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廿载丨金牌厨柜潘孝贞:很幸运见证并参与橱柜行业腾飞发展

2018-06-22

   2018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建博会成立20周年。这20年是展会的发展史,亦是中国家居建材行业的变迁史,更是所有展会参与者的峥嵘岁月。20年征程,展会与行业相互促进、相互推动,成就了中国家居建材行业稳步向前发展,产业繁荣兴盛的局面。回首展会路,阔步新征程。这一路来,你与我们共同经历的真实而鲜活的细节,以及每一个前行的历程与波折,也许就是中国家居建材行业发展的最好诠释,也是中国建博会20年前行的历史年轮。

  值此20周年之际,中国建博会联合新浪家居推出《我的廿载》系列访谈,回顾家居人这20年的故事,记录一个大时代投射在个体上的独特印记。从回顾初心,到展望未来。

  本期嘉宾:牌厨柜总裁潘孝贞

金牌厨柜总裁潘孝贞金牌厨柜总裁潘孝贞

  新浪家居:20年前,你在做什么?请分享一下你的人生经历。

  潘孝贞:我在同济大学学建筑专业,1994年大学毕业后在国有房地产公司上班。我们福建人都崇尚“爱拼才会赢”、“宁当鸡头不当凤尾”,当时国有企业机制相对僵化,所以我想着要自己创业。1998年,我有一些朋友从事做厨柜行业,当时厦门的橱柜行业基本是引进台湾品牌和澳门品牌做小作坊,我们认为橱柜行业是很时尚、前沿的产业,应该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我们开始了一些尝试性工作,找一个当地的橱柜品牌,由我的一个朋友出面去做代理,从而对厨柜行业有初步了解。1999年初,我和温总开始了金牌厨柜的创业。

 新浪家居:这20年来,你觉得哪些事件对企业或者对你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潘孝贞:这20年是中国房地产业快速发展的20年,也是中国家居建材、室内装饰产业快速发展的20年。对我们来说,谈不上哪一件事有特别大影响,因为我们做企业强调稳健经营。我们认为做事业不应该有大喜大悲,所有的获得都是你努力换来的,这些年金牌取得的成绩是我们很用心地一点一滴去构造出来。

  对于金牌厨柜来说,2017年5月12号上市是一个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上市之后,我们应该从零开始,按我们的说法是进行“二次创业”。

1金牌厨柜最早一家展厅——厦门国联店

  新浪家居:为什么说是“二次创业”? 

  潘孝贞:目前多家上市企业形成了家具、厨衣柜的第一集团。借助资本的力量,整个行业进入了资本时代,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加白热化。上市之后,资本对企业的增长率和业绩有更高的要求,我们也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把主业经营好。所以对于我们来说,这是金牌厨柜的二次创业,加上资本的翅膀之后再次腾飞。

  新浪家居:您从什么时候开始对中国建博会有印象?

  潘孝贞:我们应该是在金牌厨柜成立的第二年,带着浴室柜产品参展建博会。后来我们放弃了浴室柜项目,真正带着橱柜产品参展建博会应该是在2006年,在成立了全国工商联橱柜专委会之后。

  新浪家居:现在的中国建博会与以前相比,给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潘孝贞:以前建博会更多是个雏形,从规模到专业性都不能和现在比。不过当时我们产品也不成熟,通过参展认识到了自己的差距,也学习到很多东西。如今中国建博会一年比一年好,特别是定制衣柜品类观展流量最大,因为衣柜龙头品牌基本上在广州。实际上展会和产业相得益彰,产业推动了展会,展会带动了行业,不断地良性循环。

1第十五届中国建博会(广州)金牌厨柜展位

  新浪家居:这20年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你感触最深的是哪个方面?

  潘孝贞:中国建材家居产业特别是橱衣柜行业的迅猛发展,确实超乎我们的想象。从早期我们从欧洲学习模仿到现在甚至实现了反超,比如说中国定制家具在智能制造方面已经超过了欧洲一些品牌。

  新浪家居:回首往昔,现在的你想对20年前的自己说什么?如果重新创业,您还会做厨柜吗?

  潘孝贞:我们认为自己是很幸运的,见证并参与了20年橱柜行业的发展。我们很感谢这个时代,也感谢自己当年的选择,感谢团队这么多年付出的努力。如果再有一次机会选择,我还会选择做橱柜,因为我们深深地热爱这个行业。

  新浪家居:2018年是中国建博会20周年,你想对它说什么?

  潘孝贞:祝中国建博会越办越好,为中国建材家居产业搭建一个更好更大的平台,为中国建材家居行业的发展做出独有的巨大的贡献。

《我的廿载》观众故事征集正在进行!

  无论你是谁,

  从事什么岗位,

  只要你与中国建博会有过故事,

  诚挚邀请你来发照片讲故事,

  开心的、难过的、搞笑的、励志的,

  不限内容、不限字数、不限形式,

  你可以在评论区留言,

  也可以后台私信,

  将你的故事说给大家听。

  征集时间:2018年6月1日至6月30日

  征集方式:

  1、 关注“中国建博会”或者“新浪家居”公众微信平台

  2、 在微信里回复#我的廿载#,发送中国建博会相关照片和故事文字,并留下你的真实姓名、职业、城市。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