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厂商别再看不起拼多多们​

2020-06-09

<a href=

  这几年来,很多家电厂商在一线市场竞争中,不经意间陷入了一轮经营和发展的怪圈,那就是看不起大量“低端、低价”市场和消费群体。总是急于向中高端精品、新品市场转型扩张,总是希望可以一口气吃成胖子,一夜就能卖掉众多的高端机型。却忽视了整个中国的消费市场和消费群体,至少还有不少人处在初级阶段。

  跳出家电产业,看看身边的电商。最近三四年来,拼多多在阿里淘宝、天猫,以及京东等电商巨头之下,硬是立足于四五六级乡镇村市场的消费引爆,在电商市场上杀出一条活路。而苏宁探索线上转型10多年没有完成的事情,为什么拼多多几年时间就完成了,原因就是拼多多精准地找到了目标用户群体,实现了对中国消费群体最为庞大的低端用户的关注和抢夺。

  五环外的市场,至今仍然是中国消费市场的重要基石,这是谁也不能无视和否认的。就连国家也公开承认,目前中国6亿人月收入仅1000元。直面当前中国庞大消费市场的真相,那就是,还有很多人在追求“从无到有”的基础生活满足和保障。还有很多地区的很多家庭,家里的唯一家电,很可能就是一台显像管电视机,或者电风扇、双缸洗衣机,完全不知道空调是什么、空气洗洗衣机是什么?

  一直以来,在中国市场上,无论是作为耐用消费品的家电,还是快速消费品的食品饮料,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都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和谐共处"的关系。对于任何企业、任何商家来说,都不要看不起低端用户,更不要看不起低价货。只要不是假冒伪劣,只要不是坑蒙拐骗,只要能满足很多低收入家庭的实际需求,都是值得尊重的企业和产业。

  比如,20块钱的无名白酒,与2千多的茅台酒,从零售价的角度存在"高低贵贱"的差异,但对于不同收入群体的用户来说,都是不能取代的产品。不是说,拿2千多的茅台酒去淘汰20多的无名白酒,就是消费升级,而是让越来越多的家庭获得更高的收入,追求更好的生活,才是各个企业应该努力的方向。所以,推动一轮“质优价优”的家电普及风暴,是接下来众多家电厂商启动“以旧换新”的唯一突破口,绝对不是拿高价取代低价,拿高端淘汰低端。

  同样,作为企业,永远不要强迫只喝20元无名白洒的用户,去买2千多的茅台;也不能让喝了2千多茅台的用户,指责20元无名白酒品质太差。只要是质量可靠的产品,不管是卖100元,还是1万元,都是拥有其固定的消费阶层的,不要因为“卖了几台高价产品”而看不起那些整天卖低价产品的企业。价格永远不是区分家电厂商伟大还是渺小的价值标尺,产品和用户口碑才是。

  这两年的中国家电产业,不少的企业和商家市场拓展频频遇阻、出货乏力,频频指责市场竞争恶化,以及消费需求疲软。却忽视对经营思路、模式和手段的反思,核心原因就是"好高骛远":一阵风跟进、一窝蜂的模仿,从而失去对于消费市场清晰而精准的独立判断和分析能力。跟随在一些大企业后面,或拥抱高端转战中高端市场,或拥抱线上电商全面退出线下实体门店,完全没有搞清楚自己需要什么,又缺少什么,又能想到什么?

  接下来,众多的家电企业和商家们,一不要看不起那些“拼多多们”在市场上的付出、探索和努力贡献;二不要忽视了中国市场庞大性、多元化和复杂性,不要轻易放弃任何一类用户,任何一类消费群体;三是,不要急于摆脱对于低价泥潭的乱战,而是要努力找到自己能搞定的一部分用户和消费群体。(来源:家电圈 作者:何声)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