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廿载|曲美家居赵瑞海:做家具让我遨游在感性和理性的世界

2018-06-20

   2018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建博会成立20周年。这20年是展会的发展史,亦是中国家居建材行业的变迁史,更是所有展会参与者的峥嵘岁月。20年征程,展会与行业相互促进、相互推动,成就了中国家居建材行业稳步向前发展,产业繁荣兴盛的局面。回首展会路,阔步新征程。这一路来,你与我们共同经历的真实而鲜活的细节,以及每一个前行的历程与波折,也许就是中国家居建材行业发展的最好诠释,也是中国建博会20年前行的历史年轮。

  值此20周年之际,中国建博会联合新浪家居推出《我的廿载》系列访谈,回顾家居人这20年的故事,记录一个大时代投射在个体上的独特印记。从回顾初心,到展望未来。

  本期嘉宾:曲美家居董事长赵瑞海

曲美家居董事长赵瑞海曲美家居董事长赵瑞海

  新浪家居:20年前,你在做什么?请分享一下你的人生经历。

  赵瑞海:20年前,曲美已经成立了6年。从1987至今,我一直从事家具行业。

  新浪家居:20年前,你的企业处于怎样的状态?

  赵瑞海:当时曲美是一个初具规模的小企业,有七八十个员工,有一个10000平米左右的工厂,总占地面积40亩。1998年我们已经将弯曲木工艺引进国内,并且大受市场欢迎,同时曲美开始在全国招商、布局网点。可以说20年前,正值曲美工艺创新、产品回报期的阶段。

11997年曲美第二代店面形象

  新浪家居:回味这20年,你觉得哪些事件对企业或者对你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赵瑞海:这20年间曲美发生了很多大事件,我们遇到过很多挑战、很多问题,也面临着很多选择、很多机遇,总结成一句话:这20年是曲美顺应时代要求,不断自我挑战的过程。

的2015年曲美家居敲钟上市

  新浪家居:20年前,中国建博会始于广州流花展馆,当初给你的印象是什么?现在的中国建博会与当时相比,给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赵瑞海:20年前,建博会的规模还很小,在整个展览业的占比也比较小,并不太受行业重视。今天的建博会规模变大了,实力变强了,职能更加丰富多元了。

  最开始,由于信息闭塞,制造商都通过展会来寻找经销商、扩大市场,当时展会主要以交易为主。今天,展会的功能和职能发生了很大变化,成了技术交流、技术合作、共同创新的行业盛会,它不仅承载着交易的功能,更承载着行业交流的功能,包括技术引进、合作创新、经验分享、行业趋势研究判断,以及国际交流、国际合作等等,这也是展会功能非常可喜的转变。

12018年3月曲美参展中国建博会(上海)

 新浪家居:展会见证着行业的壮大,同时也见证着企业的成长,这一路走来,企业与展会之间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故事?

  赵瑞海:建博会是推动家居行业进步的龙头,是连接制造、连接渠道、连接供应链、连接技术和设备的一个桥梁,对家居行业发展的贡献可圈可点,可以说中国家具行业高速发展的几十年离不开建博会的推动。未来,曲美会和建博会开展更深度的合作,共同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新浪家居:这20年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你感触最深的是哪个方面?

  赵瑞海:以前人们的生活只是满足基本生活功能,今天人们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了,对生活有了更高的期待,对生活品质、生活安全指数和幸福指数、对环保和美学都有了更高要求,我觉得今天消费大时代已经来临,消费升级和产业的转型升级是这一两年非常明确的转折点。

1曲美家居董事长赵瑞海旧照片

  新浪家居: 回首往昔,现在的你想对20年前的自己说什么?如果重新创业,你会选择做什么?

  赵瑞海:对自己说一声:辛苦了。

  如果重新创业,我还是会坚定地选择家居行业。这个行业太可爱了,做家具能获得非常丰富的人生体验,你不仅仅要具备非常感性的思考,因为它和美、和情感联系在一起;又要有非常理性的判断,对成本、工艺、市场、渠道、供应链等都要理性把控。它让人遨游在感性和理性非常丰富的世界。

  家居行业需要特别勤奋,不断创新,面临着诸多挑战;但同时,也可以把自己的构想、设计团队的理念非常快速地带给市场,带给消费者,并得到市场明确的答复,所以也同样有快感。自己的生活理念、生活构想被落地,并得到消费者认可,能给人带来很多幸福感。

  新浪家居:2018年是中国建博会20周年,你想对它说什么?

  赵瑞海:对建博会也说一声:辛苦了。感谢建博会20年来对家居行业做出的贡献,希望建博会再坚定的发展50年。


 《我的廿载》观众故事征集正在进行!

  无论你是谁,

  从事什么岗位,

  只要你与中国建博会有过故事,

  诚挚邀请你来发照片讲故事,

  开心的、难过的、搞笑的、励志的,

  不限内容、不限字数、不限形式,

  你可以在评论区留言,

  也可以后台私信,

  将你的故事说给大家听。

  征集时间:2018年6月1日至6月30日

  征集方式:

  1、关注“中国建博会”或者“新浪家居”公众微信平台

  2、在微信里回复#我的廿载#,发送中国建博会相关照片和故事文字,并留下你的真实姓名、职业、城市。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