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涛专栏|以356.5亿被低估的家居行业中的“阿里巴巴”

2019-06-30

  近10年以来,商业模式上最大的创新是什么?要想弄明白这个问题,不妨先来看看当下发展速度较快的公司。例如:国外的Facebook、亚马逊、谷歌、Uber,以及国内的阿里巴巴、腾讯、滴滴等等,但不难发现的是,这些10年前的发展规模非常小,甚至有的企业还没有诞生,而如今却成为了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企业。

  大多数人可能会问,这些企业快速成长的背后靠的是什么?答案就是平台战略。这种模式如今已被证明能够为企业带来快速的增长点,可以确定的是,平台战略是近10十年来商业模式上最大的创新。

   

  未来的企业只有一种存在形式?

  无疑,成为平台的好处显而易见,以平台为基础的生态型公司往往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处于产业价值链的最高端。但是平台却有着非常复杂的商业逻辑,并没有那么容易形成。

  究竟什么是平台战略?这些企业的发展路径有无规律可循呢?在陈威如、余卓轩专著的《平台战略:正在席卷全球的商业模式革命》中对平台是这么定义的:平台商业模式连接两个(或更多)特定群体,为他们提供互动机制,满足所有群体的需求,并从中赢利的商业模式。

  其中,平台模式成立的重要条件是拥有海量的用户,背后靠的则是具有黏性的服务。因此,这种模式成立的前提是找到双方或者多方,能够相互满足彼此需求的连接点,但连接还只是最基础的一步,一个平台要想获得更大的发展,接下来的两步也尤为重要:

  首先,是基于双方的基础连接关系,不断丰富平台所能提供的产品与服务,让供需双方之间的连接关系更加稳固;其次,是在双方稳固连接关系的基础上,将越来越多、不同类型的用户拉入到平台的系统之中,这样一个基于双方连接的基础平台,就发展成为了一个稳固而多样的巨大生态圈。

  有数据显示,目前60%以上的世界知名企业使用的是平台型商业模式,70%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使用的也是平台型商业模式。甚至有观点认为,未来企业只有一种存在形式,那就是平台。

  平台模式成就了阿里巴巴

  据了解,作为最早研究平台经济的学者之一,陈威如之前是中欧商学院的一名教授。2017年8月,陈威如加入了菜鸟网络,担任首席战略官,这也是继曾鸣出任阿里巴巴首席战略官、陈龙出任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之后,阿里巴巴系公司从商学院挖来的第三个教授做首席战略官。陈威如说,平台商业模式成就了阿里巴巴。

  5月15日晚间,阿里巴巴发布2019财年全年(2018.4.1-2019.3.31)业绩报告,全财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1%至3768.44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同比增长31%至802.34亿元。不得不说,阿里巴巴堪称传奇。

  顾名思义,阿里巴巴的明星产品是淘宝,这一看似只是左手连接买家,右手连接买家的游戏,究竟是靠什么支撑起几万亿市值的呢?利用平台企业的发展路径分析,便能得到答案。

  拥有海量的用户。淘宝目前拥有近5亿的注册用户数,每天有超过6000万的固定访客,同时每天的在线商品数已经超过了8亿件,平均每分钟售出4.8万件商品。

  用户粘性强。面对5亿活跃用户的忠诚度,阿里巴巴不断投资新产品和服务产品,通过淘宝直播、有好货、爱逛街、淘宝头条等消费板块,吸纳更多消费者,为他们提供更好的体验,进一步增强用户粘性。

  巨大生态圈。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布局遍布各个产业,例如优酷土豆、UC、联华超市、苏宁易购、饿了么、居然之家、高德地图、蚂蚁金服、菜鸟等等。有业内人士评价:阿里巴巴不像是一个企业,更像是一个完善而强大的生态圈。

  总之,平台一般始于供需双方基于某种需求的有效连接,这种需求越强、越高频,并且连接的越有效率,平台的竞争力就越强。但是连接仅仅是第一步,平台要在发展的过程中吸纳更多的参与者,打造成为生态圈,而在这一过程中让在此生态体系内的各方参与都能获得价值的增益,也就是打造一套良性的循环系统,是决定平台型公司能否发展壮大的关键因素。

  家居行业中的“阿里巴巴”

  事实上,平台模式过去只存在于互联网公司,但现如今在线下的实体企业当中,也不乏有利用平台思维转型的企业。例如,与阿里巴巴同样于今年迎来20岁生日的居然之家。

  可以说,20年来居然之家最大的成长,便是从成立之初的一家小型建材市场,向大型泛家居消费平台转型。然而,居然之家与阿里巴巴有着如出一辙的平台发展路径。

  简单来说,如今的居然之家以家居卖场为平台,左边拥有4万亿家装市场的消费者,右边则连接海量的签约入驻企业。换句话说,家居卖场就等同于淘宝这个大平台,能把与家居产业相关的各个要素串在一起,汇集各方优势和资源形成闭环,令所有参与者共同成长。

  或许,有人会提出疑问,为什么要把居然之家比如成另一个“阿里巴巴”呢?

  首先,居然之家与淘宝一样拥有巨大的流量。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底,居然之家已在全国30个省市,累计开办大型家居连锁卖场303家,市场营业额超过750亿元,未来三至五年内,开店数量将超过600家,年销售额将超过1000亿元;未来八到十年内,开店数量将超过1200家,年销售额将超过2000亿元。

  其次,居然之家同样注重服务,并引入新业态增强用户粘性度。除“先行赔付”、“绿色环保”、“送货安装零延迟”等13项承诺外,居然管家可承接居然之家连锁卖场、设计家平台、装修设计、智慧物流等业务板块的用户需求。同时,为了增强用户粘性,在卖场引入院线、餐饮、儿童娱乐、教育、养老、健身等多业态,不仅是为了产生一次消费,而是紧紧抓住场景体验,将消费者吸引和留在居然之家,形成联动高频的消费触达。

  最后,居然之家打造的是中高档家庭消费生态圈。现如今,居然之家是以家居为主业,以家庭大消费为平台,业务范围涵盖室内设计和装修、家具建材销售、智慧物流、商业会展、金融服务、跨境电商、院线餐饮、儿童娱乐、体育健身、数码智能、居家养老、城市综合体开发等领域的大型商业连锁集团公司。围绕大家庭概念打造消费生态圈,是居然之家的战略核心。

  由此可见,与阿里巴巴的平台模式相似,居然之家也是构建一个巨大的平台。只不过阿里巴巴是以电商平台吸引庞大的用户群,并利用增值业务实现货币化;而居然之家是以泛家居消费平台汇聚流量,将附加值急剧扩大,是打造家庭消费生态圈的核心秘钥。更直白的说,居然之家就是家居行业中的“阿里巴巴”。

  当然,相较于阿里巴巴的几万亿市值,居然之家目前的356.5亿市值还存在一定差距,但平台型企业发展为行业巨头总需要一个过程。大胆猜测一下,与阿里巴巴有着极其相似发展路径的居然之家,未来的成长性也会呈指数式爆发,因为只有这样才符合行业巨头平台型企业的特征。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