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派2020营收逆势预增5~15%,欧派增长背后的底层逻辑是什么?

2021-01-27 泛家居圈

海棠华著样板间

  1月25日,欧派发布了2020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司 2020 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增加 18,394.49 万元到 36,788.97 万元,同比增长 10%到 20%。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 67,666.80 万元到 203,000.40 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5%到 15%。

  据公司财报数据,2015-2019年其营收同比分别为27.23%、36.11%、18.53%、17.5%;净利润同比分别为94.39%、36.92%、20.9%、17.02%。

  综合分析,虽然欧派的营收增长下降,但是利润增长基本保持,或者下降不明显。

  按照2019年年度营收135.3亿计算,2020年年度营收将在142.1~155.6亿左右

  欧派家居 2019 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发布营收将增加 10%到 20%。最后公布的增长比率为17.59%。

  按照此推测,欧派2020年度最终公布的营业收入增幅可能在12~13%左右,约为17亿,年度营收将在152亿左右。

1. 17亿增量从何而来? 

  业绩预增公告中写到:2020 年,在疫情背景下,公司因时而变,全方位为经销商赋能,在守住零售渠道优势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整装、大宗、拎包入住、电商等渠道业务,带动各品类收入稳步增长,其中,工程、整装、拎包入住等渠道贡献突出,衣柜等品类攻坚克难,业绩再上新台阶;公司通过推进信息化、精益生产及职能体系改革 等多种措施降本提效,为报告期的业绩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今年欧派业绩增长中,可圈可点的是衣柜业务艰难超越索菲亚,另一个就是整装渠道拓展得力。

2. 整装渠道有惊喜

  根据欧派2019年年报显示,整装渠道营收7亿元,根据2020年11月初欧派公布的数据,整装渠道完成营收10亿元,推测2020年整装渠道有望完成12亿元的营收。如果按此推测,2020年相比2019年,整装渠道营收将增加5个亿,增量比例达70%。

  欧派披露,营收相比2019年增量约在6.8~20.3亿之间,如果按刚才推测的17亿左右的增量计算,整装增量可能占总增量的30%。这是建立在欧派近500家整装渠道基础上获得的增量,如果没有从2018年开始的建设,今年的营收可想而知。

  考虑到欧派用“攻坚克难”来形容衣柜品类,估计很难贡献超越收入增长的利润增长,可以想象欧派能保持与去年基本持平的利润增长,很有可能是来自整装渠道的贡献。

  2016年,在推行整装大家居之前,欧派已经进行了两轮定制家居企业革命:第一次是“实现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家居产品”,第二次是2016年,欧派姚良松提出“一家搞定”模式:一体化设计、一站式选材、一揽子管家式服务。欧派姚良松表示:“一家搞定”模式正为追求自我升级的欧派创造出不可取代的核心竞争力。

  欧派整合家居家装资源:欧派全屋定制Mall以**设计师一对一提供空间设计服务,实现一站式解决设计、选材、采购、装修家居产品等问题,个性化定制爱家。

  2017,欧派内部的定义中,2017年是欧派大家居模式探索和试错的一年,欧派一边持续推行者2016年的大家居战略,另一边着手进行另一种尝试。随着新定位、新模式、新流程的践行,2016年制定的大家居策略步入正轨,截止2017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大家居专卖店65家。

  2018,对于欧派来说是重要的转折点,欧派家居、金牌橱柜、志邦家居、我乐家居、皮阿诺这批在2017年扎堆上市的家居企业,都曾在营收上取得超35%的年度增长。而2018年前三季度,明显这几家品牌的营收增幅多出现了收缩。除皮阿诺外,其余四家营收增幅均降到了30%以内,欧派家居的增幅更是低于20%。作为定制家居的龙头企业,欧派想要保住行业地位,就要保持增长优势。

  从业绩上看,2016~2017年践行的大家居战略似乎并没有为欧派的业绩带来显著的改变,定制家居增长放缓的势头依旧。2016年,装修公司做整装的势头已经相当强劲,经营延伸到定制家居,抢食跨行业的蛋糕,从前端截留消费的趋势愈发明显,整个家居的大细分行业的边界正在变得模糊,定制企业变得非常被动。2017年,定制家居企业也开始有了做整装的声势。2017年10月,尚品宅配推出整装云,12月又推出圣诞鸟自有整装品牌。

  此时欧派必须跨界,争夺流量入口。正因为2015-2017年这一段的曲折经历,才有了2017年底开始的招募大动作,即把全国各地的头部家装公司作为其大家居战略的执行落地加盟商。2018年,欧派开启双轨制,游走在原有体系和新体系的平衡木上。试点在四川宜宾开始,2018年5月份开业后,3个月内接单602户,2018年销售业绩预计超过2500万,拉动了宜宾欧派整体业绩的大幅增长,即使在高基数的背景下,欧派宜宾零售+整装业绩依然取得了橱柜增长72%、衣柜增长123%的成绩。2018年经过半年的市场试点验证,欧派整装大家居模式已然打磨成熟,并拥有绝对的竞争优势。整装大家居的本质是对定制企业以赋能交换流量入口,对家装公司以流量换取竞争优势。赋能的成效也是显而易见——显著提升获客能力及转化率,提升客单值,让定制交付更简单更流畅。

  2019年4月,欧派整装大家居商场举行了2019全国营销峰会,会上欧派家居董事长姚良松坦言,目前对于欧派的整装大家居业务还是处于探索阶段,没有完美解决方案,但姚董引用著名思想家王阳明的“知行合一”理论,强调欧派体系的实事求是,尊重发展规律,用实践说话,边探索边完善,前景可期;并概括两大原因阐述选择携手欧派的意义: “首先,即使行业不断洗牌重整,但欧派在中国家居建材界的地位不曾动摇,市值比第二名高出一倍。资本市场最公平,真实,在某种程度上,股价和市值真实地反映了市场对企业发展前景的信心。此外,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欧派始终坚持科学发展,既充分发挥欧派的非标定制优势,也不断拓宽边界,强化产品,生产,配套,信息化,不偏离,不动摇,始终保持稳健地发展作风。欧派发展至今取得的优秀成绩,不靠讲故事,不靠运气,靠的只是年复一日的自我深耕。

  2020年,欧派对多年对整装的探索,终于开始结出硕果,在疫情肆虐,行业下行的情况下,依然交出了业绩预增5%-15%,纯利预增10%-20%的答卷,尤为可贵。

3. 欧派增长的底层逻辑是什么?

  根据欧派多年来不断探索变革的历程可以看出,欧派逆势增长这个结果的获得,并非一日之功,突然获得的,而是不断学习,不断变革的结果。在这个变革的过程中,每一次其实都很凶险,稍有不慎,可能获得的不是增长,而是崩溃。每一次战略布局,都有欧派创始人姚良松不断进取,勇攀高峰的雄心;都有包容变革,允许犯错的包容心;都有及时修正,不犯大错的谨慎心;都有既在一线,又超越一线的笃定心。所以,欧派也才会良将如云。

  企业家是最大的商业模式,未来企业的红利,唯一的红利就是企业家(含决策层)的理念红利,企业家的分析、判断、决策决定企业长期的生死与发展,并且这个红利生生不息。

  姚良松曾介绍自己花在读书学习上的时间是非常多的,他对经营23年来对企业的感悟是:领悟规律,遵循规律、顺应规律。

  但凡增长并健康发展的企业,企业家没有不爱学习,并且正确学习的,这几乎毫无例外。(来源:泛家居圈)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