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走过了怎样的2020年?数据揭示了10个关键

2021-02-02 陶业要闻摘要

金地名著<a href=

  从2020年3月开始,陶瓷行业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大面积复工复产,疫情让很多工作的开展变得十分艰难,但也逐渐恢复生机。我们到底走过了怎样的2020? 

TOP 1 岩板

  在*****0榜单中,“岩板”以霸占标题逾40次成为第一核心词汇。其关注点主要集中在5点:

  一是产能扩张,新线点火投产消息不断。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至2020年底,全国900×1800mm大/岩板生产线已经突破百条,其中广东产区以50余条占据大/岩板制造高地,其次是四川和江西。

  二是价格战。从2019年到2020年,仅一年时间,岩板价格急剧跳水,暴跌近50%。小岩板竞争更趋白热化,不少企业刚入局不久就因价格战过于凶猛被迫退出。

  三是标准。岩板快速推进,为了避免市场鱼龙混杂、规范发展,不少企业与机构开始着手标准制定工作,重点在于产品标准、加工标准、应用规范化等。

  四是技术突破、打法升级。在原来的产品基础上,更薄如3mm、以及更厚如20mm的岩板出现,进一步拓展应用空间,让岩板更适合引用于柜面及台面,多家企业瞄准高定市场与泛家居行业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将岩板直接推向消费者,“空间一体化”有了更强力的支撑。

  五是社会关注度。相对于瓷砖的半成品属性,岩板家具的消费者属性增强,百度大数据显示,2020年受疫情影响,陶瓷行业整体关注度下降,但岩板的搜索需求却逆风上涨,同比增长238%。与此同时,岩板加工易烂的问题也屡被曝光,致使口碑层次不齐。

TOP 2 破产拍卖

  2020年6月,广西新中陶申请破产,总债务超7亿元,相关消息一经发出就获得高度关注。此后,陶瓷企业破产清算拍卖的消息一则又一则。据媒体统计,2020年有近50家陶企宣布破产,其中不乏知名陶企如新中陶、利华等。对比发现,2020年的破产企业数量远远超过2019年全年(近30家)。

  阿里拍卖和各地法院发布的资产拍卖/变卖信息表示,2020年1-6月,陶瓷行业发生了81起资产拍卖/变卖案(不含陶瓷卖场、商铺等),共涉及拍卖资产约8.46亿元。其中58次流拍,23次成功拍卖,仅成功拍卖约1.26亿元。

  此外,根据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公布的数据,在“十三五”期间(2015-2020年),有近500家规上企业被淘汰。2020年1-6月,规模以上企业1085家,较2019年末1169家相比,有75家企业退出。

TOP 3 煤改气

  在历经了一番“煤改气”该不该“一刀切”的争议后,“煤改气”最终还是照常推进。至2020年底,各地陶瓷企业“煤改气”基本进入收尾阶段,大量陶企改用天然气,气源不足、供气不稳定、价格波动等问题陆续暴露,严重影响企业生产。

  以清远为例,在2020年遭遇了三次“断气”,原因分别是“施工损毁导致管道燃气泄漏”、“天然气供应不足”以及“供气公司气源紧张”,造成企业产品降级或报废、窑炉辊棒断裂,带来直接损失逾千万。

  2020年12月24日,因天然气缺口较大,南安市政府协调作为天然气用气大户的陶瓷企业限产。按照方案,晋江市近250条生产线(在产生产线约有200条)需停产近1/3。

  高安集中供气也取得实质性进展。2020年12月13日上午7时9分,“高安济民可信清洁能源项目”成功试产供气,高安建陶基地企业正式采用“集中供气”。气改后,高安产区企业生产成本陡增,最高增加30%成本左右,给企业带来较大压力。

TOP 4 产量

  2020年陶瓷行业产量几何?如今全年数据还未出炉,但对此问题行业大致存在两派观点,其一是“预增派”,中国建材联合会数据称,2020年前11个月全国陶瓷砖累计产量94.30亿㎡,比去年同月增长2.18%,预计全年全国陶瓷砖累计产量将突破100亿㎡。

  “预减派”则以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为代表,预计2020年整个全国陶瓷产量下滑15%到20%,大概在70亿平方米的区位。但该协会同时也预测指出,至2025年,岩板将推动中国建筑陶瓷产量重回100亿平方米。

  从《陶瓷信息》新一轮实地调查“陶业长征Ⅴ”目前已披露的数据来看,广东、福建、山东、四川、河北等主要陶瓷产区均有大量陶企退出。最终数据如何?相信不日就会揭晓。

TOP 5 展会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各大展会都被迫延期或转为线上举办。进入下半年后,随着国内疫情逐步稳定,潭洲展、佛山陶博会、广州设计周相继成功举办,并凭借“岩板”斩获不俗人气。 

  但国外疫情始终严峻,因此,印度国际陶瓷工业展在延期一次后再次被推迟,西班牙瓦伦西亚陶瓷卫浴展延期至2021年5月24日至28日举行,2021年法兰克福卫浴展取消,2020意大利博洛尼亚展延期至2021年9月27-10月1日举办……

TOP 6 出口下滑 

  2020年我国陶瓷出口遭遇严峻考验,海关数据显示,1-11月,建筑陶瓷出口量1174万吨,同比减少20%,降幅比1-10月收窄1.6个百分点;出口额3852435万元,同比降低10.4%,降幅比1-10月收窄1.8个百分点。

  除疫情外,对华瓷砖反倾'销也是一大阻力。2020年3月24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投票对进口自中国的木柜和浴室柜(Wooden Cabinetsand Vanities)作出反倾'销和反补贴产业损害肯定性终裁,反倾'销税最高达262.18%,反补贴税最高达293.45%;4月30日,海湾合作委员会反国际贸易损害行为技术秘书局发布《官方公报》,对进口自中国的瓷砖产品做出反倾'销终裁决定征税,征税幅度为23.5%-76%,措施自2020年6月6日起实施;……

TOP 7 上市风云  

  在竞争激烈的肉搏战时期,资本的力量显得尤为重要,因此这几年不少陶卫企业开始谋求上市,如东鹏、建霖、箭牌等,其中东鹏于2020年10月19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正式敲钟上市,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舞台。

  而那些早已上市的公司如科达、欧神诺、蒙娜丽莎、惠达等,也是重磅消息频发,引人关注。

  科达:梁桐灿变更为第一大股东;杨学先接任科达总经理;“科达洁能”更名为“科达制造”;市值重回百亿;旗下的德力泰开始正面进军卫生陶瓷装备……

  欧神诺:高层人事变动,帝王系全面掌权,吴志雄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丁同文担任公司董事、总经理(总裁)职务……

  蒙娜丽莎:6亿建特种高性能陶瓷板材技改项目;与碧桂园创投经历“牵手-分手-牵手”后,最终达成碧桂园创投2亿元入股旗下子公司广西蒙娜丽莎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协议……

  海鸥住工:公司全资孙公司Sun Talent公司成为越南大同奈公司控股股东;收购海鸥冠军不低于56.54%股权,提升瓷砖业务生产能力……

  值得注意的还有,2020年8月18日,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披露广东鹰牌陶瓷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四家子公司股权转让信息,拟转让:“佛山石湾鹰牌陶瓷有限公司66%股权”、“河源市东源鹰牌陶瓷有限公司66%股权”、“佛山鹰牌陶瓷贸易有限公司66%股权”、“佛山鹰牌科技有限公司66%股权”。该消息引发多方关注,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秘书长、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尹虹博士在消息披露后发表评论分析,认为这是鹰牌陶瓷私有化、股份制的一个开始,之后会向IPO进军,理想就是登陆A股。

TOP 8 房地产危机

  2020年9月24日,“恒大集团有息负债余额8355亿元”的消息在网上传播开,当日晚间,恒大集团发布声明,称有关公司重组情况为谣言,相关文件和截图为凭空捏造、纯属诽谤。9月29日,恒大再发声,称恒大地产已与1300亿战投中的863亿战投签订补充协议,回击此前的传闻。

  建筑卫生陶瓷行业与房地产行业唇齿相依,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因此恒大的消息在行业获得高度关注。特别是现阶段工程集采的比例不断加大,陶企一旦踩到“雷区”,很可能是万劫不复。

  值得关注的是,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2020年上半年房企的破产数量已达228家。从国家和各地方的政策来看,楼市进入深度盘整期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TOP 9 藤县

  在其它陶瓷产区纷纷进行“煤改气”时,2020年底,《藤县陶瓷产业规划报告》出台,明确提出了“四不”、“四做”的规划准则。其中,“四不”是指:第一是不强制企业采用天然气代替人工煤气;第二是不对企业提出强制性抱团,不引入第三方垄断经营;第三是不在现有国家排污标准基础上,提出更严厉的地方标准;第四是不对园区基础设施提出重大变更性改造。

  据藤县官方统计公布,2020年前三季度当地陶瓷工业总产值达 42.6亿元,同比增长114%。不仅有欧神诺、蒙娜丽莎、协进等早已入驻的企业纷纷扩产增线,又有包括唯美陶瓷、白兔瓷砖、红波建材、亿固瓷砖胶等在内的陶瓷及上下游企业陆续到访藤县考察。

  消息称,2021年藤县产区各种生产线达到68条,年产量达到3.7亿㎡,将进入全国较大规模的建筑陶瓷产区。

TOP 10 佛山陶瓷

  作为中国陶瓷最闪亮的金字招牌,“佛山陶瓷”区域品牌一直备受关注,各协会都致力于此。直至2020年12月10日,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发布公告: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申请注册的“佛山陶瓷”集体商标(第26274559号)已于2020年9月14日正式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

  资料显示,2007年起,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就开始着手“佛山陶瓷”集体商标注册事宜,期间三次被驳回。2017年,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再次申请注册“佛山陶瓷”地理标志商标,于2020年9月14日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佛山陶瓷”集体商标注册成功。

  据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负责人透露,“佛山陶瓷”集体商标未来具体将如何使用还有待商榷。我们拭目以待!(来源: 陶业要闻摘要)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