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思发布白皮书:人们在实现睡眠自由后却失眠了

2020-03-16

“宅家期间,人们的睡眠时长急速上升,睡眠质量反而下降了。”

——《2020全国宅家期间中国居民睡眠白皮书》

  2020年3月14日,一场慕思与中国睡眠研究会共同主办,连线北京上海广州、东莞四地嘉宾与新浪家居等全国多家媒体的线上发布会顺利举行,《2020全民宅家期间中国居民睡眠白皮书》正式亮相。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黄志力,慕思总裁姚吉庆,中国睡眠研究会常务理事张斌等嘉宾直播连线,深度解析了在2020年“黑天鹅”突袭情况下的国民睡眠健康特征与未来睡眠趋势。

国民睡眠优化需求显著增长

  《2020全国宅家期间中国居民睡眠白皮书》是基于随机问卷调查与某平台资讯阅读指数,对疫情期间国民生活情况、睡眠状况、睡眠习惯、与疫情过后国人对睡眠与健康的期望和举措等,全面洞察国人睡眠特征与趋势的报告。

  根据《2020全国宅家期间中国居民睡眠白皮书》抽样调查结果显示,87%的受访者表示重视睡眠,没有人认为睡眠不重要。人们普遍认为高质量睡眠能使人精力充沛、免疫力提高、心情舒畅、生活规律,“睡眠不规律对生活产生了负面影响”也成为了普遍认知,睡眠健康问题备受国民关注。

<a href=图片来源:《2020全国宅家期间中国居民睡眠白皮书》

  同时,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也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被提升至国家战略的高度。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上海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黄志力在致辞中强调睡眠健康的重要性,表示:“要在世界上打造‘睡眠产品,中国制造’的新品牌和新名片,全面提高国民科学睡眠的认识,倡导健康睡眠、舒适睡眠,在保证健康体魄的同时,全面提升人民生活的幸福感。”

  报告还指出,“宅家期间,人们对睡眠、失眠相关问题的搜索量平均提升43%。对睡眠相关文章的阅读量提升了82%。”科学的睡眠优化方案成为国民在生活健康方面的重要需求。

  中国睡眠研究会常务理事张斌提出,虽然睡眠的重要性得到国民普遍认同,但根据白皮书调查数据,大部分人难以做到知行合一。疫情期间人们即使有了睡眠时间支配自由,也会习惯性晚睡,尽管睡眠时间更长,但睡眠节律紊乱导致睡眠质量下降。“我们的行为和睡眠的规律是不相符的”,张斌在解读白皮书后同时提出规律作息等8条睡眠建议。其中,改善与营造包含寝具、光线、声音、温度等舒适的睡眠环境成为优化睡眠方案的关键。

  图片来源:《2020全国宅家期间中国居民睡眠白皮书》图片来源:《2020全国宅家期间中国居民睡眠白皮书》


姚吉庆:白皮书数据预示着助眠类产品的新机遇

  据悉,《2020全国宅家期间中国居民睡眠白皮书》是慕思集团与中国睡眠研究会携手发布的第八份白皮书,自2013年起,包含《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白皮书》、《2018中国互联网网民睡眠白皮书》、《2017中国青年睡眠指数白皮书》等白皮书均着重基于某类人群睡眠特征调查与分析,打造了具备专业性、系统性睡眠科普工作的品牌效应。

  针对此次发布会,新浪家居独家采访了慕思总裁姚吉庆,他表示此次白皮书的发布,预示着疫情后睡眠产业和睡眠家居链的多方利好。首先,国民对睡眠健康的认知与重视或将刺激睡眠产品的相关需求,寝具市场将迎来疫情后的有力反弹;第二,睡眠的系统性越来越强,关注睡眠问题优化的助眠类产品,如睡眠音乐、睡眠知识付费行业将迎来新一波增长与发展空间。

  图片来源:《2020全国宅家期间中国居民睡眠白皮书》图片来源:《2020全国宅家期间中国居民睡眠白皮书》

  “我们要把睡眠科普的公益行普及化、常态化。第一,不断做相关公益直播课程。第二,终端进行睡眠体验活动,全国4000家专卖店都成为健康睡眠义务咨询宣导和体验固定场所。未来全国门店与慕思睡眠酒店将会为顾客免费提供健康睡眠检测。”姚吉庆说。“作为一家有态度、有温度的睡眠企业,慕思在16年以来在不断地传播睡眠文化与睡眠理念,强产品、优服务和重文化是企业重点工作。今后慕思也将不遗余力地深耕睡眠,与合作伙伴共建健康中国。”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