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一往兴衰事:当代红木家具发展极简史

2021-02-05 家居微新闻

金地名著<a href=

  红木和红木家具是一个当代神话。一种家庭用品,在几十年中受到十几亿人的追捧和关注,本身就是一个特殊现象。

  改革开放的良机,中国加入WTO的助力,全球化的浪潮,是能够书写出红木家具神话的外部合力条件。老百姓喜爱、起步门槛低、技艺有传承是能够兴起发展的文化基因。

  然而,当代中国红木家具的发展,还是经历了一个明显的“马鞍形”过程。站在今天这样一个节点上回望,许多事情令人兴叹。本人作为经历了整个发展环节的亲历者,应该可以见证这段历史。

兴起触发

  在家具行业,做红木家具本是比较小众的事情。

  “文革”之前,这类家具大多称为“艺术家具”。生产制造主要是由公私合营以后,完成整合转制为集体企业的来承担。这些企业也有很多称为“外贸企业”。他们更重要的任务,是为了完成出口换汇而保留下来的。

  改革开放以后,红木家具迎来了发展的机会。

  当代红木家具兴起的时间节点,应该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

  1989年,身在中国工艺美术总公司的我,在海南担任了一个贸易公司总经理,专门组织了一批来自苏州、上海的红木家具,运往加拿大展销。这些红木家具就产于传统的外贸生产企业。这件事情在一定程度上标注那个年代。

  是什么直接触发了当代红木家具的兴起?归结起来:第一条是居住条件的改善,第二条是生活水平的提高,第三条是拥有广大的爱好者。其他因素也还有,只是没有这三条这么突出。当然,改革开放是一切经济活力爆发的起因。

  兴起初期是由这样几的方面力量形成的。

  第一支力量自然来自国家或者说国内的企业。延续了外贸收购带来的影响惯性,生产和经营红木家具的,都是前二十八年一直在做这件事情那些人和机构。由于红木家具生产工艺和材料的独特性,局外人一时很难知晓或者介入。

  第二支力量是港澳企业。他们有一定的资本支持,之前多数也从事这个行业,也可能是与当时的外贸机构对接的境外买家。

  第三支力量是后起之秀的民营企业。他们很大一部分人是从事与古旧家具相关的职业,比较早的嗅到先机,也具备一定必要技能。

  正是这三支力量的聚合,风云际会,在后来的几十年间,在中国历史上发展最快的一个历史阶段,上演了一出令人目眩当代财富大戏。

  社会需求是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虽然刚刚起步,在“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口号下,社会财富的重新分配已经有了初步动态。红木家具最早的社会属性标注:富人、有钱人专属用品,这是那个年代一件家具能够广受追捧的重要动因之一。

  红木、红木家具就意味着财富和地位,恐怕这种意识,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也不能说是错的。对于当时处在“一穷二白”边缘的国人来说,一种新的身份标志是渴求的。这种渴求愿望大约仅排在“几大件”、“几响”、“几转”之后。但是,之后由于住房条件的改善,需求释放的强烈程度,就不是“几大件”能够望其项背的了。

  与我国的经济地图一致,最早进行红木家具生产又为最火热的区域是沿海一带。其中,广东、福建、浙江三省为其之冠。

  广东,由于毗邻港澳,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也是这波大潮兴起的“龙兴之地”。初是深圳,接着是江门与中山一些地方,如台山、新会、大涌等地。再进展延伸就是“南番顺”和东莞的几个区域了。

  福建,准确讲只是仙游县,扩大一点说,最多在莆田的范围里。莆田集聚了中国最具独特气质的一拨人,仙游则更是这拨人里的尖子生。仙游人很快地凭着他们敏感的商业嗅觉,勤奋吃苦的民风本质和本来就具备的木工雕刻底蕴,做了广东之后的发展接力。

  浙江,具体讲只是东阳。敢为天下先的浙商是加入这个浪潮的最后一支重要力量,是在红木这一“木中黄金”热遍全国的最后一炉火。东阳在很短时间追平甚至超过前面兴起的产区。

  当然,红木家具能够在上述兴旺发达,是有很多原因的,其中重要一条就是他们本身具有的木雕技艺基础。

  做红木家具,或者更准确的说是“中国传统家具”,历史上还有传统产地,这就是通常所说的:“苏作”的苏州一带;“广作”的广州一带;“京作”的北京一带。这三个传统产地,提供了发展必要的技术方面条件。

  三个历史上的重要制作地区,与新兴的三大产区,相互呼应,密切往来,推波助澜,把红木家具的星星之火,在短时间内,推动到成为影响全民财富热潮大浪,起到关键作用。全国生产制作红木家具还有一些地区,只是整体影响远不及此,对于全局没有太多憾动。

  在广东,初期红木家具生产者的起步,是很具代表性的。

  今天誉满华夏的“伍氏兴隆”就是这个时间起步。家在江门台山大江镇的创业者伍炳亮,最开始是从事旧家具收购,把收来的旧家具经过修补再出售给外贸公司。随着旧家具的减少,收购难度变大,逐步改为自己做,走上制作家具的道路。同样在大江镇,这样起步的红木家具企业还不止一家。

  位于中山三乡的“古鶴古旧家具市场”,因为邻近澳门,商人与货物进出方便,逐渐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古旧家具,成为颇有影响的市场。“古鶴古旧家具市场”,虽然红木家具并不是其主要销售的商品,但是对于后来的专业红木家具市场出现,以及红木家具的流通起了促进作用。

  初期在广东打工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大多来自历史的红木家具产区。他们中间很多人,也成为后来大潮兴起时的创业者。(来源:家居微新闻)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