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不停,装企如何自救撑到明天?

2020-02-11

新城悦隽华庭<a href=

       这个春节一言难尽,相信大部分人都没享受过如此长的“假期”。因为疫情,人被禁足、习惯被改写、社交不能进行、工作不能开展、经济不能运转,各行各业的损失难以衡量,正在高速运行的中国突然来了个急刹车!

  也正是这场疫情让人看到了中国响应速度及真正温暖的一面:十天建成火神山医院、史无前例的“封城”举措、全国人民数以万计的物资捐赠、全国各省专项对接帮扶湖北各市等,灾难面前,真情比病毒更快、希望比病毒光芒,这场灾难让我们的国家更为团结。

  家居建材行业也在用最积极的方式应对这场灾难,保守统计家居建材各企业已累计捐款及物资已超6亿,各大家居建材卖场也相序宣布对经销商免租,各大品牌也在对自家经销商进行成本人力成本或让利行为进行帮扶共度难关。但是疫情爆发以来很少有听到链接B端和C端最为密切的装企的消息,装企同样面对家居建材行业需要面对的一切问题。

  大佬们对整个家居建材行业的预测几乎都是一致的,只要我们挺过灾难,就会迎来爆发式的行业景象,但是又有多少装企能挺过这漫漫长夜?!

  原本的年后装修黄金季节业务量归零;原本要承担的要承担的房租物业费一点都不少(大部分装企都门店办公场所都不在家居卖场内,所以也无法享受家居卖场减租的帮扶);人员成本、现金流……等,等任何一个对于装企来讲同样都是非常致命的!难道装企真的就要像大部分人所说的一样要自求多福了么?

  壮士断腕何其悲壮,面对疫情又不得不为之!

  这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这个危机时刻,如何自救是每一家装企都需要深刻考虑的事,做一份自救计划,坚持到明天太阳出现的那一刻。笔者总结了装企在制定自救计划中必须要考虑的几个方面:

  1)保证现金流

  账上没有现金,企业就得饿死,若疫情是场持久战,那么活下去将是企业的第一要务,解决现金流问题用四字概括:开源节流。

  节流自然不用多说,如何最大限度的节省成本相信每个老板心中都有一把拨的锃亮的小算盘;对于开源,即寻找企业第二增长曲线,根据装企的行业属性,第二增长曲线可以往增加新业务主线、研发具有壁垒性的产品(设计)、客户售后维护过程中的产品复购等方向考虑。

  2)在线协同办公

  对于装企来讲同样需要在线协同办公(主要以营销设计员工为主),先行一步开展营销工作,即使员工不能按时到岗,依然不影响客户的跟进,图纸与文件在线确认、直接网签装修合同,使得公司账户有资金流入。其他部门也应快速进入工作状态,采购部门重新梳理供应链体系,为企业寻找利润率高、更受业主欢迎的产品;产品部门是否考虑推出新的家装套餐;工程部门做好与业主的沟通,解决客户在不能施工期间的抱怨和需求等。

  3)做好网络营销(视频、内容、社群营销)

  从业主角度来看,为了在疫情期间避免接触“陌生人”,装修事宜也会比往年延期开展(但目前需求存在),装企上半年的黄金季因而不能大规模集客。而业主宅在家与外界最主要的交流媒介就是手机,所以做好网络营销特别是依据各大短视平台做好视频营销是目前提前锁定客源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其次内容营销该如何做,站在顾客需求角度及一家装企索涉及的业务板块,可以从设计、施工、材料、实景案例、售后这几个方面去做内容。

  4)构建自身完整网销渠道

  大部分中小装企缺乏整体运营能力,没有自身私域流量沉淀的地方。非常时期即使客户想主动搜索“上门”,都找不到“门”!

  主要的渠道包括网站(PC/移动端)、公众号(微信公众号、百家号、今日头条号等各大公众平台账号)、小程序、短视平台(包括抖音、快手等)这几大类,通过这些渠道的完整构建及持续运营,基本可以形成私域流量的漏斗模型,这其中短视平台的运营又是未来兵家必争之地,早入局先占坑。

  5)项目管控协调

  等待复工后,新工地会与2019年四季度的遗留工地集中并发,如果不能清晰、及时的了解每个工地的动态,通过高效的协同的方式将问题防患于未然,工程交付一旦出现“挤兑效应”,就会产生诸多的问题,造成业主的不满,装企面临巨大的交付压力。非常时期是考验装企硬实力与软实力、打造客户良好口碑的关键时刻,面对特殊的情况和压力,按时完成施工交付,让业主早日入驻新家,将会极大地提升回头客的概率。

  结语:

  危机危机,危是和机并存的,困难时刻希望装企的操盘手们都能保持清醒的头脑,莫要唉声叹气、无所作为,让我们一起积极的动起来、积极的早点动起来,准备迎接耀眼的第一缕阳光。(来源:微家居  作者: 刘师傅)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