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与蜕变:新家装的新通路

2021-01-04 孟永辉

雨沐香庭<a href=

  

家装取代互联网家装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虽然很多人并未意识到这一点,但是,这个现象却正在持续地发生着。这是一种好的现象,它告诉我们,人们对于家装行业的认识正在趋于理性。与此同时,我们依然要认识到的是传统家装和互联网家装对于人们的影响并未真正消除,依然有很多人仅仅只是把家装当成是一种营销,而不是一个产业来看待。

这是家装行业的致命伤。因为当家装行业被认为是一种营销浓重的存在,人们仅仅只是会不断强化营销标签,而不是去思考家装产业化的道路。所以,当互联网红利不再,我们看到的是一场寻找新的营销方式的家装进化之旅。有人用VR/AR技术来实现成单;有人用大数据技术来赋能上游制造企业;有人则开始做产业化的相关工作。这说明,人们对于家装行业的认识开始分野,家装行业的新进化同样开始进入全新阶段。

按照笔者的理解,未来的家装将会分化为两种形态:第一种形态,家装行业继续扮演营销的角色,并且在其中将会加入更多的新技术元素;第二种形态,家装行业将真正蜕变成为一个产业,伴随其中的是流程和环节的产业化。当家装的营销化与产业化结合在一起,我们看到的将会是新家装时代的来临。

营销化、产业化:新家装的本质特征

如果我们将新家装看成是互联网家装的接棒者的话,那么,就不能仅仅只是用互联网家装式的模式来看待新家装。找到新家装的本质特征,并且真正让其落地,才是真正确保家装行业真正进入到新发展阶段的关键所在。基于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当新家装时代来临,营销化、产业化将会是新家装的本质特征。

可能有人会说,即使是在传统家装时代和互联网家装时代,我们都可以找到营销化和产业化的影子。如果将营销化和产业化看成是家装行业的本质特征的话,势必会有依然没有跳出传统意义上的发展模式之嫌。其实,这里所说的营销化和产业化同传统意义上的营销化和产业化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所谓的营销化、产业化已经有了更多新的内涵和意义。

营销化开始加入更多新技术元素。传统时代和互联网时代的营销主要是一个收割流量的过程,我们所有的营销几乎都是为了让流量更好地进行转化。所以,在这样一个阶段,家装行业的营销化的特征主要是为了流量而诞生的,流量是它的终极追求。从本质上来讲,从传统家装时代进入到互联网家装时代,家装行业的这种营销本质是没有发生根本改变的。

随着新家装时代的来临,特别是以收割流量为终极追求的营销化失去效能,一场新的营销化创新开始上演。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开始与家装行业的营销深度结合在一起,不过,同传统时代和互联网家装时代的营销化仅仅只是局限在流量的转化上不同。在新家装时代,营销化更加关注的是对于产业端的深度赋能和改造,营销在此过程中扮演的的不再是撮合和中介的角色,而是开始更多地扮演赋能和改造的角色。

所以,在新家装时代,家装行业的营销功能和属性其实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另外,新家装时代的营销的终极目标同样开始发生深度改变。在传统家装时代和互联网家装时代,营销的终极目标就是为了达成交易,实现转化。在新家装时代,家装营销的终极目标开始更多地关注对于产业的深度改造,对于流量的收割和转化退居次席。可见,无论是从功能和属性上来看,还是从目的和意义上来看,家装行业的营销化的功能和意义其实都被赋予了全新的内涵和意义。

产业化开始让家装行业脱胎换骨。始终困扰家装行业的一个病症就是产业化程度不高的难题,我们看到的设计、施工等诸多流程和环节的产业化程度其实是很低的。纵然是到了互联网家装时代,家装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者们为我们所描绘的美好图景很多都因为产业化程度低而破产。当人们对于家装行业的认识开始变得深度和全面,产业化开始成为一个必然要面临的重要问题。

产业化兴,则家装兴,依然成为行业发展的共识。所以,当新家装时代来临,我们所说的产业化其实并不仅仅只是局限在对接和沟通上的产业化,而是更多地体现在了家装年行业的流程和环节的产业化上。值得注意的是,所谓的家装行业的产业化并不仅仅只是见原本的装修游击队进行收编,而是要改造这些元素本身,通过为这些元素加入更多的新元素,通过让这些元素找到更多的新功能,从而让整个家装行业的发展真正脱胎换骨。

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家装行业的产业化仅仅只是初级阶段,这个阶段的产业化仅仅只是将原本没有规模化的进行规模化,没有产业化的进行产业化,但是,规模化和产业化之后,家装行业的功能和属性本身并未发生根本意义上的改变。因此,当新家装时代来临,这里的产业化同样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和意义,所谓的产业化不再是规模化的工作,更多地体现在功能和属性的产业化上。

首先,从产业化的元素上来看,新家装时代的产业化并不仅仅只是将原本缺少规范和管理的家装元素进行集中规范和管理,更多地体现在加入新的元素来替代原本就已经陈旧不堪的家装内在流程和环节。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智能化、数字化就是这一趋势的直接体现;

其次,从产业化的功能和属性上来看,传统家装时代和互联网家装时代的产业化,其实依然是为了给业主们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杜绝家装行业当中的乱象。当新家装时代来临,产业化的功能和属性将不再仅仅只是局限在这个方面,而是开始更多地为家装行业的发展找到新功能和属性。简单来讲,就是让家装行业的功能和属性不再仅仅只是装修,而是更多地去探索装修之外的功能和属性。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当新家装时代来临,人们对于家装行业的认知开始分野。即使是营销化、产业化依然是家装行业的本质特征,但是,这些本质特征同样被赋予了更多新的内涵和意义。以新的营销化、产业化为起点,新家装才能真正跳出互联网家装的怪圈,真正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新特征呼吁新变革,新家装时代的新通路在哪?

即使是营销化、产业化依然是新家装时代的本质特征,我们依然看到了有新的特征开始出现。在这个大背景下,家装行业同样需要新变革,才能真正获得新发展。那么,当新特征呼吁新变革,新家装时代的新通路在哪?

技术始终是开辟新通路的利器。从表面上,家装与新技术之间似乎永远都隔着一层厚厚的玻璃,无法打通。实质上,随着数字科技对于人们生产和生活影响的逐渐深入和全面,如果我们再用传统的目光来看待家装行业与新技术,未免有些太过狭隘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新技术始终都是开辟新家装的新通路的关键所在。

其实,已经有很多的玩家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并且早早地就试图通过将新技术与家装行业进行融合来获得新的发展机会。只不过,这些玩家在看待新技术与家装行业深度结合的问题上仅仅只是为了获得用户和流量,而不是为了改造家装行业本身,甚至实现更多的家装新进化。所以,早期新技术与家装行业的结合仅仅只是一个开始,随着家装行业与新技术结合方式开始变得丰富和完善,我们还将会找到更多的发展新方式。

在新家装时代,家装行业与新技术的结合将不再仅仅只是为了获客,而是更多地去思考改造家装本身,挖掘家装行业的新功能和属性上。当新技术的功能和属性不再仅仅只是为了获客,而是为了真正改变家装行业本身的时候,我们才算是真正找到了新技术与家装行业结合的最佳姿势。

蜕变始终是开辟新通路的目标。为什么互联网技术与家装行业结合了,但是,却没有让家装行业长期发展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在于,人们将互联网与家装行业结合的目的是为了获得用户和流量,所以,我们在寻找家装行业的新通路时,应该以蜕变作为家装行业的目标。

所谓的蜕变,其实就是家装行业要由内而外发生一场深度、全面的变革。不仅把包括上文提到的新技术的落地应用,而且还要转变家装行业的功能和属性,让家装并不仅仅只是局限在装修本身。当数字时代来临,家装的其中一个最为主要的功能就是要改变自身业已完成的功能和属性,从而让自己真正变成一个联通人们的内部生活和外部生活的桥梁和纽带。

当家装行业的内部组成元素以及家装行业的功能和属性都发生了深度改变,新家装才算是打开了新通路,真正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此刻,家装行业不单单包含装修,装修仅仅只是一个开始,真正联通人们生活的内部和外部,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新阶段。

结语

当互联网时代的红利结束,人们开始寻找新的发展之道,新家装便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出现的。同互联网家装时代仅仅只是关注营销不同,新家装更加关注的是营销化和产业化,并且更加关注营销化和产业化的融合。此刻,家装行业需要的是新变革,从而可以打开一个通往新大陆的新通路。

—完—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行业研究专家,战略咨询顾问。长期专注行业研究,累计发表财经科技文章超400万字。支持保留作者来源的分享,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