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轮驱动,重磅升级!梦天家居布局云时代下云战略

2020-05-07

  文/新浪家居常波

  水大鱼大的云市场,早已沸腾多年,一场疫情,更是让“云”炸开了锅。

  从阿里云、腾讯云的相互竞速,到金山云拟IPO上市,这个行业的巨大价值也慢慢显现出来。

  5月6日,“云战略”的发布,梦天家居正式迈出“云时代”的重要一步。与2014年发布的智造战略,2017年水漆战略,2018年木作战略不同,“云战略”升级了传统生产制造的战略布局,更多关注于“云时代”下的新营销和新组织架构。

01

两大矛盾下,云战略应运而生

  “一切的努力和改变,都源于对用户和市场的敬畏。梦天作为水漆木作领域的领导品牌,一直致力于为用户装修一个健康美好的家,贡献木作价值。”

  如何去看待现在市场和用户的变化并制定策略?在开场致辞中,梦天家居集团营销总裁屈凡军抛出了新时代下用户和市场的“两大矛盾”:

  (1)定制行业的主要矛盾:用户需求的不确定性和企业交付的确定性之间的矛盾;

 (2)家居建材行业现行营销模式的主要矛盾:品牌连锁经营和企业组织能力不匹配之间的矛盾。

  “因此,行业市场竞争的本质就是如何赢得用户选择权,赢得用户选择权的两大核心支撑点就是用户体验和组织效率。”

  纵观用户体验和组织效率,可以发现,疫情期间,多种用户生活方式和组织工作方式备受影响,很多活动只能在线上开展,从云课堂再到云旅游和云蹦迪,无不是如此,但这也为云经济爆火奠定了基础。传统零售企业苏宁易购推出 “超店播计划”,淘宝也在云直播方面不断打破传统行业的想象,除了直播卖房,连“火箭”也被搬入了直播间。

  那么,如何顺应时代变化,提升用户体验和组织效率?

  在屈总看来,过去的几年梦天的发展基本处于战略调整期,梦天的发展始终围绕着用户以及合作伙伴,如何提升用户体验,提升整体组织效率,应该顺应时代发展,并积极探索新出路。

  梦天家居给出的答案是:开启云战略,以技术重构组织架构。

  

02

云设计、云店双轮驱动

  2014年,梦天率先以工业4.0为蓝本改造生产基地,引领行业进入智造时代;2017年,梦天率先进行全面油改水,提出水漆战略打响健康战;2018年,基于用户需求,梦天正式提出门墙柜一体化的木作战略,为用户装修一个健康美好的家贡献木作价值。

  2020年,梦天家居云战略正式诞生,由梦天云设计平台和梦天云店两大系统支撑。

  (1)梦天云店

  梦天云店主要有五大主要功能:云体验、云案例、云导购、云客服、云交易。云店将重构云时代下的人·货·场,不仅如此,云店系统可覆盖手机、平板、交互屏,是属于梦天的超级获客神器。

  (2)梦天云设计

  梦天设计平台主要有五大主要功能:云设计、云下单、云报价、云测安、云评价。作为全屋木作定制企业,设计永远是重中之重。云设计平台可再造云时代的用户体验交付平台,实现所见即所得。

  梦天家居集团营销总裁屈凡军表示:“梦天云店我们定义为云时代的数字化人货场,它将产品和场景结合在一个平台上,解决了消费者、品牌、产品之间的疏离关系,作为一款线上的工具,它很好的延展了线下的空间,丰富了线下门店的展现形式,是一次线下的物理空间与线上的虚拟空间的有机结合。与此同时,云店的产品数据和云设计平台的数据互相打通,意味着消费者在云店看到心仪的产品,就可以直接在云设计里进行场景模拟和下单交付,这将极大的方便了消费者对产品选购的体验,进一步形成营销闭环。

03

云和系列新品,助力门墙柜一体化

  早在疫情期间,梦天就发布了“山川”、“风月”作为“战疫专供款”新品,寓意着与梦天合作伙伴共克时艰、携手共进,作为抗疫专供新品,“山川”、“风月”在市场中的表现非常优异,面市仅半月,“风月”单品销量破万。

  而在发布会现场,梦天家居则以更快更新频率带来了又一款新品——“云和系列”

  云和系列新品包含木门、电视背景、沙发背景、床头背景、玄关柜、餐边柜、厅柜/陈列柜、衣柜等全屋定制木作,以“门、墙、柜一体化”设计,造型简约大方且百搭,可以随心打造现代、轻奢、新中式等风格。

  梦天家居集团营销总裁屈凡军表示:“云和”意为顺应“云战略”,在产品方面致力于“门、墙、柜一体化”的“和”,在合作伙伴方面实现厂商一体化的“天下大和”。

  纵观梦天战略发展,梦天智造战略夯实了梦天的制造优势,水漆健康战略奠定了梦天的健康优势,木作战略拓展了梦天的产品优势,本次梦天云战略的发布,将会给梦天组织效率带来怎样的提升?我们拭目以待。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