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席为伴,心手相连

2019-03-27

         2019年3月18日经过三个月静心准备,在数位设计师的努力下,设计驿站 | 蒲公英书席优雅登场,顺利亮相于广交会展馆。

         四座精美的书席,静静的立于第43届CIFF中国(广州)家具博览会天桥连廊展区,美丽绽放开来,带着各自的独立,迥异的气质,为整个CIFF展位平添了一抹亮色。

         《MUTUAL》、《洞栖》、《黄金屋》、《智慧的连接》,依次排开,展开了胸怀——为他们自己,也为设计师,为跨界嘉宾,为所有的流连到此的关注,甚至也为所有对书有兴趣的你、我、他。

         从书席展露真颜那一刻起,设计师、媒体人、艺术家、企业家、普通民众皆闻声而来,齐聚设计驿站谈设计,观书席;温暖与温馨,欢声与笑语荡漾其间。生活的美好,在那一刻,感染着所有人。我们有理由相信,设计驿站 | 蒲公英书席如一粒种子,已经在众人心间落地生根。

《MUTUAL》——卜天静作品

《MUTUAL》概念效果图

《MUTUAL》实景图

         《MUTUAL》——鼓励人与空间,空间与物,物与人,人与人产生直接的互动。它最大的魅力,也是目前已建成的书席没有出现过的特点,是必须借由两人以上的互动、合作,才能拿取书籍。这是我们想要通过MUTUAL实现的奇妙羁绊。

         这是作者卜天静对它的解释,和包含对它的寄托。

《MUTUAL》设计师接受设计驿站专访

 

《洞  栖》——李雪作品

《洞栖》概念效果图

《洞栖》实景图

       《洞栖》——设计灵感来自树洞,我们用模型切片建造一个树干,定制环保的防水木材做成框架,模拟扩散开的年轮。以此来创造一个温暖的,包容的共享空间,让人们寄存秘密、收纳书籍、化解烦闷……让温暖在书本之间的传递,重拾人们对纸质书籍的眷念。

         同样,李雪如是说。

         《洞栖》设计师李雪接受设计驿站专访

 

《黄金屋》——杨洋作品

《黄金屋》概念效果图

《黄金屋》实景图

         《黄金屋》——黄金屋出自宋真宗赵恒的《劝学诗》: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安居不用架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出门无车毋须恨,书中有马多如簇;娶妻无媒毋须恨,书中有女颜如玉;男儿欲遂平生志,勤向窗前读六经。

         「书席」——将自己喜欢的一本好书放置于此且与人交换书籍的地方,在功能上有藏书和提供给人短坐以及交流读书心得体会,同时可以在此交流。在社会效益方面,书席所要启发人们的是,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读书交换书,我想找书也是极快乐的。

         《黄金屋》作者杨洋希望唤起人们曾经的能从书中获得一切快乐的感觉。

《黄金屋》设计师杨洋接受设计驿站专访

《智慧的连接》——王大鹏作品

《智慧的连接》概念效果图

《智慧的连接》实景图

         《智慧的连接》——我想要表达的是读书是一种最简单最原始状态--连接的状态。每一本书都是作者的智慧,当我们阅读这些书的时候,这些智慧在我们的大脑中发生了连接,形成了属于我们自己新的智慧。同样,每一种新型材料是一群人的智慧,用我们设计专业的眼光理解他们,经过我们的再组合,便成为了一个新的设计智慧。

         设计师王大鹏希望,通过书籍,人们能通过书的作者与之产生智慧连接。

设计师王大鹏接受设计驿站专访

         一切都很美好,设计驿站|蒲公英书席的呱呱坠地,雏鹰初啼即清晰嘹亮,这一切离不开参与书席的每个人的付出和努力。

 

我们让时间回溯到3个月前,地点:北京

         设计驿站和“美好关系”相遇。设计驿站D-Station,强调以“设计人”为中心,以打造融合设计人、艺术家、媒体人、企业家等多元化社交新空间。尝试回归社交本真,以D-Station为本,无论你是大咖还是新锐,无论你是实力派还是偶像派,在驿站,从不拘泥于这一切。“驿”站之责,同样是在向我们的世界传播因设计带来的一切之美好。

         美好关系团队在2017年通过改造士东市场和创造的森林公车项目经英国报道,惊艳了世界之后,他们在思考:如何把美好深植人心?由此而发,在2018年,团队发起人凌宗涌和郭侠邑发起了“蒲公英书席计划”,他们联合众多各界名人,结合设计和建筑,以书籍捐赠和交换为内容,以深入且草根的方式,在城市中广设美好书席,希望将美好如蒲公英种子一般散播到各地,打造华人圈最有温度的共享知识平台。

         两个团队,同样的初衷,将两者之意融汇贯通,他们召集了四位知名青年设计师卜天静、李雪、王大鹏、杨洋,而且获得了四位知名文化艺术界人士刘孜、江一燕、欧阳江河、虹影的响应,组成了四组设计师+跨界嘉宾的cp组合,联手呈现给大家这四座书席,落地CIFF中国(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现场。

我们再将日历翻到一个月之前

         四组设计CP开始了自己的设计样稿,打样,制作的过程中。设计驿站 | 蒲公英书席强调美好关系的建立,在设计师与跨界嘉宾设计师之间得到了完美体现。之前素昧平生的她们成了有着一致目标的志同道合者,成了生活中的朋友。为了传播更多的美好和感动,首先呈献美好的必须是他们自己,感动的也是他们自己。演员刘孜通过一个个的电话,积极的和卜天静进行沟通;演员江一燕和设计师亲往制作工厂,为书席的制作提供意见;欧阳江河亲手为王大鹏的书席题写书席之名……诸如此类,不一而同,但是传到给我们每一位设计驿站 | 蒲公英书席的参与者,都是满满的感动和温暖。美好,自然而生;美好,自发而散。

让我们时间锁定到3月14日,CIFF搭展First Day

         CIFF第43届中国(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广交会展馆天桥T32展区。四位设计师带着各自的搭建团队进入场地。他们四组团队,相互帮衬,设计师卜天静、李雪以“女汉子”之姿克服种种困难,柔弱的女子之身躯爆发出强大的力量,设计师王大鹏、杨洋付出大量时间为书席伙伴提供帮助……

卜天静书席搭建过程中

李雪书席搭建过程中

 

杨洋书席搭建过程中

王大鹏书席搭建过程中

         于此同时,为了响应书席交换和捐赠书籍的行动,设计驿站 | 蒲公英书席发起人凌宗湧、郭侠邑,四位书席设计师、四位助力跨界设计嘉宾;策展人新浪家居全国总编辑戴蓓、策展人中国建筑与室内设计师网CEO全勇;行走吧·媒体团、设计驿站发起人曹冲……以及各界人士都捐出了不同数量的书籍,并都写下了各自因书籍而感动之原因。

时间来到3月18日——21日,CIFF展会现场

         长长的书席组,因书籍而美好;因阅读而生动;因人际而温暖;因传播而精彩……

         终于,设计驿站 | 蒲公英书席落地于展会之中,生根于众人心上。她的到来,引来众多嘉宾贵客临门:陈大瑞、陈德坚、杜柏钧、黄仕毅、柯尚达、青山周平、邱春瑞、许照明、曾传杰、朱志康、(姓名按拼音排列)……他们因书席而来,为书席喝彩。

         这三天,和未来的更多的日子里,我们书席为伴,心手相连。

后记:

设计驿站|蒲公英书席,将美好继续传播,在设计师们的努力下,四座书席在离开广州以后,分别去往不同的城市。

卜天静的《MUTUAL》将花落北京751艺术区;

李雪的《洞栖》将栖息于北京贡院小学,和陪可爱的小学生们一起共渡美好阅读时光;

王大鹏的《智慧的连接》将落地北京四中房山校区,学生们从中汲取智慧;

杨洋的《黄金屋》也随他去往成都东篱学堂……驿站传递,美好继续!

0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