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疫情之下,SPC行业将走向何方?

2020-02-21 新浪家居频道

  谁也没有料到,年初的疫情肆虐让各行业笼罩在阴霾中。此刻,虽然疫情尚未完结,但前方喜讯连连,如一注注强心剂让各行业的人精神抖擞起来,势必要打赢这场硬战。

  是的,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随着各企业的陆续复工,让我们看到了逐渐明朗的行业态势,也让我们深信各企业的韧性。

  我们再次致敬,所有在疫情期间,为前线提供援助的地材企业。我们也同样敬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各企业代表在不同层面采取的积极的应对措施,为行业和市场提振信心。

  在全⺠战“疫”之际,我们与新浪家居特别策划了“家居战疫,SPC石晶地板发展新思考”线上论坛,邀请SPC石晶地板行业核心品牌代表、协会专家等嘉宾⻬聚线上,试图从企业举措、市场预判、行业走向等方面各抒己⻅,分享灼⻅,共同探讨SPC石晶地板行业的新发展和新思考。

  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石木塑环保材料和制品分会秘书长郭文静女士发表开场致辞。她表示,疫情是突然的,困难是暂时的,等疫情过去后,市场需求还是会释放出来的,因此大家应该有信心战胜这场疫情。“作为协会,我们也主动配合大家,积极参与,做好上下沟通的一个平台和桥梁,急大家所急,想大家所想,相信大家齐心协力,石晶地板的市场是光明的。

  上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城市建筑板块市场总监王珺女士提出,在特殊时期,亚洲地材旗舰展Domotex asia/CHINAFLOOR也将与广大同仁和企业一起共度难关。“我们也会为更多的品牌价值和企业需求做链接,为这个市场也为这个行业传递更多的信心,共同帮助全行业打赢这一场战役。

   

  本次线上论坛活动由新浪家居华东大区主编陈婉璟女士主持。首先,陈婉璟女士抛出了本场论坛的三大问题。在场嘉宾先后对这三个问题作出了精彩分析和解答。


01 疫情发生以来,企业应对做了哪些举措?

  援助疫区,帮扶经销商,保护员工……在此次疫情中,与会嘉宾所在的企业都肩负起企业责任,凝心聚力,共克时艰。虽然原定的全年方案、线下活动被打乱,企业也纷纷灵活应对,探索新模式,制定新计划。

  乐迈中国总经理王鲁东先生笑言,第一次参加线上论坛,既无奈但也有趣,可谓开创了行业内部的一个新的沟通机制。之后,他详细介绍了,乐迈十分积极应对此次疫情。包括给全国各地经销商分发口罩等防疫物资,尤其重点支持湖北地区的经销商;也在计划具体方案帮扶经销商渡过难关。

  阿姆斯壮地材亚洲市场总监沈嘉桢女士从社会援助、活动转型线上、保护员工安全三个角度介绍了应对措施。其中,她很认可线上活动的开展。“本来春节之后有很多线下活动,我们尝试了既新颖又具吸引力的线上沟通方式。而且年轻的一代更接受线上的一些表达,所以这种新颖的方式还是蛮受欢迎的。”

  圣象集团有限公司商用地板事业部总经理保江先生将圣象的应对措施总结为三方面,分别为社会责任、员工、业务方面。“在社会责任方面,圣象集团捐款400万人民币给武汉的抗疫一线的医院。集团总部也拿出资金去补贴经销商,包括店面租金的补贴。第二个,在员工方面,为复工做了充分防护,包括给每个员工买了新冠肺炎的保险,还开设心理健康的课程等等。在业务方面,虽然延迟开工,公司也采取了无接触服务,无菌快递,线上选购等新措施。

  大自然塑胶地板运营中心总监曾坚隽表示,公司关注并援助武汉地区和广东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援助武汉火神山医院,按时按质量完成地板项目的交付。大自然也向当地捐赠从国外采购回来的一批口罩。”同时,对于经销商,大自然也计划了一个3000万元引流预算

  肯帝亚集团市场中心总经理潘伟却坦承,此次疫情完全打乱了年前制定的3·15方案。但集团也快速推出了线上直播与线上推广的全年方案,全力推动代理商转型线上销售,助推代理商提升销售业绩。“我们计划用9个月时间来完成12个月的全年目标。”另外通过多渠道第一时间采购口罩等防护物资,快递给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的所有员工以及经销商导购。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进入当地社区成为防疫一线的志愿者。

  浙江晶通塑胶有限公司国内销售总监葛永立先生则为当地政府防疫工作和帮扶经销商这两方面竭尽所能。“晶通捐赠了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为当地的防疫保驾护航。同时,疫情期间对经销商通过物流补助和出厂价格给以支持,与代理商共渡难关。”


02 疫情发生对于各企业2020年总体发展是否会有影响?

企业认为,当下最关键的是要做好哪几点?

  所有与会嘉宾均表示,疫情对于企业2020年总体发展有一定影响,但从长远看,市场需求会反弹,发展是乐观的。接下来,各个企业工作的重点,都将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恢复产能,相信可以渡过难关。

  “疫情对2020年整体销量一定会产生影响。”浙江晶通塑胶有限公司国内销售总监葛永立先生说道。公司为了稳步恢复产能,在做两“抢”——抢时间,又抢人。比如,公司采用包车定点去接送外地员工返工,以及招聘当地员工,来实现工人快速重新上岗。公司也在确保原料等供应链体系的稳定。

  肯帝亚集团市场中心总经理潘伟却表示,虽然疫情的发生对建材行业肯定有一定影响,但企业采取合适的应对措施,今年依然有机会保持增长。他也提及,当下恢复产能很关键。“恢复产能,一手做好防控,一手提升产能,尽快给国内外客户供货。”除此之外,另外两个关键是“终端销售从线下转型线上”、“企业内训和经销商体系培训转到线上,并要形成体系化”。

  大自然塑胶地板运营中心总监曾坚隽既看好2020年的总体发展,也有战胜疫情的决心。“虽然今年开年的市场环境比较严峻,但是通过积极规划和策划,仍然可以完成目标。现在公司和工厂也在有序地复工,通过线上对员工和经销商进行培训。内外一心,无论如何要攻克困境。”

  圣象集团有限公司商用地板事业部总经理保江先生则是“乐观派”,他对未来发展表示相当乐观。“如果这次‘黑天鹅’事件能够在两个月内结束,对整个2020年的发展影响不会太大。而且建筑材料属于刚需,所以可能在未来会有一个小‘井喷’。”在他眼中,企业现在有三件关键之事要去执行。“重中之重是疫情防控;当务之急是恢复生产,完成延误的订单供货;再是夯实内功,完善销售、服务等体系。”

  阿姆斯壮地材亚洲市场总监沈嘉桢女士也认同,未来市场需求会产生反弹。“疫情在短期内对行业、销售有一定影响,但从长期来看行业发展比较乐观。等疫情过去,需求会恢复,甚至会产生反弹。” 她认为,目前公司重中之重是保护员工和经销商的健康问题,其次比较重要是复工。然而,她提出一个值得深思的新观点。她指出,此次疫情爆发也提醒了医疗设施的不足,所以未来会更加关注医疗领域的一些新兴需求。

  和多位嘉宾观点相似,乐迈中国总经理王鲁东也认为,此次疫情发生对2020年的SPC国内市场带来负面影响有限。“虽然民用建材行业在短时间内的需求会压缩,但在疫情结束后,逐步的释放出来。”而且,他更把此次疫情当作助推SPC地板发展的一次新机遇。“经此一‘疫’,全民的卫生、环保意识会大大提升,而SPC地板以健康、环保、零甲醛的特点,必然会进一步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因此,目前企业关键点在于做好企业疫情防护,打通供应链,当务之急就是尽快恢复产能。”


03 疫情的发生,是否为SPC石晶地板行业

带来新的发展思考或新的发展契机?

  经此一“疫”,社会大众对公共卫生、健康生活的关注程度达到了顶峰,会助推大健康领域、绿色产业链的发展。所有嘉宾都认可,在此次疫情中,SPC地板健康、环保、零甲醛、安装便捷的核心优势凸显出来,未来也将成为SPC地板的发展机遇。


  多位与会嘉宾都提到,此次疫情让社会大众更关注健康问题,为健康、环保、零甲醛的SPC产品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SPC地板的环保、防霉、防菌等特点,成为一个好的营销理念,也给国内的消费者一个新选择。” 大自然塑胶地板运营中心总监曾坚隽说道。

  浙江晶通塑胶有限公司国内销售总监葛永立先生相信, SPC作为健康、环保、零甲醛的健康家居产品,以后在家居装修中一定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且一定会进入民用家居市场。

  对于SPC在民用市场的应用,肯帝亚集团市场中心总经理潘伟表示看好。“在疫情期间,不少人宅家过长,可能会考虑重新装修房子。而SPC地板具有环保、防水、安装快捷的优点可能会推动老房以及二手房装修的业务需求。”

  而乐迈中国总经理王鲁东则考虑到SPC新产品研发。“在疫情期间,企业可以沉淀下来,深下内功,用市场需求来倒逼企业的产品的研发,推动SPC整个行业蓬勃发展。SPC可适用多种应用场合,也可叠加很多功能,有丰富的艺术化表达,其未来和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在产品研发方面, 阿姆斯壮地材亚洲市场总监沈嘉桢女士则思考了SPC产品功能的升级。“杀菌抑菌在疫情期成为消费者新需求,企业可借机推动SPC地板迭代升级,研发出杀菌抑菌类新产品。此次疫情不仅彰显了SPC地板安装便捷等优势,也将推动其性能的升级优化。

  其中,有几位嘉宾提到,此次疫情暴露出国内医疗资源紧缺,未来全国医院的扩建和改造,对装修材料的需求会造成井喷,可能也会成为SPC产品的发展机会。然而,圣象集团有限公司商用地板事业部总经理保江却不认同,“SPC地板未来大规模应用在医疗领域的现实性不大,因为医院对于地板的洁净度要求高。但是其在大健康领域方向可能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发展。此次疫情会推动绿色产业的发展,对于SPC地板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而且,圣象在去年已经立项研发抗菌的地板,目前已上市,同时更高层级的抗菌SPC地板正在研发中,预计五六月份上市。


写在最后

  危机之中有生机,逆境之中有光明。此次疫情虽然影响了SPC石晶地板的生产和线下销售,却也给企业一个沉淀期,重新思考SPC石晶地板的发展方向。在与会嘉宾的眼中,从大健康到绿色产业链,从数字化转型到医疗市场拓展,从线上营销到云签单……这些都可能成为SPC石晶地板在未来发展的契机和助推力。

  在一个半小时里,与会嘉宾观点交锋,思想碰撞,干货满满。最后,各位嘉宾发表了各自的“抗疫”宣言。他们都表示,有信心打赢这场战“疫”。“所有不能打败我们的,终将使我们更强大,SPC石晶地板必将迎来新的春天!

扫码查看直播回放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