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行业设计如何创造价值?“设计创新力”沙龙给你启发

2018-08-18

  当定制家居行业解决了生产端、供应链、渠道等问题,开始走向同质化和价格战时,设计能否成为差异化生存的出路?如何打造企业设计竞争力?如何将企业设计岗位价值最大化?8月17日,新浪家居联合Dr.D设计研究院打造《设计创新力》行业沙龙,邀请了定制家居企业高管以及设计师代表,一起探讨了这些话题。

1

  设计和交付价值是企业竞争核心能力

1

  广州建众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定文分享了“家居建材行业的竞争密码”。作为行业的参与者和观察者,她认为如今商业的变化从所未有的快。产品的竞争从外观竞争转型到内容创造,产品三大要素分别是有优化的组合方案,更高颜值、更高品质,以及提供超出消费者预期的完善解决方案。

1

  侯定文老师指出,对定制家居行业来说,竞争才刚刚开始。影响市场变局有四大因素,一是供应链的管理,需要思考如何让供应链那么多SKU的效率做得更高。二是设计营销,目前终端设计软件等同于设计,设计同质化程度严重。而设计师要理解消费者空间结构、生活习惯,才能提供个性化的设计方案。三是最后一公里的交付,四是从客户的应用场景开始打通研发。家居建材行业未来竞争中,设计的价值和交付的价值是核心能力。

  生活方式、设计岛、筋斗云、AI云设计四大板块实现“好设计”

1

  维意定制副总裁林文彬则以“设计蝶变”为主题分享了维意定制做设计的思考和经验。维意定制2003年创立,就利用圆方软件为客户提供免费设计;2011年与国际设计师接轨,2017年给企业标签定义为“好设计”。维意定制的好设计由几大板块构成,分别是生活方式、设计岛、筋斗云、AI云设计。

  维意定制把产品的设计为全生命周期,在每个生命周期阶段的消费群体应该遵循什么样的设计规则、设计重点、设计指引,这些总结起来就是设计要遵循的生活方式。设计岛是一个设计生态圈。定制家居企业的设计师的工作场景很弱,维意定制就创造一个虚拟的线下工作场景,从而有效地对设计师进行激活和管理,从而解决定制家居行业设计师人员流失、专业技能提升慢、单人产出低的问题。因此,维意定制打造了设计岛,实现激活个体、连接个体、赋能个体。

 交流和互动 探讨如何实现设计的价值

1

  在设计营销领域经验丰富的华浔品味装饰集团研究院院长汪大锋也进行了分享。针对行业内资深设计师难以留住的问题,华浔有一个参考经验,即开发一个管理系统,通过行政管理对接客源,技术方面就交给设计师,双方配合一起把订单做大。

1

1

  针对侯定文老师、林文彬总裁、汪大峰老师的分享,现场的定制家居企业高管和设计师积极提问互动,提出自己的疑问,互相探讨定制家居行业设计的痛点,以及如何实现设计的价值。

1

  本次沙龙的联合主办方Dr.D设计研究院运营总监陈东清,现场分享了如何通过Dr.D设计公开课提高设计创新力。Dr.D设计研究院是由在中国家居建材行业沉淀十年的广东建众智业发起,联合国际、港澳台及大陆设计名师共同打造针对家居建材行业的专业设计培训机构。为了提高家居行业终端设计价值,Dr.D设计研究院主办,广州建众、竹工凡木设计研究室和新浪家居战略合作开办了Dr.D设计公开课,通过知名设计导师授课,提高家居行业设计专业实力。目前,Dr.D设计公开课一阶课程已结束并深受设计师学员好评,二阶课程即将在8月20日-23日开班,敬请期待。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