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心设第4期 对话|郭遐年:设计是时代变迁的产物

2020-09-28 新浪家居频道

  每一个设计师心中都有一座城,城里贮藏着从世界收集的美和灵感,有一天城门开启,带你看美好的设计是如何修行。《谈心设》是一档中国室内设计师媒体深度访谈栏目,呈现中国室内设计师真实的内心:设计背后是他们对生活的深刻理解。

  他是郭遐年,中国台湾设计师,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软装陈设分会副会长,擅长新中式设计。产出高级酒店、餐饮会所、别墅等众多优质作品,曾获得多项国际国内空间设计大奖。20年故乡文化寻根、数十载设计追梦路,历尽春秋,见证华夏设计变迁。

新浪家居对话郭遐年:

  设计没有最完美

  设计没有最完美的,一直在突破、改变。

  就室内设计而言,酒店、餐厅等公共空间遵从大众性、潮流性原则;而私人居住空间以业主习性为基础,考虑整个空间居住的舒适性。这便是设计师郭遐年所说的,不同空间有不同的设计品性。

  时代在变迁,审美元素更加多元,对“空间美”的定义也在变。以前酒店设计追求豪华、传统古典,现在更重视空间塑造感,追求新古典、新潮流、禅意的空间。

  因而,时代变迁催化设计师们新设计思路的诞生。

  设计师就是“家庭医师”

  在进行私人居住空间设计时,设计师起到辅助业主的作用。本质上,设计师像一位家庭医师,医生的职责是医治疾病,设计师是医生活模式,协助业主解决生活问题或疑虑。

  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像是业主的信息接收器,设计周期长的情况下,业主会在过程中听到外界各种各样的声音,获取关于设计的种种信息,设计师的职责就是帮其过滤掉不必要的信息。

  与纯艺术不同,私人居住空间设计会根据实际做妥协。设计师不能依靠纯艺术性的逻辑思维做出设计方案,而是通过与业主、材料商、品牌商合作才能做出完美的设计,从而对业主生活品质的提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社会在进步,业主的眼界越来越开阔,跟设计师交流慢慢产生共鸣,越来越了解设计,沟通也更顺畅多元。

  实用性与艺术性的平衡

  家庭空间设计要注重实用性与艺术性的平衡。很多人说,室内设计师是艺术家。而在郭遐年眼里,室内设计师更像是科学家或数学家。这是因为,从本质上说,设计过程中会发现居住空间暴露的问题信号,设计师来解决这些问题。

  因而,家庭空间设计是要对业主预算、房屋大小、原始格局状况等因素进行综合考量,得出最优解。而设计师则是整个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操控人。

  最优解不意味着最完美、最符合业主需要。理性角度是综合排列业主的风格喜好、对环境的特殊需求、预算后,取得双方都认可的最佳解。历经这样比较完整的设计过程,减少缺憾。

  脚下长出的“中式”设计

  做设计遵从地域性、精神性。欧式美式的风格设计曾风靡一时,如今,走出国门的人越来越多,看过外国文化,再品味中华传统文化,越来越多的人在家庭装修风格上倾向选择新中式设计。

  从这960万平方公里的地上长出来的设计就是中国的设计,哪怕经过50年、100年,大家还会认为这是中国的设计。对此,郭遐年十分认可。

  中式设计多元,是因为中华文化多元。56个民族,5000年的历史,再融合多朝图腾,中式元素早已深入中国人骨子,中国红、皇家黄等带有与生俱来的亲切感的中式符号、颜色、材质,让很多家具无需刻意表现,便有中式影子。

  “新中式”在不断改良,可以这样定义“新中式”设计:即,用现代材料演示传统的中式意义。如传统的木头制品现在可以用食材、金属、玻璃等做替换;另外,中式设计能够兼收并蓄,不局限于纯中国风,可以吸收融合优秀的外来文化。这样保持本来的精神不变,还是中式的风格。

  传统的设计是为了生活而设计,在郭遐年看来,做设计是相对比较快乐的事情。

  ——郭遐年部分设计作品展示——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