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达:设计与生活是相辅相成的

2019-05-27 瓷砖

5月16日,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主办,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信息与科技委员会、金丝玉玛瓷砖协办的2019中国设计年度人物全国城市公益巡讲杭州站,在杭州泛海钓鱼台酒店隆重举行。

此次大会汇集潘向东、韩军、孙乐刚、何武贤、蒋缪奕、黄志达、赖亚楠、孟也、季春华、陈继华、桑林、高志强等十多位顶尖设计大咖,1200余名设计师精英,共同打造了一场超高规格设计盛宴。

1200名设计师精英齐聚一堂1200名设计师精英齐聚一堂

众多设计大咖现场助阵众多设计大咖现场助阵

在活动现场新浪家居的记者采访了本次活动的演讲嘉宾——知名设计大咖黄志达。共同探讨了“设计与生活的关系”及“国内设计行业发展的看法”等内容。

黄志达黄志达

黄志达

RWD创始人

2016中国设计年度人物

曾荣获Gold Key Award

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

APIDA 亚太区室内设计等国际大奖

CIDA中国十强室内设计机构等国内外大奖


新浪家居:本次活动的现场,有来自全国各地1200多位设计师,现场分享的主题是什么?是什么原因驱使您演讲这个内容的?

黄志达:我的演讲主题是《精设计 筑生活》。我希望还是从更理性的角度上看待设计问题。我一直秉承“以终于始,设计并不是一个单一性的、感性的、表面的展示方式”。而是应该更深入的去提醒所有的设计从业人员——以人为本的标准。也就是说设计真正解决的并不在于表面上的装饰,而是在于深处的工艺以及生活的需求化上。这方面也是我一直秉承着的一个理念,也一直的在不同的地方推广。希望通过更多的分享,与更多的设计师产生共鸣。


新浪家居:本次活动汇聚了众多设计大师以及全国各地的设计师,人数之多、规模之大可以说是十分罕见的,那么,您对这个活动有没有什么评价呢?

黄志达:我觉得非常快乐,而且也觉得很好玩。因为设计其实是一个民生关注的问题。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对生活的向往需求也越来越高。现场有这么多的设计师参与,无论是年轻的设计师还是设计行业里的从业人员,都和设计有一定的关系。大家聚在一起共同探讨设计的问题。“设计”两个字实际上很简单,但是我觉得这里面是个上下链接的关系。我们共同的理性探讨“真正的设计”,共同认真的对待设计,这是非常好的事情。但同时我也有些担忧,那么多人聚在一起,大家的会不会只停留于表面化。所以,我觉得总归有人去提出一些思考的问题。

我觉得在不同的场合,大家深度的去认识设计。通过那么多人一起的深度探讨一定也会带来一些改变的。这里有主办方的影响力、媒体的影响力,也希望通过媒体的渠道能号召更多的人群在传统的装饰层面上更深入的倡导一些更加深刻层面的东西。这也是我今天分享主题的一部分,虽然我有所顾虑,担心大家接受不了。另外,我也担心大家只关注一些表象的问题,如:颜色、材质、工艺等,我希望能协助大家普及设计的理解。


新浪家居:据了解,早在几年前金丝玉玛就开始与中装协合作设计感动中国以及青年设计师活动沙龙了,站在设计师的角度,对金丝玉玛的做法,您有什么看法?

黄志达:首先,要感谢金丝玉玛瓷砖;对设计行业及设计群体上的关注,并在对设计从业者所有的分享、研讨、交流的支持。毕竟他们也是有很大的助力,所以我觉得是需要感谢他们的。同时,也非常感谢金丝玉玛瓷砖在很多不同的场合的赞助。协助中装协去不断的开拓不同的展示平台,并提供一个场合。他们对于设计探讨的重视,是我们可以各个不同的层面能感受到的。

我相信他们可以慢慢的,一步一步的往更多的方向去助力。并不是仅仅停留在某一个时间点,某一个空间,而是持续的去把这种助力更好的延续下来,做得更加完善。


新浪家居:您常说“设计,给生活无限可能”,那么,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下您对设计与生活之间的关系是怎么看待的吗?

黄志达:生活是每个人都有其独到之处。我觉得生活也是一个大话题,生活在不同的年代、不同的时空,不同的人群都应该具有当下的满足点。我觉得这个不在于说有什么样的标准,我认为不能被固化。提出这句话最害怕的很多可能是仅仅而已,好像别人是这样的我也应该这样。但各人的生活都并不是统一的,生活是自己的,所以生活延续了在空间的功能、细节、便利性。我觉得可以给设计更多的创新,这并不是不改变的创新,而是在生活的本身需求的这个维度上面有不同的独立思考、独立思维,才能让设计向前走,走得更加远。生活是一个方向标,设计是一个创造工具。一个赋予生活更多可能的工具,可以有很多的可能性。

我对于我的这个观点的状态,我希望对这句话的含义:不要一成不变。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