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取得部分进展!美国硬木出口再也无法恢复原水平

2019-11-14

   

  对11月中旬在智利举办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期间美国和中国将会签署某种协议,人们越来越乐观。虽然在过去的18个月里,我们曾数次错误地预测贸易战的结束,我们还是在最新的进展中找到了新的希望,即便它只是朝着更加正常化的贸易关系迈向的第1步。

  进展情况

  当10月11日特朗普总统宣布“第1阶段”协议作为与中国更大贸易协议的一部分,几乎没有提供细节。

  实际上,协议的细节明显仍正在由美方的谈判代表与中国首席谈判代表、副总理刘鹤来进行推敲,然而初步协议中显然有足够的善意,这使特朗普总统在4天之后取消了原定实施提高关税的时间表(它将对价值25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的关税从25% 提高到 30%)。

  福布斯杂志(Forbes)说,有人担心中国的强硬派,甚至可能主席本人会对这个协议食言。

  但是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认为,中国实际上无法退出该协议。

  根据福布斯杂志的说法,计划中的第1阶段是执行机制、知识产权、汇率操纵和结束对中外合资企业的强制性技术转让。该协议的两个特别部分是今后12个月里,中国采购500亿美元以上的美国农产品和中国允许外资进入其蓬勃发展的金融服务业

  纳瓦罗说:“这是一个结结实实的第1阶段包,我以为中国已得到了一个信息,就是它与世界其他地方需要进行公平竞争。”

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华盛顿开幕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华盛顿开幕

  福布斯杂志不能确定中国是否获知这个信息了,但它说中国已经知道了美国企业正在慢慢地从中国撤出——服务于美国公司的中国企业正在搬迁。

  9月中国的出口下降了22%,它是由至少被征25%的美国关税的货品所拉下的。被征关税处于10%或更低的中国输美产品仍正在向美国出口,但是去年美国企业减少了进口被征较高关税30%的产品——因为它们要么在提高关税之前囤积,要么成功地重新规划它们的供应链。

  最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刚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现在预测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下降至5.8%(市场观察)。所有这一切,福布斯杂志争辩道,这可能就是中国现在愿意就知识产权问题进行谈判的原因。

  5月中国在这个同一问题上倒退,最终放弃了先前的贸易协定草案。但是如果中国决定退出目前的谈判,仍面临着另外原定于12月15日对1500亿中国产品提高关税的威胁和可能重提被推迟的10月关税的上调。

  彭博社报道,10月17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说,北京需要进一步谈判,而后才准备签署协议。一些人解释为这意味着主席不会赞同第1阶段协议。但是,谈判继续着,纳瓦罗说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正全身心投入”与中国高级官员会谈。

  中国银行的董事长说,上一轮刘鹤与莱特希泽的团队的谈判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福布斯杂志)。在10月18日周五的福克斯新闻 (Fox News)节目中,纳瓦罗说:“讨论才是关键,而不是出现在人民日报或美国媒体上的东西。我们已拥有世界上最好的谈判者。我对此感觉很好。”

  与特朗普夸大中国达成第1阶段协议的意愿的报道相反的是,就在随后一天的一个技术会议上,副总理刘鹤说:“中国与美国在许多方面都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为分阶段的协议奠定了重要基础“(南华早报)。彭博社说,刘在同一演讲中重申,中国将促进知识产权的保护,特别是对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的保护。

  双方希望11月中旬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会晤时签署第1阶段协议。

  美国财政部长斯蒂芬•姆努钦说,如果必要的话,他将去北京进行更多的会见,促使协议达成。姆努钦说,第1阶段将在美国知识产权的保护方面有着内容“十分广泛”的一章,但在旨在遏制美国技术向中国企业的强制转让方面只占一章的一部分——中国否认有这种要求。这些技术转让问题中的一些部分将在第2阶段的谈判中着重讨论,姆努钦说(路透社)。

  10月25日贸易谈判代表电话会议后出的新报告表明美国和中国已经更接近达成协议。莱德希泽和姆努钦说,在与刘鹤副总理的关于协议的初始阶段的谈判期间,他们“在具体问题上取得进展”,莱德希泽办公室如是说:“双方即将完成某些部分。”。在通话以后,特朗普的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说,双方“看来在滑行道上”朝着11月中旬的签署前进(福克斯新闻)。

  成果是什么?

  很难精确地知道世界经济将从美中贸易战的解决中如何反应和受益,部分是因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任何协议的细节和时间安排。

  但是只要观察在争端的18个月里已经失去了什么,我们可以推断出有什么受益。根据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的《世界经济展望》(2019年10月),全球经济现在正处于“同步减速”,其中增长预期重新下调至3%,这是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的水平。

  该报告说,它表示严重的下降,2017年时的增长率为3.8%,当时全世界是同步上升。报告又说,2019年的增长滞缓是制造业和全球贸易的急剧和广泛的减速。“较高的关税和贸易政策的长期不确定性已使投资和对资本商品的需求下降,而它们的交易量巨大。“因此,2019年上半年贸易量的增长只有1%,是自2012年最疲弱的水平。

  重要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补充说,世界经济增长率每次减缓到3%时,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都用货币政策来明显地纾解。

  “在没有这种货币刺激的情况下,2019 年和 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各下降0.5%。所以这个刺激有助于补偿美-中贸易紧张的负面影响,估计2020年使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累积减少0.8%。”

  增长预测中最大的下降修正中一些是亚洲的发达经济体——包括香港、韩国和新加坡——由于它们受到了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美中贸易紧张的外溢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2018年的后3个季度全球经济经历了急剧下降——它与美-中贸易开始冲突不谋而合。“2019年上半年全球增长稳中趋缓。(但是)贸易紧张重又急剧升级,结果关税显著调高,损害了全球的企业经营情绪和信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是根据“贸易紧张和信心与投资的不确定性增加,它们的全球影响正在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展望写于第1阶段协议宣布之前,假设贸易关系将进一步恶化。如果相反,我们能达成部分的贸易协议,全球的经济增长并不会迅速反弹到3.8%,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的另外的下跌则将可能避免。

 它对美国的硬木出口意味着什么?

  不幸的是,即使与中国的贸易迅速而且全面地恢复到零关税,美国硬木出口也回复不到争端前的水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由于中国的监管部门努力控制债务和贸易紧张加剧对宏观经济产生了影响,中国的经济增长已经放缓。这意味着中国在贸易紧张缓解后仍将面对经济疲软。同样,这也意味着出口增长也将面临疲软。

  2018年1月至8月底,中国占到美国全部硬木锯材的出口量的53%。到今年的8月底,这个比例下降到41%,但中国仍是赤桦木、白蜡木、樱桃木、红橡木、白橡木和胡桃木在全球最大的市场,即使比去年同期趋降了25% 至49%。

  如果中国的回升相对放缓,对这些树种的锯材的全球需求也同样放缓。此外,虽然出口复苏可能是缓慢的,大概在关税降低之前,这种复苏可能都不会开始——到目前为止,它还没有被提议作为第一阶段协议中的一部分。

  我们可能看到在全球其他市场有一些额外的需求增长,抵消掉一些中国的继续疲软。然而,这种增长将被世界大多数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放缓而冲销。在该组织的最新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低了欧元区、英国、新兴亚洲国家、墨西哥、中东和“其他发达经济体”的2019 年和2020年的增长预期。

  因此,虽然看来大概越来越可能达成某类协议,11月中旬和特朗普总统签署下来,但这个初步协议是否将对硬木贸易产生什么影响,还远不是确定的……特别是如果它不包括关税削减,而这恰恰对实现美国硬木出口具有意义的增长将是至关重要的,特别在面对中国经济越来越趋缓的当下。(来源:今日家具 作者:许美琪)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