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壳再敲警钟:你眼中的采购大单,可能也是吃掉半生积累的大坑

2020-12-07 大材研究

大理实力云想山样板间

  最近,蛋壳爆雷,租客、房东、供应商无一幸免,成了受害者。

  据公开报道,收不到款的供应商里,有装修公司、有床垫企业,还有窗帘企业,被欠款项少则几万,多则数百万。

  比如燃财经的一篇文章里, 提到了瑞美特装修公司的一位工长,与蛋壳长期合作, 材料费垫付,刚开始能及时到期,但从去年初开始,款项越拖越久,后来欠了几十万没有结。

  《财经故事荟》采访了蛋壳的多名供应商,展示蛋壳冲击波下的惨烈一面,其中有百家修创始人, 多次到蛋壳总部讨债,累计欠账是5000万,手下有2000多名工人的薪水没有支付。

  创始人从江苏到北京要钱,装修工人催得紧,他每天过得很煎熬。

  百家修据说是蛋壳的子公司,承包了蛋壳旗下几十万间公寓的维修和部分装修业务。

  还有一位窗帘供应商,走南闯北多年,没想到栽在这个项目上。据说双2019年合作,为上海、重庆、西安的公寓供应窗帘,单月供货金额在20多万。

  一个多月就拖延付款,后来直接没钱结算,但这位供应商事先备了不少货,还压在仓库里。总的加起来,欠款超170万元。

  床垫供应商梁先生,从2016年开始供货,2019年后,开始拖欠。虽说及时中断了合作,但还是有几十万欠款没有拿到。

  每一次长租公寓爆雷,都会伤害一批供应商,只不过蛋壳的规模更大,带来的破坏性更强。

  在蛋壳鼎盛时期,比如截至2019年底,运营的公寓数量多达43.83万间,同比增长85.4%。

  对家居家装供应商来讲,这是非常有吸引力的。40多万间房,带动的装修、建材、家具等订单量,总量是几十亿的规模。

  加之蛋壳在引进供应商时,并没有要求一定是知名品牌,无疑给很多中小商家提供了机会。

  蛋壳一个城市的家居类采购额,总量可能就是几个亿,分到床垫、窗帘、床、衣柜、装修等具体业务上,各个板块也有几百万或千万。供应商如果能拿到订单,无疑是可以致富的。

  加上早期的时候,蛋壳连续多次融资,一直到上市,实现了7轮融资,获得约58亿元的资金,背后有老虎环球基金、愉悦资本、开物投资、CMC、蚂蚁金服、春华资本等实力派持股,谁又会想到居然会撑不住。

  但风险信息也并不是一点也没有,在上市之前,蛋壳连续亏损了几年,而且模式非常不可靠,用高出正常租金的方式,争抢房源,然后再隔成几间进行出租。即使全部租出去了,业务本身也可能不赚钱。

  不赚钱那怎么做?就得靠新的租客缴费、老租客续费来维持运营,一旦出现租客减少,那么就可能没钱付给房东,资金链就会绷紧。外部资本又不提供资金支持,那就容易爆雷。

  其实不仅长租公寓有关门的可能性,还有像装修公司、房地产企业,他们的采购订单也可能存在风险。

  近年来,陆续有多家装修公司破产,材料商被欠款的情况很普遍,幸好是额度都不是非常大,普遍是数千数万元,风险还在可控之内。但无论多少钱,这都是损失。

  在复杂的商业环境下,识别采购大单背后的履约能力,研判某些采购大单的潜在风险,对于供应商来讲,显得更加重要。 

  有些上市家居类企业,在开发大宗业务时,直接就搞一刀切,不跟中小型采购单位合作,比如提出只跟*****0房企合作,有些甚至表示只跟TOP50合作。

  原因很简单,哪怕是年营收上百亿的房企,出问题也是分分钟的事。一旦崩盘,可能数千万甚至上亿的货款根本收不回来。

  那么,又该如何识别采购订单背后的风险,如何去避免踩坑?

  在参加竞标,或者参与合作时,尽可能通过企查查等渠道,详细地了解采购方信息,判断对方的财务健康程度,比如营收规模、业绩表现、利润空间等。

  同时可以多查询一下网络舆情,了解当前有没有欠款不还、多方讨债、业务雪崩等信息的出现。

  一旦某些企业存在屡次不还钱、被起诉,或者是网上出现了被公开索要欠款、员工讨薪、大量裁员等情况,可能就有问题了。

  再者,合作过程中,当采购方付款存在屡次拖延时,就值得提高警惕,可能对方的现金流出现了问题。及时止损或许要纳入考虑。

  针对有些看起来诱人的采购大单,保持冷静的头脑很关键,在预付款、尾款结算上,最好还是给自己多争取一点优势。

  付款周期过长的情况下,对方又存在某些硬伤,建议在合作规模上做一些控制,可以根据合作情况慢慢扩大。有些钱,过于急切地赚取,可能最终会跌得很惨。(来源:大材研究)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