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家居、金牌、志邦等纷纷更名,只是为了大家居战略吗?

2020-09-27 定峰汇

融创壹号院<a href=

  近两年,多家上市家居企业计划或已经改名,引起了家居行业一阵热议,家居企业频频改名背后,透露出怎样的发展战略?

  多个家居企业更名

  志邦

  2019年7月3日,定制家居上市公司志邦股份发布公告,拟将公司的名称由“志邦橱柜股份有限公司”改名为“志邦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的证券简称由“志邦股份”改名为“志邦家居”。

  而从“志邦股份”更名为“志邦家居”则是定制家居企业项目扩展的写照。志邦在公告中称,公司的此前的经营宗旨为:以厨房生活为中心,专心致于提高家庭生活质量,为消费者提供轻松、便利、完备的整体厨房解决方案;而修订后变为:以居家生活为中心,致力于提高居家生活质量,为消费者提供轻松、便利、完备的家居产品和整体结局方案。显然,作为一家以橱柜起家的家居企业,志邦在去年上市后,加大了对定制衣柜、全屋定制的延伸与开拓,实行志邦橱柜和法兰菲衣柜双品牌运作。此外,志邦还投资12亿建设年产量达到50万套的木门产业园。在大家居的产能、运营逐渐上路的当口,改名为志邦家居也算是更符合公司的经营现状。

  金牌

  今年9月14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将中文名称由“厦门金牌厨柜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金牌厨柜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由“XiaMen Goldenhome Co.,Ltd.”变更为“GoldenHome Living Co., Ltd.”,证券简称和证券代码保持不变。

  公告称,公司主营业务已经从单一厨柜品类向以厨柜为核心的衣柜、木门等全屋定制、智能家居延伸,为准确反映公司业务以及公司战略发展方向,使公司名称与公司业务战略相匹配,公司拟变更公司名称、经营范围及修改《公司章程》相关内容。

  海尔家居

  更名的家居企业还远不如此,就在这几天,青岛海尔家居集成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办理工商更名手续,新名称暂定“海骊”,调整原因或为业务调整和战略方向变更。深耕B端业务多年的海尔家居,本次拟更名,除了升级既有传统住居板块,也意在探索新的增长点,布局新的业务内容。据悉,海尔家居将于近日举办发布会。

  海尔家居成立于2001年9月,是一家以室内装饰为主体,融土建、智能化、家具、幕墙、机电设备于一体的一站式集成总包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海尔家居已步入行业**,具备多项行业内一级和甲级资质,是国家首批认可的住宅产业化基地、中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为何家居企业频频更名?

  产业边界模糊,“家居”来统筹

  “家居”大热,与这几年定制家居的火爆密切相关。传统的橱柜、衣柜企业都不断向对方的领地延伸。欧派家居除了橱柜外,业务已经跨界到衣柜、全屋定制、木门、卫浴、软装、厨电等;衣柜龙头企业索菲亚,也通过合资合作形式,运营司米橱柜、华鹤木门等;衣柜上市公司好莱客也在今年上半年上线橱柜;而包括皮阿诺、我乐等橱柜企业,也早已开始进行定制衣柜等。也即是说,传统的橱柜企业与衣柜企业互相渗透对方领域。

  定制家居全面涉足大家居产业,充分表达出对大家居战略的强大信心和野心,更名后可以更好的适应“泛家居”产业的特点。

  目标是深度布局大家居

  深层次来看,家居企业的更名,跟多的是基于战略布局考虑。

  海尔更名为海骊是典型的战略布局。从海尔家居强势的“历史战绩图”来看,其主营业务一直处于稳健成长状态,此次更名,大概率会继续夯实主营业务不动摇;不过我们也从少海汇近年动作猜测,此次新业务会围绕“智慧”、“高新技术”、“物联”等关键词,从全新维度实现对行业引领。

  全品类拓展,向“大定制”迈进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以整体家居需求为导向的“大家居”理念被业内广泛接受并实施。志邦、金牌在上市后,便不断加大对定制衣柜、全屋定制的延伸与开拓,此次两大品牌的更名,昭示着转型升级的决心。

  2019年以来,金牌加大了桔家木门、整装项目的投入,志邦家居加大了对木门业务的拓展,紧密布局,以橱衣木多品类融合的方式推动了客单价提升,助力营收规模持续增长。金牌厨柜、志邦橱柜单一品类的形象已经无法再适应企业的未来发展,更名后可以不受约束的进入关联领域。

 总结

  这些上市公司拥有资本、品牌、产品、渠道等多方面优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都想进行资源整合,跨界产品类别,抓住各种流量入口,抢占消费者和市场,各个家居龙头企业都在下一步大棋。(来源:定峰汇)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