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家装:家装的****红利

2020-12-14 新浪家居

三亚湾红树林模块<a href=

  当互联网时代的红利不再,原本火热的互联网家装市场同样陷入到了一场沉寂里。

  对于家装未来的路究竟要怎么走,或许每一个人都无法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

  但是,可以确定的是,互联网家装式的流量收割方式早已不再有效,如果不改变家装行业本身,仅仅只是做撮合和中介,所谓的家装或许仅仅只剩下营销意义,除此之外,再无其他的任何意义。

  当我们思考家装未来的发展道路时,或许应该更多地去思考,家装究竟是什么。

  如果家装仅仅只是一种营销手段或者场所,那么,我们只需要紧跟着最新的热点去进行营销和推广即可,并不用去考虑太多产业化的工作;如果家装是一个产业,那么,我们或许应该更多地去思考如何对家装产业进行深度赋能和改造的问题。

  特别是在产业互联网蔚然成风的大背景下,我们或许应该更多地去思考和探索有关家装行业的产业化问题。

  事实上,家装行业的确是一个产业,只是这个产业当中所包含的流程和环节很多,涉及的工种很杂而已。

  所以,当我们思考家装产业未来发展的时候,或许应该更多地站在某个流程和环节的角度来看待,通过对这些流程和环节的改造和升级来寻找家装产业化的未来和方向。

  如何对家装行业进行产业化的升级和改造,或许这是很多玩家都在思考的问题。

  提及家装行业的产业化,我们就不能绕过互联网家装这道坎。

  因为在互联网业已深度影响和改变人们生产和生活的大背景下,对于互联网家装的无视必然会导致断层。

  所以,在承继互联网家装优质经验的大背景下,寻找家装产业化的未来之道,或许才是真正正确的发展之道。

  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家装模式同其他的互联网模式一样并未真正给所属的行业带来了深入且本质的改变。

  但是,互联网技术的无孔不入则让家装行业的上下游几乎都与之产生了联系。

  所以,当我们思考家装行业的未来发展之道时,真正应该做的就是要从正视互联网家装开始。

  互联网家装时代庞大的流量背后是数据

  同产业互联网一起出现的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来临,所谓的数字经济时代其实就是对传统行业进行数字化的过程。

  作为人们吃穿住用行当中的重要一环,家装行业的背后串联起来的是较为精准的产业上下游。

  对于互联网家装的正视,其实就是在正确地看待它背后所蕴藏着的巨大的数据资源,并且用这些数据资源来寻找家装产业的突破口和破局点。

  凭借着在互联网家装时代积累下来的海量的数据资源,我们可以让供求两端实现更加精准的对接,前提是我们要找到发挥这些数据资源的正确方式和方法。

  当家装产业化的时代开启,正视互联网家装,其实就是在正视那个时代为我们留下来的宝贵的数据资源,然后再将这些数据资源加以整合与利用,从而开启家装行业数字化的道路。

  因此,正视互联网家装,擂响了家装产业化的战鼓。

  然而,仅仅只是正视互联网家装背后的数字资源还不够,我们还应该思考如何将这些数字资源进行开发和利用以及如何在即将到来的数字化时代更好地对家装行业进行升级与改造的工作。

  按照我的理解,未来的家装行业应该是一个数据的收集与整合中心,利用数据和数字的力量,更好地对家装行业进行深度的赋能和改造,才是未来家装产业化的正确方向。

  互联网家装时代最大的贡献是启蒙

  对于互联网家装的熟视无睹,其实就是在抹杀互联网时代给我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的巨大便利。

  尽管互联网家装无法从根本性破解家装行业的痛点和难题,无法从根本上优化和调整家装行业的流程和环节,但是,它却完成了对于家装行业的启蒙。

  经历了互联网家装时代的洗礼之后,互联网家装不再传统和原始,而是开始真正迈开了现代化的步伐。

  首先,从销售和推广的模式上来看,家装行业的推广方式开始从线下为主转移到了线上为主。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营销和获客已经成为当前几乎所有的家装玩家都在思考的重要话题,这种营销和推广模式不仅节省了成本,而且大大提升了对接的效率;

  其次,从家装流程上来看,家装行业的所有的流程与环节几乎都已经与互联网产生密不可分的联系,从设计到施工再到交付,家装行业的所有流程与环节基本上都有了互联网的元素,当家装行业的互联网化开启,它的初步启蒙已经完成,剩下的交给数字化时代来完成。

  正视互联网家装,其实,正是正视互联网对于家装行业的启蒙,以此为开端,家装行业的产业化才算是真正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时代的启蒙仅仅只是停留在表层的,营销和推广意义上的启蒙,并未真正深入到家装行业本身,家装行业本身依然还是传统和原始的。

  这不仅为家装产业化时代提供了铺垫,同样也将家装行业的发展带入到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新时代。

  互联网家装是家装行业进化的必经阶段

  家装行业的发展与变化经历了一个长期且繁复的过程,从传统时代到互联网时代莫不如此。从整个家装行业的发展进程来看,互联网家装时代同样是一个必经阶段。

  这个阶段是与家装行业外部行业的互联网化联系在一起的,如果抛开了这样一个阶段,仅仅只是站在孤立、片面的角度来看待互联网家装本身,所谓的看法都不是全面的。

  对于家装行业来讲,只有真正经历了互联网时代的洗礼,只有接受了互联网时代的荡涤之后,我们才能真正明白家装行业的问题出在了哪?我们才能真正明白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家装行业?我们才能真正明白家装行业未来的路究竟在什么地方?

  经过互联网家装时代,家装行业本身的痛点和难题得到了充分暴露,家装行业的劣根性得到了最大程度的释放。

  另外,家装行业的用户本身同样有了本质上的变革与改变,这必然会反作用于家装行业,迫使家装行业本身必然要经历这样一种变革,从而引发家装行业更加彻底与全面地深度变革。

  可以确信的是,未来的家装行业如果仅仅只是走装修这一条路的话,肯定是行不通的。

  我们更多地应该去思考家装的新功能、新属性究竟在哪,我们更加应该去更好地理解家装与用户之间如何再找到一个平衡点。

  当我们对于这些问题有了一个新的答案的时候,或许,正是家装行业真正开启新一轮发展的时候。

  所以,我们同样应该把互联网家装看成是一个家装行业发展的必经阶段。

  经过了这个阶段对于用户装修功能和属性的透支之后,家装行业的传统功能和属性背后的红利才能被释放,家装行业的发展才能真正进入到非改不可,非变不可的发展阶段,家装行业才能真正迎来真正意义上的变革。

  对于家装行业来讲,这样一种全新的发展才是真正称得上是有所进化的。

  总结

  当互联网家装时代的发展红利不再,曾经被众星捧月的互联网家装开始遭遇冷遇,越来越多的玩家开始逃离,甚至开始出现关门跑路等行业乱象。

  这些现象告诉我们,如果仅仅只是把互联网家装甚至是家装看成是一种营销工具和手段,如果我们不去思考有关家装进化的正确方式和方法,一味地去透支,一味地去躺赚,那么,等到家装行业的红利被消耗殆尽,我们依然要面临转型难题。

  这其实是当前整个家装行业都在面临的课题,这个课题无法得到解决,家装行业的发展就始终都无法有本质的改变。

  即使是等到产业互联网时代来临,数字化的浪潮开始不断出现,如果不从内在对家装行业进行变革,那些看似光鲜亮丽的家装新物种始终都无法真正跳出原有的困境。

  站在数字科技浪潮开启的大背景下,站在产业互联网的大幕徐徐拉开的重要时刻,我们真正要做的或许不是对互联网家装的无视,而是真正要明白互联网家装的本质,正视它,重视它。

  只有这样,家装行业的未来才不是不可预知的,家装行业的进化才不是不可掌控的,家装行业的未来才不是一味地透支红利,一味地收割,而是真正站在行业的角度去审视和看待它,家装行业的未来才算是真正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或许,这才是家装行业之所以会徘徊不前的根本原因。

  当我们开始正视互联网家装的存在,并且开始以它为借鉴,真正开始探索家装行业进化的新路径时,所谓的家装行业或许才算是真正明白了究竟自己是谁,究竟自己会走向何方了。

  —完—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行业研究专家。长期专注行业研究,累计发表财经科技文章超400万字。支持保留作者来源的分享,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