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2021|对话张经甫:用半年时间实现全年的业绩增长

2021-02-18 新浪家居频道

  2020年,家居行业经历了全新的挑战,企业厉兵秣马,在危机中求变;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家居行业又将迎来怎样的剧变?

  家居行业凛冬尚未消解,面对更加严峻的形势,理应"心不摇于死生之变,气不夺于宠辱利害之交,则四者之胜败自然洞见。

  2020年,经历过影响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后,每个人都深刻体会到“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含义。疫情的突然驾到,直接将很多小企业推向生死存亡的关键关头。这时凡是还在坚守岗位、奋力向上发展的企业或者个人,媒体都定义他们为“逆行者”。家居企业中,以生产室内装饰辅料为主的美巢集团也加入“逆行者”行列,在风险中求变,逆市增长。

  “我们5月份才算是正式开工。”美巢集团董事长张经甫表露到。疫情最早被发现是在武汉,彼时美巢正在筹建武汉工厂,疫情期间别样的经历让张经甫找到了看问题的新角度。他总结道,提升企业竞争力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在举国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为了提振信心,美巢深耕渠道,深化全国性市场战略布局,从5月正式复工起,仅用半年的时间便找补回全年的业绩。

  一种智慧战略——得民心

  2020年,几个关键词大火。“N95口罩”“一米线距离”“14天居家隔离”“远程办公”“核酸检测”……当然,还有“打工人”“降薪裁员”……

  无薪休假是大部分企业员工居家期间的普遍状态,更严酷的是企业降薪裁员。美巢集团反其道行之,承诺不仅不会降薪减员,还要加薪增员。张经甫透露,8月起,美巢集团员工工资集体上调,总监及以上职位加薪40%,实现集团职员最低工资不低于1万元的目标,集团员工数量总计新增15%。在降薪裁员为疫情期间企业常态的际遇下,美巢凭实力成了令人羡慕的“别人家的公司”。

  在面对短周期的困难时,美巢集团发挥免疫力效力,与员工共克时坚。“不光企业家有梦想,每个员工也都有个人追求。我们就是要提供成长平台,帮助他们追求个人理想,实现个人价值。”员工实现个人价值,对整个公司发展有深远影响,这一点是美巢一直看中的。

  得民心者得天下,美巢深谙其道,在经济中断、企业业绩下滑的大环境下,更关心员工的基本生存问题,无疑能够提升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有如此格局的企业也必将凝聚人心,蒸蒸日上。

  一种契约精神——巢级联盟

  多年的发展中,美巢坚持分销模式,一直坚守“经销商发展得好才能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模式,在与各层经销商的合作之中默默达成了一种契约。

  但随着时间推移,分销模式出现一定程度的局限性,美巢与经销商之间的契约面临着市场变化带来的挑战。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美巢及时做出调整,遵守市场规则,回归基本的商业道德,并与经销商之间达成了新的协议,即“巢级联盟”的合作形式。“巢级联盟,联天下合作伙伴!”张经甫这样定义美巢巢级联盟。他主张与经销商合作怀敬畏之心,保持尊重。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要做大做强势必要进行业务细分,适当放权。美巢通过巢级联盟,与各级经销商达成合作共赢,共同实现价值。

  2021年伊始,美巢集团正式宣布“美巢服务中国”的市场布局,集团公司已完成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设立带有“美巢”字号的子公司。销售网络遍布整个中国,使各地区的消费者都能便捷的购买到高品质环保的家装辅料产品。

  “一家企业的成功,团队重要,品牌也很重要,渠道亦为重要,但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企业的发展战略、营运模式,这决定了它的生存状况。”作为一名企业家,张经甫常用战略师的眼光看问题。

  一种经营思路——垂直细分

  美巢的初心很简单,就是打通巢级联盟渠道,坚持分销模式,将“室内环保装饰辅料”这一件事做深,这属于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垂直细分。垂直即“向下”“向深”,对于一个品牌或者是一个产品来说,垂直细分能够促进业务的成熟发展,并最大化它的优势、发挥最大价值,同时还能寻找新的发展契机。

  在一个领域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这便是美巢做事的态度。

  美巢成立24年来,始终专注室内环保家装辅料的生产研发,生产的装饰辅料产品服务过千万家庭,产品累积使用面积超数十亿平方米。值得称赞的是,美巢在原材料、生产工艺等各方面都追求“极致环保”——在原材料选择上,美巢追求优质原材料,选择国际化工巨头巴斯夫、瓦克、陶氏等全球行业内领头企业作为长期合作供应商;全力打造智能工厂、绿色工厂,落地了行业内“***、最洁净、产能最大”的砂浆生产线。为一众消费者居家的健康环保背书,收获消费者信赖,并在2020年末获得了“2020中国消费者信赖十大辅材品牌”荣誉称号。

  也正是因为对环保理念的严苛坚守,美巢股份产品全部通过了世界四大严苛环保认证:美国UL GREENGUARD绿色卫士[金级]认证、德国GEV EMICODE EC1PLUS认证、欧洲欧陆IAC金级认证、法国French A+级标准。

  在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是很重要的一环,美巢将企业责任与社会责任做对接,按照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去建设整个美巢工厂。“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不仅是一家家居企业的责任,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一个增长趋势——大智能化

  谈到企业未来的发展,张经甫认为,无论是对于员工,还是对于与经销商合作模式来说,都要对战略发展定位做合理的布局。跟着趋势走是企业生存之道,如今智能化发展是大势所趋,美巢的发展自然也要跟上脚步。

  在张经甫看来,智能化不是效率,更多的是对企业发展的赋能,对企业发展的深刻变革。同样,也是打造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美巢智能化工厂美巢智能化工厂

  提到家居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可能最先想到的便是制造端的智能化,即机器生产作业智能化。制造端智能化着实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了人力,能够极其有效地促进人才的转型升级。但美巢对于智能化有新的理解:即,家居企业智能化不只是针对于制造端的智能化,而是将制造端、发货端、管理端、研发端的数据全面打通,从生产系统、仓储系统到管理系统等等全产业链全部实现智能化,打通大生产系统,无形之中织起了一张大数据网。其目的是用大智能化为企业增长赋能。

  疫情期间,美巢为打牢企业竞争力不懈努力,从加薪增员到与经销商形成巢级联盟的合作关系,再到赶赴行业智能化趋势。通过几方面共同发力,凝聚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的增长和发展。

  如今疫情仍未彻底消散,企业面临的挑战仍然很多,未来的路仍处于未知状态,还需撸起袖子加油干!张经甫对于美巢的发展一直持乐观态度,他预测不久的将来家居行业会恢复常态,并笃定,美巢在2021年将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文/新浪家居 王馨悦)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