯telephone插座一个;一位电视插座一个)。   

  6、卫生间(数量约13个)

  开关:3个(声光控延时开关一个:卫生间小白炽灯,夜里利便很实用;三位单控开关一个:镜前灯、卫生间吸顶灯、排风扇;一位单控开关一个:浴霸)。 插座:强电五个、转换器一个、弱电一个、防溅盒3个(10A带开关三极插座<带防溅盒>一个:洗衣机;二三极插座2个:电吹风、排风扇;16A三极插座<带防溅盒>2个:电热水器、浴霸;剃须插座一个:电动剃须刀)(一位四芯telephone插座一个:telephone)。

  7、厨房(数量约16个)

  开关:2个(二位单控开关厨房顶灯、餐厅顶灯)。 插座:1四个(10A  三极插座2个:冰箱、油烟子机;10A带开关三极插座五个:厨宝、微波炉、消毒柜、电饭锅、电子汤煲;16A三极插座一个:电烤箱;带开关二三极插座四个:电磁炉、榨汁机等小橱房电器;二三极插座2个:备用插座)。

  8、阳台(数量五个)

  开关:一个(一位单控大跷板开关一个:阳台吸顶灯)。 插座:强电2个、防溅盒2个(10A带开关三极插座<带防溅盒>一个:洗衣机,二三极插座<带防溅盒>一个:备用插座)。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