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标家居黄东江:用创新为企业发展开路

2019-07-19

黄东江总是很谨慎,作为企业的领航者,他不敢有失误,也不允许自己有失误。正如他面对记者提问时,总会沉思一阵,再给出回答。说话过程也是思考过程,他会为了寻找一个合适恰当的词语,停顿几秒。这种“理工男”式的严谨,是黄东江最大的性格特色。

1992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的黄东江,在广州一家国企做土木工程师。七年间,他积累了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为日后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99年,我辞掉了国企的铁饭碗,决定下海经商。”黄东江对新浪家居记者说。黄东江选择了自己最熟悉的家居行业,从装修做起,然后开办了门窗厂。新标就是在那个时候诞生的。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经历过创业之路上种种磨难的黄东江,如今,谈起那段历史已经云淡风轻了。过去的已成历史,而现在和未来只有新标。在新标即将迎来20周年之际,新浪家居特别专访了新标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东江,就新标家居的发展方向、公司创新等方面进行交流。

新标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东江新标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东江

以下是精彩实录:

新浪家居:最近几年,有人说家居行业进入寒冬。你怎么看待这些变化?

黄东江:市场是不断变化的特别近几年变化极快。业态形势发生很多改变竞争愈发激烈,很多上游企业,例如房地产或者其他跨行业企业,都纷纷进入家居行业。这种情况下,行业迫切需要进行变革,我们要充分认清当前的形势,调整企业策略,保持持续发展。市场容量始终在扩大,上游入口竞争激烈,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要不断思考怎么样突围,怎么样寻找更好的方式,并快速作出决策。

新浪家居:面对大环境的变化,我们有哪些应对之策?

黄东江:很多年前我们就预感这场变革的到来,很早就开始做准备了。首先扩展产品领域,进行品类延伸,扎根门窗、木门、衣柜和橱柜四大品类,并研究家居一体化定制

如今,我们已经具备了家装整装定制的领先优势,这一优势可以在竞争中扩大客单值。可以预见,往后竞争会更加激烈。定制行业的龙头企业,也会开始多品类延伸。因此,我们虽然先行一步,但市场还是相当严峻。

新浪家居:从门窗品类扩展到衣柜和橱柜,这一过程中经历了哪些磨合?

黄东江:新标成立将近20年,这20年间做过很多尝试。我们按照整装的方式去尝试,然后又进行项目分离,之后又整合项目。每一次尝试,都会让项目更加成熟。在磨合与历练中,不仅提升了单项竞争力,而且增强了整体竞争力,产品也逐步走向成熟。

新浪家居:企业发展有两种路径,一种是从单品类扩展到多品类,再延伸到定制,另一种是从定制发展至多品类,你觉得这两种路径,哪一个更艰难?

黄东江:几乎全行业都在全品类方向走,这是大势所趋,不分好坏。只大家真正的理解了这种趋势,未来才能在变化的市场中快速反应,让自己的产品符合市场,符合消费者的需求,企业的创新能力始终是竞争优势。所以,不管哪种模式,都要用创新为发展开路。对于企业来说,最重要的不是有多少个品类的产品,而是找到一条能快速创新、符合市场的道路。

新浪家居:对于新标家居来说,核心竞争优势是什么?

黄东江:我们的核心竞争优势是创新力,体现在我们的产品和商业模式上产品在设计研发和整合层面上,都体现着新标的创新。从一定层面来看,企业的市场容量代表着能为客户提供多少符合需求的产品选择,这是企业产品力的直观表现。在这点上,我们有很强的竞争力。

新浪家居:对于新标来说,如何实现与消费者之间的有效沟通?

黄东江:利用互联网已变成销售常见的业态,这种模式需要与消费者沟通互动,这是销售的基本功。然后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大数据分析了解市场需求,然后造就更多符合市场的产品,这是企业运营的常见模式。

新浪家居:有一项调研显示:80后和90后已成为购房主力军,未来也将成为家装领域的主要消费群体。在消费群体年轻化的趋势下,企业如何跟年轻人玩到一块?

黄东江:品牌要和年轻人互动,迎合他们的需求。需要对这个年龄段的消费者进行研究,了解他们的喜好。这个年龄段的人,他们喜欢新潮的产品,那些时尚、潮流、独特风格的产品是他们的首选。市场需求变化很快,我们要研究时代的变化,企业发展以市场为导向、为中心。

新浪家居:新标三到五年的小目标是什么?

黄东江:新标在门窗,木门,橱柜、衣柜中已经发展了将近20年,归纳总结了家具定制中的三个重要材料:陶瓷和石头、铝合金、木。未来我们依旧在铝木整装方面发力,聚焦发展,希望可以成为该领域的领导者。

新浪家居:不评论当下市场的好坏,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的发展机会点在

黄东江:现在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所以面对竞争激烈,我们要告诉消费者:企业的特点和优势是什么能为消费者提供什么优质服务。这是品牌需要考虑的事情。要让消费者喜爱,同时要有品牌个性,做出特色

新浪家居:今年是新标的20周年,作为企业的领航者,你有怎样的思考

黄东江:当今时代下,企业发展速度越来越快,规模也越来越大,需要思考的问题也越来越少,我们核心思考的是:如何活下去。这个问题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严峻,如何激发团队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好成绩?如何使企业更有优势?怎样降低成本,维持企业的利润?在这问题上,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更加敏锐的去看待市场才能在竞争当中活下去。

新浪家居:或者说活的更好。

黄东江:能活下去就能活的更好,要么压根就活不下去。(采访/撰稿:王香玉)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