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艺术节年度大会专访:艺术维C创始人C小姐的“原创艺术”愿景

2020-12-18 新浪家居频道

  12月6日,“让原创艺术走进家居”2020 C+艺术节年度大会暨年度颁奖典礼举办,盛典旨在表彰在“诗意栖居——C+艺术节最佳大奖”中获奖的年度优秀艺术家。此前,“诗意栖居——C+艺术节最佳大奖作品展”最佳作品大奖由中央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等权威评委严格评选,在300多位艺术家的千余幅作品中选出100位优胜奖、18位最佳大奖得主。

  全国各地艺术大咖、设计明星、跨界领域专家莅临齐聚盛典现场作精彩分享,与新浪家居一同见证上百位获奖艺术家的荣誉时刻。C+艺术节发起人、艺术维C创始人C小姐作“艺术家居流行趋势”的主题分享,揭秘当下家具流行趋势,并指出“原创艺术品走进家居是未来趋势”。

  颁奖典礼结束后,新浪家居记者采访了C小姐,在她眼中艺术品具有原创性、唯一性、惟美性,听听她如何理解原创艺术品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C+艺术节发起人、艺术维C创始人C小姐

  新浪家居:您如何看待艺术?在您看来艺术的魅力在哪?

  C小姐:艺术是借助一些手段或媒介,塑造形象、营造氛围,来反映现实、寄托情感的一种文化。艺术就像一杯温开水,在天气冷的时候,一杯温开水下肚特别温暖。好的艺术往往具有美学价值或者哲学价值,但不一定具有大众层面的娱乐性。一些人会觉得艺术无用,那是因为不同的心态、不同的需求而导致的。

  新浪家居:您所讲的艺术走进千家万户是怎样的一种图景?您认为艺术要走进千家万户的难点和重点在哪?

  C小姐:未来每家每户都会挂上原创艺术品,通过艺术品这种“可视化”的视觉图像,表达主人的心境和品味难点在于,现在中国还没形成这类的消费习惯。需要不断培育消费习惯,教育大家。

  新浪家居:原创是您收藏作品的一个重要标准,那您认为原创艺术品的竞争力在哪?

  C小姐: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艺术品市场日益火爆。艺术品收藏、投资、送礼和装饰成为艺术品爱好者的目标。80、90、00后的艺术品消费者正在影响整个艺术品产业链的升级和改造,以适应艺术品消费时代的来临。

  在国内,对于艺术品消费者来说,有名的艺术家作品价位太高,普通客户没有能力消费,但也不愿购买仿制品,只为找到自己中意、有共鸣的原创艺术作品。我认为原创作品是有生命力的创作,因其独特性稀有性而受到欢迎。

  新浪家居:您认为艺术是没有分层的,但同时又讲到随着时代不同艺术审美的变迁,如何协调这两者的关系?为什么不分层的艺术有审美的进阶?

  C小姐:好的艺术是不分层的,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审美,这是由于时代造成的。但好的艺术是不随时间、空间、国际而改变。比如宋代绘画,千年后来看,依然是很美的。宋徽宗的“瘦金体”,马远夏圭的文人绘画等等,非常经典。

  在中国书画方面同样也讲究三重境界,第一层次是形与技,也就是事物的景象以及绘画的技巧,是一种简单的视觉享受。第二层次是静,即书画中展现的意境,是否能给人精神上面的享受。第三层次则是讲究道,作者与画达到了天人合一的一种状态。

  新浪家居:怎样才能挑选出能经得住时代变迁的艺术品呢?

  C小姐:好的艺术品都有一些特征:比如描绘时代精神、具有细腻情感、创新性、色彩看着让人快乐等。

  新浪家居:在您的分享中提到很多想买艺术品的人找不到购买的渠道,听到您在讲建立艺术家资料库,也有在实体店共同填补这个“鸿沟”,请问艺术维C的艺术品销售和画廊的差别在哪?

  C小姐:我们这五年做了不少尝试,前五年更多是在线上,通过公众号、小程序这样的载体来科普艺术文章、展现艺术品。现在我们马上拥有自己的首个艺术空间,希望能打通线上与线下的商业闭环。消费用户可以在艺术维C线上或线下找画、聊画,买到自己称心如意的画,真正建立起艺术家与消费者之间的生态关系,让艺术融入生活,让生活充满艺术。

  诗意的栖居就是寻找人的精神家园,而优秀的原创艺术,如同暗夜里的星空一般,给苦于乏味的都市人带来一抹乐趣,为沉闷忧郁的生活注入一丝活力,连接人与人心中对于艺术的美好想象。

  C+艺术节由广州设计周与华南第一大自媒体艺术维C联合发起,包含评奖、主题展、颁奖盛典三大板块,表彰优秀艺术家和具有先锋理念与原创精神的作品,搭建原创艺术与大众消费的桥梁。

  当代艺术推广机构“艺术维C”成立于2015年,是以创始人C小姐为核心的新型艺术机构,融自媒体推广、艺术策展业务,以让艺术成为生活的一种生活方式作为愿景展开工作。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