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对中国家具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用数据说话)

2020-02-14

  1  

  一季度业绩对全年业绩有怎样的影响?

  2019年家具企业的业绩报告还没有公布,2018年家具业上市公司的业绩报告可以作为参考。

   

  从这张图表我们可以清晰地发现,各家家具公司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在全年总的营业收入中,占比明显偏低,最高的也就20%,最低的为不到14%。

  而总的利润水平在全年的占比更低。最高的占比27%,多数为10%左右。最低的竟只占4.7%。

  第一季度是家具业的全年淡季,对于有的公司,甚至是拖后腿的一个季度,尚品宅配在一季度就是亏损的。2018年尚品宅配一季度亏损3000多万元,全年净利润4.77亿元。2019年一季度亏损2200多万元,已经减亏不少,算是进步了。

  对于规模较小的家具企业,通常也是一季度亏损,其它季度赢利。有的小型公司上半年可以持平,全年主要靠下半年赢利。

  2  

  发展节奏被打乱

  家具业一直以来遵循着固定的时序,正常发展。而今年春节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彻底打乱了发展节奏。

  正常情况下,虽然一季度多数企业亏损或较少赢利,但是一季度是家具展会季,尤其是广东的各大家具展,汇聚家具企业最新产品,最新的发展思路,最新的营销理念。家具人聚在一起共商全年发展大计,全年的发展脉络基本清晰,全年规划基本敲定,产业链基本形成共识。然而随着疫情的爆发,这一切在今年都成为奢望。

  广东所有有影响力的家具展会全部延期,何时开展,没有消息。

  目前疫情仍在延续中,谁也不知道疫情何时能结束。全年家具业将在何种状态中前行,人人迷茫。

  3  

  不得不关注的疫情防控现状

  目前新冠疫情的控制状况如何?

  2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公告显示,湖北省外新增确诊病例377例,是自2月3日以来,连续8日下降。

  当然,在此期间,全国各地实行了超常的隔离措施,居民小区被封闭式管理,店铺关门歇业,车辆被禁行。

  为了减少病毒传播,人们实行了能想到的各种措施。

  取得的成果就是新增病例在湖北省外显著减少,在湖北,甚至疫情爆发地武汉市,新增确诊病例及疑似病例都显著下降。

  “再闷两周”,疫情就会消失。这大概是目前最乐观的估计了。

  媒体上大量病人在家服药痊愈的新闻,也振奋了人心。新加坡人的佛性态度,为疫情防控提出了一个新思路:只收治重症,让轻症者自行服药在家隔离治疗,未来或与此病毒共存,如流感病毒。待疫苗研制成功,再全面剿灭。如此等等,都在影响着未来疫情的防控方向。

  4  

  最乐观的预期

  如果最近的部分工厂的开工,以及部分人员的返回一线城市,没有带来疫情的大幅反弹,全面复工将可期待。

  最乐观的预期就是疫情在3月初之前被全面控制,工厂全面复工,产业链恢复运转,各企业对疫情防控仍高度警戒。边生产边防控,待夏季来临,病毒或自行消失,如当年的SARS病毒。

  如果病毒在3月份前能被彻底控制,今年家具企业受到的影响将可以在今年后三季度得到弥补。

  正如一位家具企业负责人所言,家具是刚需,不会因为疫情而消失。该买的还会买,只不过是延期。

  不乐观的预期是疫情反复,企业投入在疫情防控上的费用高昂。如果在6月前疫情仍未控制住,则很多企业将会受到实质性的影响。而社会全面受到疫情影响,也会令家具需求下降。

  因此,配合卫生部门,加大防控力度,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截断病毒传播链条,是所有人的社会责任。

  积极的信号越来越多!(来源:第一家具网)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