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廿载丨皮阿诺马礼斌:感谢时代 感谢自己的“一根筋”

2018-07-04

2018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建博会成立20周年。这20年是展会的发展史,亦是中国家居建材行业的变迁史,更是所有展会参与者的峥嵘岁月。20年征程,展会与行业相互促进、相互推动,成就了中国家居建材行业稳步向前发展,产业繁荣兴盛的局面。回首展会路,阔步新征程。这一路来,你与我们共同经历的真实而鲜活的细节,以及每一个前行的历程与波折,也许就是中国家居建材行业发展的最好诠释,也是中国建博会20年前行的历史年轮。

值此20周年之际,中国建博会联合新浪家居推出《我的廿载》系列访谈,回顾家居人这20年的故事,记录一个大时代投射在个体上的独特印记。从回顾初心,到展望未来。

1

本期嘉宾:皮阿诺董事长 马礼斌

2

新浪家居:20年前,你在做什么?请分享一下你的人生经历。

马礼斌:那时候刚大学毕业不久,20来岁,觉得一切皆有可能。第一份职业是当老师,96年我开始下海创业,在广告行业做了五六年,02年的时候也就是中国房地产行业起步的阶段,接触到家居行业,认为这个行业未来前景可观,后来就和几个合伙人一起创立了“皮阿诺”。

新浪家居:回味这20年,你觉得哪些事件对企业或者对你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马礼斌:皮阿诺起步之初,我为皮阿诺的发展制定了41618规划,即“四年做一千个专卖店,六年做八个亿的产值,成为第一集团”。围绕这个规划,我们深入市场研究消费者和竞争对手,通过设计创新和自主研发来形成品牌竞争力,这中间遇到了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当时被人笑话“一根筋”,但是我们还是一根筋的坚持了下来。如今看来正是对产品品质和创新的一根筋,皮阿诺才有了今天的成绩,这种坚持也逐渐沉淀成为皮阿诺的文化基石——“客户为中心、奋斗者为本、艰苦朴素、批评与自我批评”。直到去年皮阿诺在深交所敲钟上市,在外人看来已经是橱柜行业首家A股上市企业,但是我还是会在企业内部强调要用“一根筋”的精神坚持产品创新力和高品质,我相信这是皮阿诺发展壮大的根本。

3

2017年3月10日皮阿诺于深交所A股上市

新浪家居:20年前,中国建博会始于广州流花展馆,当初给你的印象是什么?现在的中国建博会与当时相比,给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马礼斌:2004年是皮阿诺参加中国建博会的第一年,当时已经有不少的家居品牌参展。随着中国建博会的发展,其成为家居建材冠军企业年度首秀的平台,从广州流花到新港东,展馆面积也越来越大,参展的品牌数以及客户量都有了极大的提升。现在,参展品牌商从最初的招商目的已经转变为品牌实力的展示,建博会也逐渐成长为行业前沿资讯的聚集地和指路人。

4

皮阿诺在2015年第十七届中国建博会(广州)的展位

5

皮阿诺在2017年第十九届中国建博会(广州)的展位

新浪家居:展会见证着行业的壮大,同时也见证着企业的成长,这一路来,企业与展会之间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故事?

马礼斌:一路走来,皮阿诺和建博会之间更像一对志趣相投的老朋友。建博会为行业发展引领指路,皮阿诺为用户需求执着奋进,致力于产品与服务,不断创新。皮阿诺在历届参展中收获了最新的行业与市场动向,据此通过自身不断创新为用户提供提供更好的家居收纳解决方案。  

新浪家居:这20年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你感触最深的是哪个方面?

马礼斌:现在的用户需求已经从对产品与服务的要求转为对自我个性化的需求,人们对家的需求不仅只是简单的产品质量美观实用,也不仅只是家装过程的省心舒心,更多的是个性化与品牌认同感,人们急需更高品质的家居家装产品来满足物质及精神生活的需求。而现在行业里中低端家装产品过剩,高端高质产品供给不足,产品同质化严重,因此,企业想要成为行业领导品牌,就必须建立品牌差异化,才能抢占消费者,得用户才能得市场。

新浪家居:回首往昔,现在的你想对20年前的自己说什么?如果重新创业,你会选择做什么?

马礼斌:感谢自己的“一根筋”,感谢皮阿诺家人的奋斗与一路相伴,感谢这个行业与时代。如果给我重新选择创业的机会,我依然会选择定制家居行业。我热爱这个行业,并且也十分看好这个行业。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跨界品牌及资本开始关注或者进入这个行业;对企业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在这强者恒强的时代,我坚信皮阿诺凭着对用户负责的态度,会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家装企业,成为受人尊敬的定制家居巨头企业。

新浪家居:2018年是中国建博会20周年,你想对它说什么?

马礼斌:20岁风华正茂,皮阿诺16年正值青春,新的征程,期待下一个20年更美好!中国建博会20岁生日快乐!

本文系新浪家居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