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评审集结广州,第四届室内新势力榜华南榜单隆重揭晓

2020-07-10 新浪家居频道

       2020年经历了半年的迷茫、彷徨与等待,终于,7月的一场设计盛宴为这个焦虑的年度重新注入活力。2020年7月9日,第四届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华南赛区颁奖典礼在建博会(广州)精彩落幕,来自华南区的TOP10优秀设计师榜单揭晓,杨邦胜、梁景华、林伟而、何潇宁、赵健五大评审与设计师精彩对话,设计新势力从7月的羊城开始出发。

第四届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

       2020年第四届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由新浪家居发起,联合国际著名设计师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含港澳地区台)发掘和表彰室内设计领域表现卓越的青年设计师,为推动中国室内设计中坚力量,中国设计新影响力而努力。

       7月9日,第四届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华南赛区颁奖典礼在广州建博会上精彩落幕。

新浪家居总经理 冀静新浪家居总经理 冀静

       活动开始,新浪家居总经理冀静致辞表示:有了过去的成绩,也给今年的我们带来了更大的助力,本届新势力榜将跨界五个大区--华南、华东、西南、华中、华北的十余个城市,我们给每一个设计师机会,只为寻找中国的新锐设计力量。

老板电器广州市场中心营销总监 赵可馨老板电器广州市场中心营销总监 赵可馨

       今年的第四届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是主办方新浪家居携手战略合作伙伴老板电器共同发起,活动现场,老板电器广州市场中心营销总监赵可馨发言表示:我们是41年来唯一一家作为厨电行业上市的品牌,也是唯一一家中国品牌专注做厨房产品,如果说厨房电器,我一直很设计师这个行业,也非常尊重所有的设计师朋友们,我认为如果设计师就像一个绘画一样,一个空间,一个清水房的呈现,需要设计师根据家庭的主人,根据生活的习惯,根据他的需求来做整个空间的绘本。

中国建博会总经理 陈旺辉中国建博会总经理 陈旺辉

       此次华南赛区的颁奖典礼同时还得到了中国建博会(广州)的大力支持,中国建博会总经理陈旺辉在致辞中说到: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许许多多杰出的设计新力量也希望通过精湛的作品、鲜明的价值来表达诠释和塑造中国室内设计未来的新形态,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正是为这些设计新力量提供展现的窗口和契机,为推动中国室内设计中坚力量的发展,挖掘中国室内设计的新生力量,第四届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正乘风破浪。

       此次在华南赛区中脱颖而出的几位优秀设计师在现场讲述了自己的设计案例,同时也得到了到场评审的现场精彩点评。硕瀚创研创始人&创意执行总监杨铭斌首先进行了演讲。

硕瀚创研创始人&创意执行总监杨铭斌硕瀚创研创始人&创意执行总监杨铭斌

       在他看来,设计的意义,是关注受众群体的有效性,也是他一直在研究的关注点。在其工作里面,设计是一个沟通与创造的过程,沟通必须是跟客户或用户有一个很好的沟通,因为只有沟通,只有很密切的沟通才会知道他们想要解决什么问题,在这个过程里面设计师会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去了解,有了足够的了解才会让我们更好地展开接下来的创造工作。

       YANG设计集团创始人、总裁杨邦胜现场点评杨铭斌的作品,说到:“刚才看到了这位设计师新势力的优秀代表,确实蛮有感触,对一个小小的生活细节,用自己的设计才华,那么美好地温暖地呈现出来。里面的意义就是你把更多的爱,更多的关怀给到需要帮助的人。这个作品看起来很简单,实际上我本人非常喜欢,整个的构成,当代感和色彩搭配,都非常到位。看这个台板,台上盆和提下盆非常好地解决了成人和小孩子。更重要的是木作运用,我看到了很多很美很感动人的地方,比如木盒子,这个给人非常温暖的感觉,后面的石材也是用得非常好,大自然的肌理,好像是水流下来,跟山川河流之间的关系,你把心中的山水带到了设计作品中。”

零筑设计创始人高斌零筑设计创始人高斌

       而后,零筑设计创始人高斌分享了自己的作品。他这样表示自己对设计的态度:“我们公司是由两个部分组成,一个是空间设计、一个是艺术陈设,为什么要把这两个单独拿出来说呢?因为考虑到我们服务的都是商业空间,很多的作品是需要除了空间设计之外的内容去坐补充的,因为帮助到空间的运营。所以我们的项目会分成五个阶段,我们内部称为五个胶囊,第一个是给到客户的设计服务,第二个是项目的定位分析,包括品牌设计和空间设计、运营以及灯光。第三个是设计阶段,我们一般都会做到这些步骤。第四个是做给客户增值的部分。第五个胶囊才会到软装的呈现,我们会用很多艺术的装置,我们也有一些电器设备的配置方案。”

       杨邦胜在点评高斌时说到:“我觉得你的作品有两个是值得大家思考和关注的,第一个,高斌的作品里面比较巧妙地用当地的文化或者手工品为作品助力,像福州的餐厅,你把木雕,福建是工艺美术的大省,这些工艺美术非常突出,你巧妙地加入进来。广州的餐厅你巧妙地把香港的文化,电影舞台布景似的东西引进来,让一个普通的餐厅产生了很大的力量,我觉得这个很好。第二点,你的作品当中你对艺术是很强调的,色彩非常跳跃,哪怕一个尊贵奢华的空间,但他赋予了当代感和时尚性,古典和当代时尚有机糅合的分寸我也比较喜欢。”

漳州市寸匠熊猫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创意总监林嘉诚漳州市寸匠熊猫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创意总监林嘉诚

       之后,漳州市寸匠熊猫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创意总监林嘉诚进行分享。“熊猫办公室对我过去10年设计的总结,也是我新起点的开端,一开始我们的选址上放弃了高大上的写字楼,而选择了低矮的民居楼。我的偶像说过直线属于人类,而  曲线总归于上帝。我将很多曲线放到我们的空间,我们希望伙伴的每一个呼声都能及时得到关注与肯定,现在的设计环境伙伴们都是合作共生的关系,大家在一起的时间远远超过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我们希望在家之外的大家庭是具备有凝聚力的,俗话说在一起就有希望,而谈到希望我们想到的是孩子,孩子是我们的未来。”

       华南区评审深圳市室内建筑设计行业协会会长、顶贺环境设计(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设计总监何潇宁对话林嘉诚时说到:“做儿童空间设计的时候,在放飞自己的想法做设计之前,一定要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最重要的是安全性,安全性一个是我们做造型的边边角角,另外还有材料的环保性,当然你的方案都非常有想法,创意非常好,为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提供了很好的空间。”

深圳市叁上叁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霍庆涛深圳市叁上叁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霍庆涛

       紧接着,深圳市叁上叁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霍庆涛分享了自己的案例:“我们一直在做餐饮设计,这个食堂和团餐还是有特殊性在里面的,大家都知道食堂是排开坐的企业,一些连体的桌椅,阵列式的排布方式,基本上对员工是没有差别化对待的。所以这么多年我们研究员工的需求来说,我们发现员工在就餐的过程中每个人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因为有的企业一个人的就餐几率比较高,但关系比较好的两个人,三个人,四个人,甚至内部过一个小生日,小聚会,基于这一点我们对员工不同的需求,我们对就餐场景做了不同的设计。”

       何潇宁点评时,谈到:“方案非常好。我觉得团餐跟其他餐厅最大的不同就是它需要有一个非常严谨合理的动线,所以我建议你在讲  这类方案的时候把后面的提到前面来,最需要解决的是动线,你说了半天一张图我也没看到,20分钟怎么快速吃完,你做了那么多好的景观,我在20分钟一边吃一边欣赏景观是怎么做到的?这才是你需要分享的第一个要点,至于后面你做了场景的设计,你说它是OPPO,我说是华为可不可以呢?好像也可以说得通,你在做其他品牌的时候,如何从品牌的角度把团餐做得准确对接。”

tacdesign室内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李俊tacdesign室内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李俊

       华南区优秀设计师,tacdesign室内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李俊分享是说到:“我觉得我自己做设计,我会更关注比较深层次的东西,大家会关注型美,但我会更加关注寓意,你不用说出来,但你可以感受,你可以感受到我我的核心思想是什么,这个核心思想是吻合这个空间的,也吻合客户要表达的核心理念。所以我会关注寓意上的手法。”

       赵健老师现场对话李俊表示:“今天的分享会上他举的两个例子我认为选得很好,一个造型主题是关于圆形的,一个是关于直线的,跟空间的每一个界面都不发生关系,几乎每一个要素都依附于每一个具体界面。”

BEING时建筑事务所 创始人 & 主持建筑师 戴家明BEING时建筑事务所 创始人 & 主持建筑师 戴家明

       之后,BEING时建筑事务所 创始人 & 主持建筑师戴家明进行了分享:“澜创空间是我们这几年完成的室内建筑还有工程建设一体化的项目,它比较好地贯彻了我们对于设计本质上的思考还有坚持。它是一个以前遗留下来的厂房,需要改造成一个综合馆,在这里面自然的力量是我们这里还有对于每一个项目我们追求的东西,我们希望通过自然力量的追寻能够让项目本身,包括使用环境能够回归到非常具备自然属性的状态。”

       赵健老师点评戴家明的案例说到:“从这开始也还会逐渐继续做这样的东西,我给你下面的建议就是,低价的遵循,非同寻常尺度的充分利用,而不是相反。再一个是,已经过时的厂房的一砖一瓦,一柱一梁都是有价值的,越是在今天成熟度越高,它的价值就越会追寻它、挖掘它、放大它。你用了什么样的  材料,什么样的涂料,什么样的手段来处理的时候,请注意,往往赐予新的手段的时候呈现它旧的价值,在今天非常重要。”

       此次华南赛区现场,还邀请到了此前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的优秀设计师邓丽司、胡彦、郑小馆到场分享自己的感悟。

       邓丽司表示:“我参加了那么多不同的国内奖项之后,我发现其实新势力榜在这方面是做得特别突出和特别好的,在筛选或者发掘优秀设计师的过程中,他们的定位,他们的眼光非常独特,对于往届的前浪来说是非常大的压力,同时也是非常强大的动力,因为有他们的涌现,有新浪的发掘之后,我发现我们身边有很多实实在在在做设计的,为设计领域产业甚至是社会发展推进做非常多贡献的年轻设计师,实际他们已经默默耕耘了非常多年,只不过他们可能品牌或者个人的推广上还是比较低调,但是实际上他们的才华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空间,我也希望从他们身上能获得更多的灵感或者多一点的交流,让整个行业可以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胡彦也说到:“其实非常感谢新浪提供这样的平台,让老一辈的设计师,还有同辈同行有很好的交流机会。本来我们跟今天拿奖的几位有一些本来就是网友,但长时间只是在网上聊天,今天可以见到,今天有一直留意各位的作品,觉得做得相当不错。”

       郑小馆表示:“温度不是说你看起来多漂亮,多奢华,中国很多传统,我们有义务把它传承,通过我们这个时代,我们所有的知识,用我们的语言去把它诠释出来,这是需要我们新势力做的。今天看了几位设计师,他们都有各自的特点,我觉得这就是设计,这就是新势力。”

       接下来,杨邦胜和赵健两位老师还带来了精彩演讲。

杨邦胜《自然造物》主题演讲

       今天我说的是自然造物,自然造物要从我个人的经历开始说起。这张照片有很多我生活的细节,我出生的地方是在四川东部的一个小丘陵地带,那个地方的山水让我的童年和少年在那里度过,我觉得是一笔很大的财富。那只狗是我们公司养的一只狗,叫洋洋,洋洋旁边的屋子是我小时候出生的地方。四川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湿气比较大,所以我们那边的植被很茂密,尽管四季很分明,但它的动机和春季都是很温润的,绿叶葱葱的状态。这么多年我再外面工作生活,都在回想儿时的自然和舒适。我师范毕业后在学校工作了几年,然后到了广东,都在一个学习的过程,一个设计师就是不停学习、不停思考、不停旅行、不停创作,这个感觉是很好的。后来我去了迪拜,看到很多建筑师的作品。

       我的自然造物主要从四个方面来说,从生活的态度,就是我们对自然的理解,在我的设计当中,我认为好的设计一定是遵从自然,遵从环境,敬畏自然,把设计师放再一个微小的角度来和谐地看待这个世界,其中一定要存一份敬畏,对大自然的热爱,把自然的敬畏,自然山水的情怀放进我们的心里。第二个也是我比较在意的一点,我们做设计就是在多样化和差异化的世界里找到一条回归自然的道路。另外一个,可能是从小生活的原因,我特别崇尚自然之美,我小时候住的木屋,门板是没有现在这么精美的,我觉得那是非常美好的回忆,所以在我的设计中,我要么不用色彩,要么就用得很条约,我喜欢比较简单的东西。

       赵健老师在现场也带来了自己对于设计的理解:“杨总所做的图片上的东西,最后呈现的都是视觉的、造型的、色彩的、肌理的、空间的、氛围的,一句话,关于风格。

       在室内设计服务的大方面里,酒店是极大的利己,功能利己,品牌利己,技术利己,资金利己,在座的设计师40岁以下的自主创业的新势力的设计师们,我们一下子达不到这样的程度,但通过这些案例我想每位设计师要学的不见得是杨总讲的哪里像红沙石,那些不重要,重要的是透过他的脉络,我们看到了设计师个人的养成应该是什么样的逻辑,设计团体应该是什么样的协力的共同前进的方式,透过杨总的讲述看到我们要前进,我们要成长,至少有一半以上的能量不在你的设计公司,在于你要服务的业主,这点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这样想,随着时代的进步,业主现在也在前进,有时候我们所见的校外的业主,他们所见到的,他们所去过的,他们所消费的是远远高于我们这些大学老师的,我们都没见过。”

颁奖典礼

       活动最后揭晓了第四届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华南区TOP10榜单,现场嘉宾为TOP10优秀获奖设计师颁奖。


第四届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华南区TOP10榜单

BEING时建筑事务所 创始人 & 主持建筑师 戴家明

DPD香港递加设计创始人、创意总监林镇

零筑设计 创始人 高斌/林荣金

深圳市叁上叁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 霍庆涛

JST 建筑设计研究室创始人 解苏霆品界设计设计总监 柯建钟

tacdesign室内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 李俊

漳州市寸匠熊猫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创意总监 林嘉诚

Peng&Partners创始人&设计总监 王鹏

硕瀚创研 创始人&创意执行总监 杨铭斌

获奖设计师与嘉宾合影获奖设计师与嘉宾合影

          中国设计新势力从广州开启新的征程,期待接下来的大区榜单及全国榜的揭晓。此外,此次华南区颁奖典礼还得到了大角鹿瓷砖、轩尼斯门窗和百得胜实木的大力支持。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