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居x奥普家居《健康家居生活指数调查报告》发布

2020-06-22 新浪家居频道

6月21日,新浪家居x奥普家居《健康家居生活指数调查报告》结果正式发布6月21日,新浪家居x奥普家居《健康家居生活指数调查报告》结果正式发布

  6月21日,新浪家居x奥普家居联合发布的《健康家居生活指数调查报告》结果正式发布,该报告自5月18日正式上线,截止6月17日,共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6731份反馈,在这份数据样本中,有超过80%以上的消费者正在面临家居健康的困扰,并对改善这一现状表现出非常强烈的愿望与诉求。

  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所有人的生活都被迫按下了“暂停键”,人们都经历一段很长的“宅生活”,也正是因此有了更多的时间去陪伴家人。同时,在这一过程中人们开始关注与自己朝夕相处的这个“家”,开始更加关注健康,关注家居的健康。

       与此同时今年两会,“绿色、环保,健康”会再次提上议程。随着今年年初疫情的发生,“健康”毫无悬念地成为2020年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数据显示,72.9%的市民更关注身体与居住环境的健康问题。

  今年以来不仅像口罩、消毒剂、酒精这类消毒防护用品的销量大增,包括空气净化器、智能消毒产品、新风系统等能够为家居环境提升健康和舒适度的产品的需求都有非常明显的提升。家居业内专家分析称,随着消费升级浪潮到来,家居行业逐渐变得更重视健康,健康家居也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消费群体变化:年轻化、个性化、品质化

  随着85后、90后正在成为新生代家居消费主力人群,他们对于家居产品的要求不仅仅限于实用性与使用性,而是更强调个性化与品质感。对于家居健康的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消费升级:从单一需求向多重需求升级

  伴随着消费升级浪潮的来临,消费者在家居产品上有了更多的需求,从单一的满足生活所需,向着更多附加价值发展,对品质、体验、外观、性能、服务乃至更深层次的潜在功能也有了更多期待。

什么是健康家居

  什么是健康家居

  健康家居的定义是借鉴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对人的健康的定义而界定的,健康家居是满足生理、心理、社会等三方面健康的整体家居环境,被称为健康家居。实现健康家居的途径是依靠“健康家居全面解决方案”打造健康、舒适、品味的整体家居环境。

  01生理健康

  家居环境的生理健康指的是在整体的家居环境中,没有污染,不存在甲醛、苯、二甲苯等有毒有害物质,对人的生理不产生危害。

  02心理健康

  家居环境的心理健康指的是在整体的家居环境中,不存在对人的心理产生危害的因素,比如噪音、通风、色彩、光污染等对人得心理长生潜移默化的负面影响。

  03社会健康

  家居环境中的社会健康是指家居主人因自己的家居环境具有优雅的品味、能够凸显主人的品味和文化,主人愿意将原本在酒店、咖啡厅等社交场所转移至家中,利用具有品味的家居环境来招待朋友,通过具有高品位的家居环境来使朋友意识到主人的高雅品味,从而实现“家社交”。

健康家居生活指数   调查报告》结果

  《健康家居生活指数调查报告》结果

  基于对行业的关注以及消费者对健康家居的需求,新浪家居与奥普家居联合推出了《健康家居生活指数调查》,通过对消费者基础信息、在家居健康方面所面临的的问题与困惑,以及针对于客厅空间、厨房空间、卫浴空间、阳台空间、儿童房空间等多个具体空间的需求以及解决方案等多个维度进行全面的调查,以期为打造健康家居生活新空间建立全新标准。

  本次调查5月18日正式上线,至6月17日,为期一个月的调查期内,共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6731份反馈,在这份数据样本中,有超过80%以上的消费者正在面临家居健康的困扰,并对改善这一现状表现出非常强烈的愿望与诉求。

  本次调查共收集有效问卷6731份,调查对象覆盖了全国3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其中参与调查的消费者中,北京市占15.63%,参与调查人数最多,其次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天津等,其他省份占总人数的42.38%。

       从数据分布上看,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参与度与家装市场仍然比重较大,不过可以预见,越来越多的二三线乃至四五线城市的消费者,同样有着巨大的健康家居层面的需求与意愿。  

  在参与调查的消费者中,有超过半数以上的人群为女性消费者,在装修或是改善家居空间环境健康方面,女性的敏感度和主动性略高于男性消费。  

  从年龄分布来看,30岁以下人群占比超过了50%,其中有4.43%的20岁及以下人群开始关注家居健康、开始关注装修。20-29岁、30-39岁之间的人群分别占到总调查人数的46.16%和35.14%,整体来看,40岁以下的消费者占比超过85%以上。  

  两口之家、三口之家等年轻家庭的占比分别为36.67%和24.79%,超过总调查样本的60%。不可忽视的是,有13.95%的单身人群投入到了家装一族。

  两组数据可以看出,家装正在朝着更为年轻化的趋势发展,家庭中有小朋友的家长更为注重就健康。  

  从居住现状的数据来看,两居、三居的居住环境仍然是比较普遍的现象,45.37%、28.42%的比重超过总人数的70%以上。这部分人群也与两口之家、三口之家、或二孩家庭形成正向对应。

       不容忽视的是,有14.26%被调查人群居住状况为一居室,一方面能够看出越来越多的单身群体对于家居健康品质的关注度正在明显提升,年轻化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近年来,健康家居概念逐渐进入到消费者视野和生活中,人们对于健康的观念也越来越强,随着今年疫情的发生,也给了更多的人以思考,健康的家居生活空间变的尤为重要。

       不过,反应在数据当中发现,在6731份的样本数据中非常关注和了解健康家居的人群仅仅占到了16.29%,其中绝多数消费者仍然停留在听说过健康家概念的阶段,占总调查人数的70.47%。

       而没有听说、也没有关注过的人群竟然占比超过10%,达到13.24%。家居业内专家表示,健康家居将成为未来家居行业的发展趋势,不过对于消费者而言,真正实现家居生活的健康还需要走很长一段的路,于此同时,也更需要家居品牌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实用以及品质过硬的产品,便于消费者选择与选用。  

  在为自己当下所居住环境健康指数打分的调查中,自信的表达非常健康,敢于打满分的消费者也不过1.18%,可以说是凤毛麟角,能够达到及格线的总数不差过30%,绝大部分人群都面临着家居健康方面的问题与困扰,60分以下的比例高达70%以上。  

  针对于当下所面临的问题与困扰,绝大多数消费者对于多个空间的健康改善都有着比较强烈的需求和意愿。其中,卫浴空间、客厅空间、卧室空间占比最高,均超过70%,分别为76.32%、72.26%和70.67%,不能忽视的是,卫浴空间和阳台空间也是急需改善的重点区域。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更加注重儿童房的空间健康问题,只有给孩子一个更为健康的环境才能保障小朋友更加健康的成长。

  面对如何解决当下所面临的的健康问题与困扰,在被调查的数据样本中,消费者对于环保材料的坚持出奇的一致,所有人都选择了健康环保材料,不难看出,环保建材对于家居健康的重要性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

       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来了,新技术、新产品逐渐成为消费者所接受,有74%左右的人群选择了配置智能健康电器单品,同时选择会通过配置新风系统改善家居空间健康的人群也超过了60%。选择全屋智能系统,通过新技术、新产品等手段解决问题的人数占比也在25%左右。  

  在改家居空间健康问题的同时,又带来了新的担心和困扰,75.26%的人群认为市场上的产品零散不好选;70.04%表示改善这一问题会带来空间浪费;施工改造麻烦、设计繁琐不统一等问题,也让超过60%的消费者表示困扰。

       不光消费者对于市场上的产品表示困扰,对于健康家居目前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消费者的困扰也真实的反映了当下的市场乱象,解决消费者的担忧需要更多的企业与品牌能够站出来,用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来树立行业的标杆,打造全新的标准。  

  卫浴空间一直以来都是家居生活空间影响健康的重灾区,闷热、沐浴温度、潮湿、异味、发霉、细菌等等,成为众多家庭卫浴空间普遍存在的问题。

       其中细菌滋生、沐浴温度、沐浴环境闷热成为消费者认为最影响健康的问题,分别占调查数据的77.67%、66.38%、62.04%。当下能够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案,更多的消费者选择开窗通风和安装浴霸和换气扇。  

  进入6月以来,全国各地逐渐进入了夏季,客厅、卧室的空调和风扇已经进入了工作状态,然而厨房已然成为夏季闷热的重灾区。厨房空间太过于封闭,空气不流通,高温、油烟、湿气通通散不出去,成为一直以来困扰千万家庭的问题,也成了家居空间中不健康的代名词。

       调查数据显示,做饭闷热和油烟伤害问题依然占据着困扰消费者最为严重的问题前两名,分别占总调查人数的80.63%和74.74%,另外食物裸露和水渍污染问题也成为了消费者比较关注的点。对于解决方案的选择,有60.41%的消费者认为安装强力油烟机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而安装换气扇和开窗通风的比重也超过了50%。 

  阳台空间对于现代人居来讲,能够将这几个平方的小空间充分利用,并实现更多的可能性,不仅是一种成就,更是丰富家居生活的重要手段。然而在现实生活中,阳台暴晒对于衣物和皮肤的损伤、空间潮湿带来的晾衣问题、细菌滋生问题,以及空间置物问题等,往往令人望而却步。

       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人认为阳台暴晒损伤衣物、损伤皮肤和空间潮湿,晾衣不易干是影响阳台健康的主要因素。空间置物不合理及细菌污染也影响着超过40%的人群。

  无独有偶,开窗通风是消费者最容易实现的手段,占总调查人数的62.96%,而50.22%消费者选择增加置物空间,以此来扩充阳台功能。另外,诸如安装干衣设备、安装杀菌设备等,也分别占到44.44%和18.74%,可以预见,人们对于阳台空间的健康越来越关注。  

  今年自疫情发生以来,大多数人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宅”生活,客厅成为出没最多的场合,在此期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客厅空间的健康问题,室内空气污染和空气不流通成为影响健康的主因,均占总调查样本的半数以上。

       顶部返潮问题也困扰着38.37%的被调查人群。除近70%的消费者认为开窗通风能够很好的解决部分问题以外,安装新风系统和使用防潮材料也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儿童房空间的健康问题,直接影响着小朋友的成长,在二孩政策放开的当下,也促使更多的家长更加重视这一空间的健康。装修材料不环保、空气污染,不流通、噪音污染是消费者认为最为影响孩子健康成长的因素,分别占调查人数的77.41%、68.19%和62.23%。

       另外,装修材料、家具存在易燃隐患也是家长们关注的重点。选用环保材料和家居产品,成为所有家长们的必选条件,开窗通风同样是66.58%消费者认为能够缓解问题的手段,新风系统也成为儿童房的备选产品。  

  面对林林总总的困扰,尽管有着想要改善家居空间健康的愿望,但一旦动工耗时费力,身处快节奏的都市生活重压,更多的人选择更为便捷的方式缓解,对于改造时长的接受度,近半数人表示希望能够在两天内完成,而36.62%的人愿意花费3-5天的时间进行改造工程。能够接受一周或更长时间的消费者不足15%。  

  在改善家居空间健康的道路上,约83%的消费者认为并没有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所采取的措施仅仅是暂时缓解,并不能完全解决痛点。  

  61.58%的被调查对象表示并不了解健康家居集成解决方案,不过如果有这种更加便捷、更加有品质能够完美解决家居健康的解决方案超过90%的消费者表示愿意选择。

  不难发现,消费者对于健康家居的追求在不断攀升,改善当下困扰的意愿也更为强烈。不过面对嘈杂的市场,我们的消费者们更加亟需一套完美解决这一困扰的方案。奥普家居与新浪家居联合推出的此次调查也正是为打造健康家居生活新空间建立全新标准而努力,期待奥普家居能够为消费者带来完美的解决方案。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