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2020,展望“十四五”共商新举措 ——“2020中国房地产创新发展高峰论坛”胜利召开

2020-12-16 中国地产杂志

  12月13日,由《中国地产》杂志、北京住宅房地产业商会主办,蓝城集团、富力集团联合主办,金侨集团协办,北阳绿建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新艺华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洛阳卓熙置业有限公司、河南省中成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隆庆祥服饰有限公司、北京康派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北京时代光华电子技术集团公司特别支持的“2020中国房地产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天健宾馆召开。

  房地产权威专家、知名企业家以及地产大咖共聚一堂,回顾、总结中国2020年房地产,展望“十四五”期间房地产发展,共商中国房地产创新发展新举措。

  参加此次大会的有: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秦虹,《中国地产》杂志总编贺和平,北京住宅房地产业商会会长黎乃超,《中国地产》杂志编委会常务副主任王运周,蓝城集团副总裁、蓝城乐居集团总裁裘黎明,富力集团副总裁兼北京公司总经理徐晓泉,金侨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刘朝晖,河北省不动产商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彦坤,中电科智慧城市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史鋆泰,戎威远保安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田华山,华融实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苏继海,信达投资业务总监辛重阳,金侨投资控股集团华北区总裁党生,北京恒基置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卉红等。

  大会特别邀请了国家民委扶贫办主任赵冬云、中国银河证券投行委董事总经理陈伟、洛阳市房地产管理局副局长毛伟。

   

  还有来自中粮地产、信达地产、华夏幸福、远洋地产、当代置业、复地集团、卓越集团、中交地产、中铁建地产、中电建地产、中实集团、中国新兴集团、中大房地产、中投发展、和记黄埔、碧桂园、北京银地、北京建工集团、北京城建集团、河北建设集团、衡水金苑房地产等地产企业负责人,以及中安和平控股、北京华联律师事务所、华北电力、北京中大华禹防水、北京雅力苑、北京中神亚、北京中科鸿正、三彩艺和、巨亿科技、北京盛世永信、中银金控集团、东方前海资产管理、天津城镇开发集团、丝路联盟基金、内蒙古玖迪、北京易筑国际建设、中国建筑设计院、中国建筑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奥的斯机电、北京丰林博雅科技、茂龙筑高(北京)、北京可立特科技、北京奇泰桥、山西尚晟昌、北京大美盛典文化、华财保理、易源国际集团、蚂蚁财富(北京)、中安富海、东旭集团、新华贷(北京)、绿维纵横、中华儿慈会爱健康专项基金、赛伯乐投资集团、中国建筑技术集团、启迪未来教育投资、华夏保险、银基金等上下游产业链供应商、金融机构、律师事务所等二百余人齐聚北京,为促进房地产高质量发展,共话新思路、新战略,创新发展、共赢未来。

  大会由《中国地产》杂志编委会常务副主任王运周主持。

  《中国地产》杂志总编贺和平首先致欢迎辞。贺和平指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也是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尤为不易的是,房地产市场调控在疫情影响和经济趋缓的双重压力下保持了“定力”。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调控目标,坚持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夯实城市主体责任,加强房地产金融调控,房地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贺和平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各位嘉宾能深入交流房产发展状况,把握房地产业的发展趋势,碰撞房地产发展新思路,促进新时代下房地产业的创新和转型。希望此次论坛能为大家搭建交流的平台,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让“中国房地产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成为凝聚行业精神、展现行业风采的年度峰会,对促进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做了题为《房地产业转型与城市更新》主旨报告。秦虹指出,未来房地产企业必然面临转型。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需要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金融、房地产同实体经济均衡发展。

  秦虹强调,城市更新是我国城市发展的新机遇。城市中大量低效经济空间有待开发、升级;老旧小区及基础设施老化改造需求提升;产业的更新迭代对城市空间提出了新要求。城市更新需要多方面创新。宏观上,完善法律法规及标准体系;财政引导及金融政策支持;具有弹性的土地及规划管理;制定城市更新区专项规划;提升城市更新管理水平。实践中,TOD城市发展的理念;多功能混合用地的实现;开发权及容积率转移机制;信息化精细化的城市治理;多主体共同参与的激励机制。

  蓝城集团副总裁、蓝城乐居集团总裁裘黎明做了题为《政府投资类项目代建开发的浙江实践经验》的主题演讲。裘黎明指出,从海潮雅园到葛衙庄安置房,一个个脏乱差的“城中村”,在没有增加建设成本的情况下,经过代建,变成了一个个美丽家园,成为了杭州市乃至浙江省保障房建设水平的一个个缩影,真正实现了政府投资效益的最大化。在这些代建安置房标杆的实践影响下,蓝城乐居带动了更多房地产头部企业向轻资产领域转型,促进了行业的高质量健康发展。

  裘黎明指出,随着城市拆迁的逐步完成,美丽乡村建设、未来社区、未来村庄的代建成为了蓝城乐居努力的方向。未来,依托蓝城在房地产行业第一品级的产品能力,始终秉承宋卫平董事长“为更多人造更多好房子”的理想初心,蓝城乐居将继续紧跟时代潮流,不断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政府管控提效和住有所居目标的实现,把实践出的浙江代建经验推广到更多的省市。

  金侨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刘朝晖,做了题为《绿色建筑、数字科技与健康人居》的主题演讲。刘朝晖指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之下,全世界对健康的重视提档加速,对绿色建筑、健康人居更加的渴求,网购、直播、VR看房等广泛普及,传统行业拥抱数字科技迫在眉睫。房企在传统地产开发的基础上,严格通过国家的绿色建筑认证,积极拥抱数字化布局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共同打造健康人居的高品质住宅,已成为大势所趋。

  刘朝晖指出,健康人居是选择的智慧,不管是绿色建筑还是数字科技,从中取其精华,扬长避短。绿色建筑是一种环保观念和生活态度,是支持数字科技不断精细化进步的动力,而数字科技是实现绿色建筑的一种科技助力,互为推动力。这三者是融合关系,损有余而补不足,任何一方都不要走过头,辩证发展才是王道。2014年,金侨在天津的金侨·新梅江壹号项目,首次探索将绿色地产与数字智能科技的结合,使得此项目到现在仍然是该地区的高品质标杆。

  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做了《循环经济赋予房地产消费使命》的主旨报告。聂梅生指出,房地产仍然是中国经济的压仓石、稳定器、风向标。新格局带来房地产新循环——以消费为新动力。当前,“房住不炒,租购并举”,双轮驱动写进“十四∙五”计划;“住房消费”由购房投资转向居住消费,主要包括:住房租赁;城市更新,旧改;绿色、健康建筑;房地产业全链条数字化赋能;社区服务、消费升级;大健康、养老;房地产金融:REITs、绿色金融、消费贷……所有这些,都给高新技术植入和绿色发展提供空间,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改善人民生活,从数量型发展转向品质型发展,增加含金量提高产品价值从而形成新一轮循环。

  八十岁的聂梅生会长思路清晰,创新意识十足。她指出,循环经济下房地产业需要新场景。主要包括:(1)绿色生活。如绿色建筑迭代;绿色社区;绿色城市;绿色金融等;(2)数字经济。如智慧建筑;智慧社区;智慧城市;智慧地产等;(3)房住不炒。如土地供给格局改变;房地产金融重整;老旧小区改造与城市更新等;(4)大健康养老。如夕阳群的朝阳产业;未来消费的蓝海;IT、生命科学等高科技的载体;经济发展的持续动力等。

  “企业家对话”环节,由北京住宅房地产业商会会长黎乃超主持,中电科智慧城市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史鋆泰,戎威远保安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田华山,华融实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苏继海,信达投资业务总监辛重阳,金侨投资控股集团华北区总裁党生,北京恒基置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卉红,围绕“后疫情时代企业家的思索”进行了精彩的观点分享。

  大会授予对2020年中国房地产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做出卓越贡献的企业《金色证书》。聂梅生会长,贺和平总编, 黎乃超会长分别为10家企业颁发了证书,他们分别是:蓝城集团,富力集团,金侨集团,北阳绿建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新艺华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洛阳卓熙置业有限公司,河南省中成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隆庆祥服饰有限公司,北京康派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北京时代光华电子技术集团公司。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大会合影大会合影

  大会胜利落幕,让我们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把握房地产业的发展趋势,促进房地产业的创新和转型,为新时代下房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共同努力!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