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柏仰:设计就是创新

2018-04-23

4月18日在佛山陶博会期间,博德瓷砖举行了“设计生态生活”的活动。新浪家居作为支持媒体出席了活动。在活动期间,新浪家居的记者与博德瓷砖的生态石馆的主笔设计师朱伯仰进行了采访,就如何保持设计的热忱及设计创新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朱伯仰

朱伯仰

暄品设计工程顾问有限公司 创始人

博德瓷砖生态石馆的主笔设计师

 

新浪家居:您作为博德生态石馆的主笔设计师,是什么原因确实您参与这个项目的设计的?

朱柏仰:我选择项目的关键是看这个项目对于我来说是否具有挑战性。而且我必须对客户进行深入的了解;在开拓项目之前对客户进行整体现况的了解。企业规模、企业文化、发展战略、产品发展方向等具体情况。特别是客户对于过去未来的期待展望,这些内容都是我需要获取知道的信息。我很在乎知道客户委托项目的“企图心”,客户的“企图心”越强,对于设计师的设计热忱就越高。设计是需要这种外力的激励,会遇强则强、弱则弱。如果客户的“企图心”不强的话,就更是考验设计师。设计师需要了解客户的的标准、视野、格局、期待需要满足客户这些情感方面的需求。

这次博德瓷砖合作,我们双方都非常愉快。博德非常信任我,整体空间的概念一个方案简报,博德就通过了。他们非常认可我对于这个项目的设计概念,让我放松地进行设计但无形中给以了我一定的压力,他们的信任让我知道我需要对我的设计付出更多的心思,但我非常开心。

 

新浪家居:设计师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总会感觉效果与预想有一定的距离,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朱柏仰:对于设计师来说,每一个设计的项目都存在着一些客观影响。每个项目的设计概念在设计师心中是100分的话,完工后的效果一定会打折扣的。我的理解折扣≠折损,而且一种正常的现状。这种折扣会是预算、施工、不可预测的原因。这些算是设计过程中产生的火花吧,作为设计师来说必须面对和克服这些问题。

 

新浪家居:您近年来的设计作品涵盖了建筑、室内、景观、产品等等,您个人最喜欢是哪一个设计领域呢?为什么呢?

朱柏仰:那么多个范畴的设计我最喜欢的还是建筑,因为建筑设计是一个比较大范围的设计,是一个总体设计。我是建筑设计学毕业的,我觉得建筑设计是一个整体的设计,需要很强的操控能力。但不代表我觉得室内设计或产品设计等等的设计领域不有趣。一个设计师的成长过程,同时也是一个训练过程。如果掌握好了建筑设计的精髓,知道如何处理所有与建筑有关的问题,就能成为一个设计师。

以往我的设计作品只是停留在建筑、室内、景观等领域,但从去年开始,我们公司已经增设了一个产品设计的部门。我们的项目里需要各种类型的灯具和大型艺术品或艺术装置,但在市场上很难找到适合的产品。经过了近10年的经验和尝试,我们就开始用自己的方式去做这方面的产品设计。但现阶段设计出来的产品还是以我们自己项目里所需要的东西为主。

 

新浪家居:国内陶瓷行业与设计界的合作是由来已久的,您作为一位设计师,陶瓷界和设计界今后的合作将会是一个什么方式呢?

朱柏仰:这是一个集体影响力的问题。佛山是中国陶瓷的总部,代表着中国陶瓷行业的形象。在佛山的陶瓷企业都相当有规模,在市场上具有一定的号召力。这些优秀的陶瓷企业委托一些优秀的设计师,集体提升展厅设计及产品设计,达至国际水平。把影响力延伸到国际,让世界看到中国陶瓷行业的成长。达到这种效果既需要企业本身的努力,同时设计师也需要努力去做创新。到现在为止,我还是坚持创新设计,设计就是需要创新。

陶瓷企业与设计师的合作是必然开启的所有的陶瓷展厅需要设计师进行设计。什么调性的陶瓷品牌会委托什么性质的设计师进行设计,最终出来什么样的效果。

 

新浪家居:您是一位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设计师,对于年轻的设计师是否有什么寄语呢?

朱柏仰:每个设计师成长的过程都不一样,但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保持一种状态。年轻设计师需要认清设计,坚持一个信念。信念不一定是什么很重要的定律或道理,也不一定所有人同意的思想。但如果希望继续在设计这个行业工作的话,那就必须认识到设计的本质是什么,设计对自己的意义是什么,设计对于个人生涯的影响是什么。当你理解这一切之后,就会追求设计,追求设计的本质。静下来心来想什么样的道路是更适合自己的,切莫看到别人的一些行为后,随波逐流。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