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三巨头”财报向我们传递了什么样的信息?

2020-11-03 泛家居圈

昆明北大资源颐和1898

  这里有几个重要信息:1、前三季度,除了欧派家居,索菲亚尚品宅配的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长都是负数,只不过,索菲亚是个位数、尚品宅配是十位数;2、第三季度,“三巨头”的营收及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数据都比较靓丽。

  我所关心的问题是,在这些数据变化背后所透露的“三巨头”及定制家居行业的发展信息。

  1无醛添加大战,最大的受益者是欧派家居,其次是索菲亚,为他们的业绩加分不少

  由欧派家居在八月初发动的无醛添加大战,是全屋定制家居行业在前三季度里最重要的事件,这个营销事件本质上是环保战和价格战的结合,也是市场份额抢夺战,索菲亚、尚品宅配等几乎所有的全屋定制家居企业都被卷入了这场大战。

  数据显示,欧派家居第三季度营收47.66亿元,同比增长18.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1亿元,同比增长28.9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5.65%,业绩大幅回暖。

  在欧派家居第三季度这一组靓丽的数据背后,其率先启动的无醛添加大战功不可没。

  数据显示,索菲亚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39亿元,同比增长17.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4亿元,同比增长7.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71亿元,同比增长28.30%。

  在索菲亚同样靓丽的第三季度的数据背后,无醛添加战略同样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其实,在欧派家居大规模发动无醛添加大战的前两年,索菲亚就悄无声息地展开了无醛添加攻势,这一次,则是死死咬紧欧派家居,结果是两家都成了无醛添加大战的赢家,索菲亚财报显示:尤其是无醛添加康纯板销售占比的提升。截止至9 月底,无醛添加康纯板的客户占比从2019年初的14%提升到64%,订单占比从2019年初的8%上升到52%。

  数据显示,尚品宅配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1.1亿,同比上期增加了10.17%,归母净利润为1.8亿,同比上期增加5.09%。

  尚品宅配第三季度的数据和欧派家居、索菲亚一样靓丽,但是,相比之下,略有失色,在我看来,在最重要的无醛添加大战中,尚品宅配尽管积极应战了,但是,其重视和推广力度,与欧派家居和索菲亚比起来,则“稍逊风骚”。

  2零售是根本,大宗业务对拉开“三巨头”业绩差影响较大

  就渠道结构而言,零售是根本,大宗业务在拉开“三巨头”业绩差方面影响越来越大。

  从欧派家居的分销渠道来看,前三季度,经销店贡献营业收入74.06亿元,占总营收的76.1%;直营店贡献营业收入2.33亿元;大宗交易贡献营业收入18.3亿元。

  前三季度,索菲亚经销商渠道贡献收入82.05%,直营渠道贡献收入3.18%,大宗业务贡献收入14.39%。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欧派家居共拥有门店合计7172家,而索菲亚这一数据是4000多家,与欧派家居和索菲亚相比较,尚品宅配直营占比很重,大宗业务基本上属于空白。

  3整装龙虎斗

  由尚品宅配在2017底开启的全屋定制家居行业整装风潮,到今年前三季度已经在市场上初露端倪。

  尚品宅配集团的HOMKOO整装云上半年渠道收入(全口径,含家具配套)达成约1.56亿元,同比增长51%。

  欧派家居是在2018年上半年紧接着尚品宅配推出欧派整装大家居的,去年开始开花结果,预计今年整装大家居的接单能突破10亿。

  索菲亚是今年才开始大面积进军整装的,今年目标是要签约大约500家整装企业。昨天,索菲亚发布公告:

  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索菲亚家居(浙 江)有限公司与圣都家居装饰有限公司就在中国浙江省金华市共同投资设立一家有限责任公司达成了合意;合资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双方以货币资金形式出资,其中浙江索菲亚认缴出资比例达51%,圣都装饰认缴出资比例达49%。

  在整装龙虎斗的世界里,尚品宅配是一个开创者,欧派家居和索菲亚的运作模式类似,都是和当地数一数二的家装公司合作,只不过,索菲亚今年大力进军整装,是基于欧派家居在这个领域的试水成功且对索菲亚构成了极大的压力。(来源:泛家居圈)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